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不平等:权力、身份与社会分配
谢晶
当今不平等的症结何在?平等理念又从何而来?我是谢晶,欢迎和我一起,以意识形态批判的视野重新认识不平等。

代代相传“文化资本”

为什么优绩主义是一种神话,是一种对现实的错误认知呢?为什么我们认为是自己“挣来的东西”并不是、至少并不完全是我们自己挣来的呢?因为公民社会并不意味着机遇平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教育。
受教育的机遇常常被我们视作是最重要的机遇,我们一讲机遇平等,首先提到的就是教育机会也平等,因为它是最基本的。而我们一般认为,推行公共教育是实现教育机会平等的方式。让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学上,这是公共教育所追求的。但是很显然,哪怕是在公共教育最普及最完善的地方,这种机遇平等也往往还是没有100%地被实现。比如说,我们提到过公共教育的资源,它常常集中在已经是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的大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受教育的机遇对于生活在这些大城市和生活在小的地方,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是不一样的。
另外,哪怕是在公共教育很普及的地方,钱可以买到的教育资源仍然是相当可观的:富人家的孩子,ta们常常可以上更好的学校、补习班、才艺班,请到更好的家庭教师,等等等等;钱还可以为ta们买到更多的见识,比如说利用假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游学。也就是说,老钱——我们认为不平等、属于特权的这个老钱,对于这些孩子而言,这些钱已经是老钱了——仍然是构成教育不平等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是我们可以说,这些都是因为公共教育实施得还不够彻底,我们还可以想象公共教育变得更彻底,想象公共教育资源它不向任何的地区倾斜;还可以想象各种老钱可以买到的教育资源都被取消掉,比如说所有的假期的活动、所有的课后的活动现在都是国家买单,而且都被平均地分配。我们可以这样想象。那这样的话,教育机遇不就彻底平等了吗?
本集编辑:ZY
2025.01.03

精选评论

共 50 条
  • anyany
    2025-01-06 19:18:15

    说真的,体制内8年。没见过哪个群体比教师群体还顺从的😂。 有没有人来研究一下教师群体的高度服从性啊😨

    憨宝宝 :出身才是第一位的,其次是运气,最后才是努力。努力最微不足道

    Amelia :我之前一直以为只是孩子被驯化成高度服从性,教师也会嘛?所以如果按照你的观点,就是一环扣一环的?(恳请回复!最近在做大学的一个项目/作业,我就谈到了中国教育的服从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2025-01-03 21:04:18

    想到杨照老师在讲解马克思的资产阶级专政的时候讲的,用公领域上的平等掩盖私领域的不平等。

  • Ys.Booker
    2025-01-04 20:30:11

    我家里没有熏陶,或者没有文化资源,所以付出了更大的努力去追求,不过也习得了深入骨髓的自卑,以及用知识掩盖其他方面的匮乏。

    梦野久作 :加油,我理解你

    枫露之茗 :看理想在这方面真的帮我很多

  • 你先走
    2025-01-07 18:50:39

    优绩主义的问题在于,将一个个个体视为绝对独立的存在,认为他们之间的竞争是毫无关联的个体之间的较量。 然而,现实世界中哪有这种只存在于实验状态的情形呢?每个人的成长背后都有自己的家庭、阶层和社区,不同的家庭、阶层和社区会造就不同的同学圈子、见识以及所处国度。 这些因素都会对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产生重大影响。 比如,大城市的孩子,3岁就开始学习英语,初中时就能非常流利地用英语对话和表达。而一些所谓的“小镇做题家”,英语学习起步较晚,错过了语言敏感期。即便他们天资聪慧、格外努力,考上了一流大学,到了大城市后,依然可能带着蹩脚的英语口音。这种情况下,他们会不会感到自卑呢?这对他们公平吗?有时候,并非是他们家庭经济条件差,甚至他们的家庭在当地颇为富裕,只是因为地域限制,没能在语言敏感期接受良好的英语教育。 这该如何解释呢?其实每个人都处于不同的网络之中,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网络之间的比拼,而非孤立个体之间的较量。优绩主义恰恰忘了这一点。

