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潜伏的危机时刻:明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旧典范支应不了的困窘与无能
我们在前面的几集音频节目当中,跟大家提到了明朝商业的发达联系到人口的增长现象。而人口的快速增长,在这一段时间当中,从明朝延续到清朝,也给官僚体系带来了巨大压力。
官僚规模与人口的比例关系一直在改变,无论官僚如何膨胀,都赶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而且不只是全面的比例问题,还有更严重的分配、分布问题。人口会有高度成长的多是原本的荒区,也就是没有太多人、太多资源的地方,原本也不会得到朝廷与整个行政体系的注意与重视。这种地方一旦开发了,就成为官僚体系中最难处理的麻烦。事情一多,需要有能力的官吏去处理,却因为等级低而大家都不愿去。官府的规模、资源和实际的状况对应不上,随着人口增长而越差越多,累积成难以治理的陈疴。
另外的棘手问题也出现在城市治理上。大批人口集中于城市,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加上奢侈纵乐的行业盛行,以及涌动中夸张、不驯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使得城市里的繁荣带有高度的治安危险与威胁。由量变到质变,城市扩张、繁荣到一定程度,就几乎腐化、败坏了官府的管理运作。
五百年内,这套官僚系统要由统治一亿人变成统治四亿人,而且过程中还得不到任何社会中介组织的稳定协助。没有贵族庄园,甚至也没有自主的地方组织,原本宋代的宗祠、义田、义学等,到了明代都被进一步压缩其功能,要求只能用于协助同姓子弟读书和准备科考。于是所有的民间问题,都只能由朝廷来解决。朝廷的压力越来越大,累积的问题却又使得能有的调整改革时间越来越少。既有的政治组织只能不断地缝缝补补、凑合着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且常常是挖东墙补西墙。
2025.03.08



精选评论
共 5 条沉睡多年的 QQ斗地主的回忆在此刻觉醒了🌚
统治集团管控太多,民间没有能将钱转变为资本及经济发展创新的空间。
有了钱,但没有用到钱生钱的行当,也没那动机,更没法像以前那样囤积土地,终究要找个出口,只好用于当下的花费,以及未来的教育
这集的论断也太老了吧,还在用韦伯理论。1,加尔文宗的传播范围很小且很晚,完全是本末倒置的解释2、英国是圣公教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是天主教、难带这些地区比新教尤其是加尔文宗地区更晚出现资本主义吗? 资本主义难道不是一些列生产力提升后产生的社会制度结果吗,新教也是同样呀。都是螺旋上升的,怎么会解释为一先一后的呢。
高清 :在15世纪到18世纪中前期这个时间段中并没有出现太大的生产力提升,但资本主义制度所依仗的制度却早已出现了,历史是渐进发展的,并不是生产力一提升制度瞬间进步 这些制度如股份、 债券(这个在这段时间内是大头,因为可以视为一定程度的纸币)、 公司制制度(不同于这段时间线大部分时候的乡村工场时代的制度)、 法人制度(由殖民公司最先发展,因为其孤悬海外)、 货币本位的转型(欧洲主要是从白银锚定到黄金,因为这段时间银矿的产出量不断超过黄金的产出量,供需关系经常被打破,转型为金本位的好处是将欧洲的市场进一步统一,以欧洲空间上扩张为基础,这个市场还会不断扩大,直至近代的全球化)、 无法以任何理论系统性解释的科学思想的革命 新教的思想只是起步,欧洲对追求金钱的谴责也没有立刻消失,而是随着历史的发展中不断改变的,最终变为亚当斯密对自利的赞美(注意是自利,而不是利己,纯粹的利己在这段时间里依旧收到谴责), 这段时间里的贸易思想也从重商主义转化为了贸易平衡理论,重商主义到贸易平衡也是渐进的,从随着帝国扩张强调金钱,到必须追求全面的贸易顺差,再到帝国内部等级森严的分工(三角贸易,典型如英格兰本土主要生产工业品从北美进口粮食、从西印度群岛进口糖,北美殖民地生产基础农业和部分生活用产成品如农具等必须从英格兰地区进口工业产成品、从西印度群岛进口糖,西印度群岛只能生产糖必须从北美和英格兰地区进口其他商品) 制度的发展跟生产力不是必然绑定的绑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冷战到现在欧洲的生产力不如美国,但欧洲在对居民的基础保障上却比美国更强 (当然明清时期的制度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并不是完全没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