看理想
反思现代工作:打工人如何寻获自由
王行坤
你好,我是王行坤。这里是《反思现代工作》节目的第六讲,欢迎继续收听。
上个世纪90年代,“白领”这个词刚进入中国时,意味着丰厚的收入、幽雅的工作环境还有时尚的生活方式。与“蓝领”相比,“白领”的工作听起来更高级。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为了白领,这个词似乎也失去了它原有的魅力,也很少再被人们所提及。
如今,“白领”工作固然需要相对较高的学历,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较高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以至于近年来互联网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现在在公司的格子间里面哼哧哼哧做PPT的那些人,和当年踩着缝纫机的女工们,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当然,“白领”的工作不仅限于做PPT,但是,他们的确也和曾经的“蓝领”一样,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

科学管理:去技能化的基本原理

我们之所以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工作被“去技能化”了。
在解释去技能化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技能”。所谓技能,指的是劳动者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拥有技能意味着劳动者了解生产过程、生产工具和原材料,在实际操作时熟练灵巧,比如中世纪的工匠或当下的网络工程师。我们都熟悉庖丁解牛这个成语,这个庖丁有着高超的屠宰技能,一般人是比不了的。对于打工人来说,拥有技能意味着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这就让劳动者拥有了跟老板讨价还价,甚至跟老板硬刚的本钱。
去技能化就是要剥夺劳动者所拥有的与生产相关的技能和知识,让他们失去跟老板讨价还价的本钱。当下典型的去技能化劳动者就是流水线上的打工人,他们实际操作时是熟练灵巧的,但是基本上没有与生产相关的任何技能或知识。
从表象来看,现代科技越发展,打工人的去技能化现象越严重。不过这并不是说,因为科技越发展,所以去技能化现象必然越严重,不是这样的,两者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因为去技能化是人为设计的后果。这种人为设计就源自于所谓的科学管理。
本集编辑:Roc、ZY
2025.03.13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c
    cucumber20
    2025-03-28 08:47:35

    讲到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无不联想起周轶君的《他乡的童年》纪录片,在我们的土壤里,一致的口号、从学龄前到大学到企业的口号教育,无不一个个淹没了个体的独特性闪光点。赋予个人以尊严、培养思辨,独立判断能力,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难,但社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都需要这股浪潮。

    段赟 :是啊,看《他乡的童年》时,热血沸腾。看完后异常沮丧。个体愿意去努力改变,从自我开始,努力让耗材的孩子不再走上耗材之路。

  • 这位少侠
    2025-04-17 09:55:02

    作为耗材,告诉孩子不要生耗材了

  • 言成
    2025-03-19 09:48:45

    被逐渐磨掉的棱角、掩藏起来的个性,本来是自我潜在的技能和天赋,但在“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中,那些个所谓的“自己”走丢了。

  • 你先走
    2025-03-13 23:27:36

    若一味使工人与白领去技能化,他们将丧失人的独特特质,沦为工业或系统运转中的普通元素,仅能按既定程序机械运转。然而,处于这种去技能化、令人缺乏存在感与获得感的岗位上,绝大多数人恐怕难以创造出 deepseek 和宇树机器人。因此,一个国家若持续创造与创新,最终需切实解放从事各类劳动的人员,使其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只管能动性。

  • 五四六一
    2025-03-14 03:36:31

    emmmm这么一想 我现在的理工科博士还算是蛮有创造力 挺好 天天都在学东西

  • Joanna!
    2025-03-14 22:06:45

    去技能化的打工人,所以我们都是耗材对吗?😭

  • DUTCH pig.
    2025-03-13 20:17:56

    泰勒有强迫症,走路时习惯数自己的步数,做什么都喜欢计算时间,然后对自己的动作进行分析,提出更有效率的行为方式。 集资给泰勒买个智能手表

  • 白芷
    2025-03-14 08:00:16

    在被培养为科研🐶的道路上,实验是必不可少。 给200个ep管写满标签,一个个称重,等分析天平稳定,记录,放入架子,切割10mg左右的样品放入,再次称重等待记录,接着放入80μl液体…… 这个过程的繁琐和又劳累,不能太随便,因为操作引入的误差意外的大 但我很喜欢开着timer,不断的优化自己的流程,然后达到人移液器合一的境地……甚至会有一丝自豪,我又打破了自己的最佳记录 虽然大部分时候,最终实验结果差强人意,但是由“自己”构造实施的过程真的充满了生命力 但到了写项目申请书时,我就会写下自动化的前景是如何可能让科学家从繁琐的试验中解脱出来,让更准确的机器完成试验,那就能更有效的推进研发 嗯,左手和右手,总有一只在打脸……

  • 维尼
    2025-04-17 13:37:08

    所以需要机器人🤖️

  • 熊喵喵
    2025-04-17 08:03:49

    我也在工厂工作,是办公室吭哧吭哧做PPT的打工人,时常感觉自己的工作无意义,只是为完成公司流程而存在的工具人而已。

  • 小迷糊milu
    2025-04-06 04:53:29

    我在开着车送外卖,没有五险一金,曾经还是在写字楼里带薪摸鱼浪费人生,有着潜在的健康风险,打工人是没有自由的。生活只有选择。

  • 丸尾同学
    2025-03-13 19:16:11

    听了挺难受的

    Nancy :那说明讲了真话 哈哈

  • 药师
    2025-11-19 12:00:16

    有想法+有能力的打工人,和当前的生产流水线需求就是不匹配的,资本要的是听话的蠢货。

  • 秋风落叶🍂
    2025-08-26 20:29:55

    毕业后第一家入职的公司,工作强度很大,但沟通、策划基本上都会参与(相对学习到多一些东西,虽然思路仍达不到独立策划的地步);第二家公司相对松弛,但目前做了多半年,虽然是喜欢的领域但更多是重复性、琐碎性质的工作,一边想尝试自己策划执行项目,一边又害怕被无休止占用的个人时间,对于怎样“工作和生活”这个问题,的确是摸不着头脑😂

  • 麻丽红
    2025-08-12 17:57:27

    谢谢老师让我知道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