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上一集咱们谈到了谈恋爱、结婚。那接下来呢?接下来八成就是生育阶段啦。
不过虽说“生育阶段”,但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中国近年来出生率不断下降。越来越多年轻人不结婚,就算结了也不生。所以好像这个阶段越来越不是所有人必经的生命历程环节了。
出生率或生育率逐年下降的结果,就是年轻人的比例、甚至是整个国家人口的减少,然后就是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听过的什么像是人口老龄化啦,人口红利时代的终结啦,甚至是国力衰退,等等之类的。所以,“如何提升生育率”,或是说,检讨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小孩了,不论对学术界来说、还是对整个社会来说,近年来都变成了一个热门的话题。
那么,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小孩了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先说一句今天这集的结论,或许我们之前在媒体上看到过种种分析,比如家庭收入、生育补贴太少啦、女性意识觉醒啦等等,但这些在社会学家看来,都是站不住脚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往下继续聊。
先划重点:专业术语和学科比较为什么是重要的?
与生育问题紧密关联的是人口问题。关于人口问题,常常首先被认为是属于人口学(demography)以统计学来进行的主题。
人口是指一个地理区域的人类数目,通常是非常庞大的量,因此人口学用统计方法对人口的各种情况,例如出生率、死亡率、年龄分布、迁徙流动等等,以数字与数学方式给出相对简约清晰的呈现。由于社会,至少很多社会学家认为,毕竟是由无数的人所构成的,所以人口学给出的各种数据对社会学进行社会分析来说是很重要的依据。
不过,如果要讨论一些无法单纯用人口数量表现来处理的问题,例如各种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价值观念,或是为什么结婚率和出生率会降低、为什么这几年本科应届生考研人数下降等等复杂社会成因,人口学就比较无法分析,而是比较需要交给社会学去进一步讨论。
2025.02.25



精选评论
共 79 条怎么提高生育率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踩女性、矮化女性、制造女性年龄焦虑肯定提高不了
老师在节目里提到的,与其把研究方向放到“哪些人不愿意生”上面,不如研究一下“哪些人愿意生”。而我这里突然想到另一个研究角度,就是“哪些人想要生却没有生”和“哪些人不想生但又生了”。如果意愿与现实存在反差,中间又会有哪些影响因素?
郑作彧 (主讲人) :这是很好的研究问题!!👍👍👍
ZZZ :非常好的角度。“哪些人想生却没法在国内生”比如说都市大龄单身女性想生,但冻卵、辅助生殖等科技手段,政策不允许。。。
不想生,想先把自己养好,养成一个生命真的是件蛮有责任的事儿
我是二胎妈妈,一男一女,一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人人听到都会说“一个'好'字”,但其实我并没有性别选择的压力,纯粹是因为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想让女儿有个伴才生了弟弟。然而目前是处于后悔生娃的状态。不要说什么丧偶式育儿,就是老公全程参与又怎样?生活在一个“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的“教育之乡”,孩子要不内卷要不厌学,教育压力全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更不要说生活压力了。想从撸猫看展跑步写作当志愿者中获取一些情绪价值,父母老公就会跳出来指责我不务正业。。。我为什么要生?为什么要生俩?这是我常常问自己的问题。当初结婚生子习俗所致,后来意外怀孕顺其自然,如今只能负重前行,我没有足够的能力让孩子出国念书,摆脱国内的教育环境,只能尽量当他们的挡箭牌,允他们有限的自由,在他们不愿意做作业的时候代笔,在他们不愿意上学的时候给他们写请假条。。。可是我自己的人生呢?自从有了孩子,已经完全颠覆了。怀老大的时候考了第一次博,后来就再没有第二次。一心想当个好妈妈,从胎教开始,像做学术研究一样带娃。照书养自然是不行的,老二就照猪养了。我永远记得产后第一次去剪头发,老公嫌弃我漏奶,离我一丈远。两个孩子都姓他家姓,带都是我们家在带,孩子们都不愿意每年拿压岁钱的时候叫爷爷奶奶,实在亲不起来。儿子也不喜欢爸爸,老是不刮胡子不得允许就亲他。反正现在看到同龄的未婚同事是最羡慕的,挣的钱一个人花,爱去哪去哪,想谈恋爱也无妨。其次羡慕的是离婚无孩的,自由自在,无牵无挂。身边想结婚的朋友,男性高于女性,因为婚姻对于男性更有利,婚后他们依然是自己,有没有娃也不耽误他们继续过自己的人生。
