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当你老了:老年心理学30讲
彭华茂
Hi,我是彭华茂,欢迎收听《当你老了:老年心理学30讲》。
最近几年,原生家庭、童年创伤这些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舆论场,我们很多的心理困境可能与儿时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有关,这一点几乎成为了某种共识。
比如,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我们觉得只是自己运气好,遭遇失败时却又向内归因,觉得一定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这种自卑、自我否定,可能是因为传统家庭常规的“打压式教育”。又比如,所谓的“讨好型人格”,通常说的是一个人总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习惯性顺从,不敢说“不”,这可能是因为从小被父母控制着长大,自己的意愿和需求从来得不到父母的尊重,不被允许表达,等等。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困境大多都源自童年,当然会感到委屈和无助,很想躺平摆烂、将责任一股脑甩锅给父母,但是当看着眼前正在老去的父母时,又不忍心翻旧账去责备Ta们。
原生家庭这个话题不完全是老年心理学的议题,而是人生各个阶段重要的议题,它关系到子女和父母双方。原生家庭的问题有解吗?意识到原生家庭有问题之后,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原生家庭背后的心理机制,我想,理解了所谓原生家庭问题产生的原因,或许也会让我们更好理解自己和父母。

内部工作模式与成人依恋

为什么原生家庭会对一个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可以从我们对人际关系的期待与反应的底层逻辑说起,这个底层逻辑叫“内部工作模式”。
内部工作模式是一种对自我和Ta人的认知表征,包括了我们对自己和Ta人的认知与评价。我们每个人都是基于自己的内部工作模式,来对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遭遇的各种事件进行解释,并且形成我们未来对人际关系的期望。这种认知表征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
举个例子,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给恋人发微信,Ta没有回复,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第一种反应可能是:“我给Ta发了微信,Ta没有回,那可能Ta现在忙,等Ta忙过了,看到了就会回复。”这种反应暗示着你的认知是:我是好的,Ta也是好的。
本集编辑:夏夏、粥
2025.01.09

精选评论

共 12 条
  • 1
    158****2242
    2025-01-11 03:25:54

    沙发!小齐説:“你在十五十六岁的时候,你已经患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你后天的教育,隐盖你的伤痛。你父亲對你缺失,你母亲得忧郁症后病逝,對你的打击。你的感情不顺,你對其他人的不信任。我説:“我是用正能量,用知识用进修充实麻醉自愈浪漫陶醉安慰自己。我覺得哲學已经治愈我的伤痛。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小齐説:“你并没有治疗好自己。有一部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通过七年一次记录的形式记录了一群人,一生的悲欢离合,其中有一次说到,很多人都会在童年受到创伤,这种精神上的创伤会跟随这些人一辈子,可是幸运的是,有些人在工作中实现了自我救赎,弥合了这些创伤。有些人则是跟随伴侣,被爱人所拯救。”我接着説:“没事。我自己已经走出来了。

  • 你先走
    2025-01-10 11:24:04

    原生家庭是我们需要接受和接纳的,而个人成长是可以作为和见效的,而两者之间相互关联,越是懂得顺势而为,在知止之处自控,在可为之处行动,增事半功倍。

  • 小山老鸹
    2025-01-11 18:07:11

    发微信那里,还有一种可是,觉得对方死了…我经常会觉得对方是不是在外面遭遇了飞来横祸(;´༎ຶД༎ຶ`)

  • 曼玉诺夫斯基
    2025-11-16 22:56:02

    父母的“积极特征”和“消极特征”的具体表现都有哪些?关于这个理论还有什么书或者纪录片推荐吗

  • 1
    173****1947
    2025-01-13 15:10:15

    成年以前,可以把责任划分父母方占比多些。成年后自我主体性占比就要高了,得自我负责。人都有局限性,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孩子是第一次做孩子。更何况外在的社会环境的限制,尽管这是从法律上而言。自我的意识是第一步,有不少严重的童年噩梦的故事。或许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消化,这是不可避免的。慢慢的稀释,总有一天会好起来。至少有个念头“希望”对吧。

  •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2025-01-11 22:33:03

    要改变自己

  • 捡破烂的猫
    2025-01-11 15:41:57

    我发现我是从a滑向了d😓看到恐惧型三个字我心里咯噔一下,再看解释发现也还好,与其说是恐惧感觉更像是排斥,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正在经历矫枉过正的阶段。

  • 默默
    2025-01-11 15:29:46

    “社会在法律政策、在基础设施等方面,能为养育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这是个好问题,但是当我们想推动改善发生时,却发现我们毫无发言权。所以作为一个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它却只能再次提醒我们“你没有发言权”的现实。而这,再次证明了没有政治权利,很多(若非所有)问题是无解的

    136****8301 (主讲人) :尽可能在能发声的地方发声,发声的人多了,总是会有用的

  • 捡破烂的猫
    2025-01-11 15:27:34

    以前的我讨好、自卑,但很渴望亲密关系。现在是不那么讨好也不那么自卑,但想到亲密关系会觉得压力很大😂

  • 刘沢Xanxus
    2025-01-11 10:37:00

    这期很好,我明白了好多事情,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变了

  • 鲁秋
    2025-01-11 06:33:43

    这一期讲的很好,内部工作原理的讲解让我直接意识到了自己为什么是回避型依恋,而对没有完美的父母没有完美的婴儿的承认也让我对自己对父母已经站在自己将来的孩子面前理解父母的瞬间而泪流满面。回避型依恋对情绪表达的压抑让我自己觉察他人情绪以及让我父母表达自己情绪都受到了限制,而透过这过这层限制感受到的爱,却又如此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