  • 喵星人
    2025-01-04 00:13:44

    “配额”难道就一定公平吗?配额的分给谁会不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此外,布迪厄说的也不代表真理。正如郑作彧老师所说,布迪厄的理论无法解释布迪厄自身的经历。建议参考《“读书的料”及其文化生产》,兼听则明。

  • a
    akika
    2025-01-16 01:16:45

    观点我很认同,但是奥巴马的例子实在无法认同。比如奥巴马坐公交车这种举例就很严重违背现实,一个上私立大学的人,为什么要坐公交车?美国当代社会的种族问题已经不完全是肤色的问题,其中因为过去几十年贫富严重分化导致每个种族中肉眼可见的阶级差异,或许比奥巴马的黑色皮肤所代表的身份差异更为显著。或许民权运动时期的黑人政治家远比奥巴马更有代表性。

    梦野久作 :有道理

    cc :给你点赞👍

  • 🍊0
    2025-01-04 12:24:04

    “铁皮鼓”🥁…… 讲道德是耍流氓 讲苦难是诈骗犯 讲利益是实在人 讲感情是套利鬼 讲人性是真诚者 鲁迅张爱玲…… ……🪞……

  • DUTCH pig.
    2025-01-04 13:43:33

    之前大部分都是看文稿的,今天走路上听谢老师讲,真的很震撼人心而且逐渐深入 引人入胜。其中几段还有一种侦探探案的奇妙感。

  • 罗开心妈妈
    2025-03-26 16:56:20

    这集听哭了,零资源的家庭,父母更是不知道谢老师在说什么,她们只知道别人怎么赚那么多钱,你为什么不可以,你一定是不够努力

  • 1
    188****6835
    2025-01-07 08:30:26

    我的家庭太祖辈是民国的士绅,让自己的第二代都上了大学,解放之后,这些第二代大多靠着自己的文化积累成为教育工作者,到了邓公恢复高考之后,第三代(也就是我的姑、舅、姨们)们因为父母是知识分子的缘故,大部分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成为那时候稀缺的大学生,在改革开放中混的还挺不错

  • 五四六一
    2025-01-06 15:45:22

    跟郑老师的节目呼应起来了…

  • 默言
    2025-05-27 03:02:13

    想到谢晶老师在番外里讲的,虽然很羡慕谢晶老师说的那种面对面的线下授课模式,但是谢晶老师您可曾想过没有,对于那些一辈子没到过上海,没在复旦大学上过课的大多数来说,能仅仅通过一部手机在看理想平台上听到谢晶老师您的字字珠玑,这本身就已经是再珍贵不过的机遇了。而这也许恰恰就是不平等本身造就的结果。

  • 小楼昨夜又东风
    2025-01-23 06:59:32

    不,家庭的耳濡目染,这其中,孩子一样的付出了努力

  • 白芷
    2025-01-04 08:52:08

    这个描述公平的函数的优化是引入了初始变量,但是,以数学天才来为例,像是要把随机变量给抹除了。 存疑 数学天才更像是离群值outlier,剔除可以,但是,肯定不足以在这个构建公平的函数里排除随机变量 甚至直觉的感受是与自然构造的系统相比,人类的系统缺少突变的力量。 自然充满流动的歪瓜裂枣,人类却总想卡在某种极端中,不管是“公平”还是集权。

  • 阿白
    2025-01-23 20:14:13

    两个提问: 原文:“这个最初的文化资本上面的差异会进一步放大。因为学校教育作为以特定的形式展开的、对于一些特定学科的教育,它实际上面对于人有特定的要求。” 问题:如果某位教师重点帮助了 那些文化资本较少的学生 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公共教育机构中 有没有相应的奖励机制 对于这样做的教师 ? 原文:“这完全是因为男性对待“胆敢”在晚上单独出门的女性的方式。这个时候,晚上可以出门就变成了一种具有特殊身份(这里是具有一种性别)的人的特权。” 问题:反对“晚上出门特权”的人们 应该怎样打击这种“对待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