159****9414 :感谢互联网的发达很多在早年没有踏入婚姻的女性(比如我)在看到很多已婚育娃经验者的交流后,这批人在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在观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一个适合的男性对象对女人来说他是万里挑一,可能真的不会有一个,人无完人,如有我还得考虑自己配不配得上,所以总感觉现实中大多数时候在关系里面都是属于女性压抑和退让更多,不愿意的那些女性已选择了离婚和不婚)。比如我在20多岁的时候向往婚姻和育娃,在30出头的时候感受到了生育的时间压力,还在最后羡慕幻想着好的婚姻和生育,但前两年突然感觉我的人生好像不婚不育能更舒服。看着后悔的女性或者在不知不觉中随社会大流选择所谓女性天然必经的婚育道路的前辈们我真的觉得庆幸啊!幸福的婚育也是有,个中体验关系的条件和因素非常多,而我想要的和我自己能获得的肯定是不育(哪怕结婚也是丁克)会比育更好。婚育能带给这个女性更好的生活或者是她想要的那是最好的,但是真正的幸运儿能有几个。人无完人,更何况人生。选择和承受的问题。如果有幸和男朋友能走得很长远,我们最多就是结婚,不会育儿(他也是)。如果不能携手走远,一个人的自由也是非常美好,时间走得太快了,我感觉我做我自己的事情都活不够,我真的想玩一辈子轻松一辈子。我把自己当成孩子养,我足够坚强面对生活和世界,一直让她进步和学习,我不用有一个自己的小孩每天除了各种照顾她还要精神上各种担心她的人生和入世。
不想生。这个世界配不上我的小孩。
swingq :哈哈哈 生了一胎后的我时常这么觉得
为了报答郑老师辛苦的给我们更新课程内容。我要给郑老师做一个反馈。我自己。有兄弟姐妹。我家三个孩子。我是老大有两个孩子。家里学历最低收入最少的妹妹在县城有三个孩子,弟弟在直辖市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对我来说曾经给我带来过很多烦恼。忧愁,彷徨,迷茫,烦躁不安。因为二胎我放弃了一些发展机会。因为有孩子,在出差的或者加班时候有很多的愧疚。但是因为孩子们的矛盾和叛逆。逼着我有很多觉察和反思,自我成长。直到接纳自己,看到孩子们的爱。学会爱他们。能够要老二。是在二胎放开的背景下。婆婆的催促下。爱人作为独生子的孤单感受下决定的。当然其中也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老大是女孩,大家还有期待。孩子也是亲密关系还不会经营时期重要的联合剂。在婆婆病中的日子里孩子也给了老人无限的精神未解。现在我们跟孩子一起成长。我没有把我的全部都放在孩子身上,就像当年我的父母带我们那样。我也散养着,能接受他们的平凡。接触他们上普通。只需要他们能过他们想要的生活。我们一起陪伴着走过这段路。相互促进相互温暖就够了。回过头去看。我还是不后悔选择做俩娃的妈妈。
郑作彧 (主讲人) :谢谢你的分享!!
不婚不孕保平安 儿孙自有儿孙福 没有儿孙我享福,这种玩笑话在我这个年纪体会越来越深刻 我自己就是一个十分普通的打工牛马 一个月到手的收入只够自己吃喝拉撒 结婚生育更是想都不敢想 光结婚彩礼 人情来往 就是令人头大事情 而何况现在养育小孩并不是以前父母那一辈饿不着冻不坏这么简单 自己的孩子肯定希望给予他更好的教育 但是在那些有资源 有背景 有关系的人看来 一切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 贫穷是会 “遗传”的 靠自己的努力已经无法达成阶级跃升了 你在这个阶层 你的孩子也会在这个阶层 说不定等他长到自己这个年龄混的比你还要差 我如果要带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 他的未来比我还要可悲 那这样是不是一直罪过? 在当今这个时代 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都成了一种奢望 何来养育孩子一说呢?
生育率低,我的直观感受是因为人们更加自我吧。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过程中往往挫败感多于成就感。真养大了也很可能ROI很低。心中并不认可“传宗接代是义务”,“养儿防老是必需”的人们,问问自己内心,想不想生养?很可能结论就是:不想。 生育率高的地区也未必是生育意愿强,很可能是避孕措施和知识的匮乏,还有社会文化是否允许女性有“避孕”的权利。 所以“女性有受教育权”、“女性有工作和职业规划权”和“女性有生育规划权“ 是社会进步的一体多面,是相辅相成的。他们不是因果的关系。。
是啊,为什么一定要问为什么不生?而不是为什么要生?就好像之前聊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一个女性朋友说不生就是不负责任,我很惊讶,问她这个责任是对谁负?如果一个女性不想生而要求她生,难道不是对她不负责任?!
我大学毕业就结婚,生了小孩。对于郑老师文末提出的问题,我想说,基于爱情结婚的婚姻关系,再加上人类繁衍后代的基因选择,人是会有本能欲望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的,而这个孩子如果是爱情的结晶,就更完美了!近年来,年轻人选择不婚不育保平安,是基于社会现实状况的不安全感和经济压力产生的结果,好多人觉得自己都活得像牛马,为什么要带孩子来这个世界上受苦呢? 身边像我一样的70后(我79年),很多选择了生二胎,是因为夫妻双方都有生育意愿和抚养能力,就是家庭经济状况不错且夫妻感情还行。而我没有选择二胎,是因为我和先生都想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和时间,于是生与不生既是个人选择也是社会综合因素的作用。从社会学的角度,政府应该创造更为宽松自由的环境和条件,让想生育的人有勇气去生,让不想生育的人保持选择,(例如不生育面临的养老问题),这是综合社会问题,但愿社会学家的探讨和公共政策的制定,能让我们有更多自由的选择。
张鹏青 :我觉得退休金拿多少应该跟养育多少个孩子挂钩,现在不婚不育的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以后照样拿这么多的退休金。而现在养育孩子越多负担越重,未来拿的养老金又少,那对多生孩子家庭来讲是不公平的。所以才没有人愿意生孩子呀,因为怎么算都没好处。——我看到的一个观点
不生。少女时期就有生育恐惧,无人抚慰但却感受得到必须得生的所谓“人生责任”的压迫,于是就有反抗了,凭什么要生,这个责任是何物,谁在规训我的人生。不过结婚后面临这个问题,如果是一般般的人没话找话问,回复真的是,太难养责任大不想生。但本质真的是要夺回自己的人生选择权。
算是喜欢小孩,但是并不想生。一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养育好一个孩子的物质能力,二是认为自己承担不起把一个新的生命带到这个世界的责任,三是the world sucks而我不想让小孩生活在这糟糕的世界。
183****2354 回复 西西弗斯 :笑死了,你又想让自己看起来理性,又带着答案不停逼问,你先问问自己是个什么人,而且别人也没有搭理你的义务。
192****0881 回复 西西弗斯 :层主把自己的理由都自己梳理清楚了,倒是你觉得别人缺乏养育的热情,你不该叫西西弗斯,你该叫纳西索斯
是不是因为在“儿童”出现之前,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孩子其实就是年幼的劳动力,健康快乐的童年是不需要的,父母的教育养育责任和压力低,而且多生个孩子养几年之后就多了个家庭劳动力,所以现代以前生育率和意愿都高?
郑作彧 (主讲人) :这的确是我的论点。你太厉害了!👍
顺直的逻辑统治世界太久了🤗必须生小孩的概念不也是顺性别异性恋婚姻制度带来的吗,queer生活在这个世界真的很绕
一个真在孕中期的不一定能做上妈妈的反馈下个体的感受。从我个体来说不愿意生的,但是这个充满爱的家庭希望有个孩子。于是在爱的氛围中怀上了。但是怀孕到目前没有一天是开心的,一直在吐,吐得天昏地暗,身心压抑。因为每个人都说做妈妈辛苦,正常的。接着,各种检查,检查出来又有数值问题,每天都很焦虑。只能住院躺着,就像是进了笼子,也不能保证娃能顺利健康出来。期间,错过了职业发展黄金机会。连爱人都说:算了,太辛苦了,没孩子就没吧。大多数人在关注产后抑郁,因为它牵扯更多人。但是孕期对于一部分人而言,真的也很难抗。
郑作彧 (主讲人)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