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本期回复提问
@wplse
道长好,请教您一个读书问题,我看书总是喜欢差不多一个方向和一个类型,比如历史和历史散文,但是其他领域不知道如何拓展开,想系统连接起来,之前您推荐的《观看之道》我很喜欢,关键受益匪浅,现在又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更是对艺术感兴趣…赐教
@萬能姣
道长,如何在读书时培养批判思考能力呢?特别是当作者是名人的时侯,很容易觉得他/她说得都很有道理。感觉自己思维懒惰不知道从何练起。。。
@阿丹
道长,我刚年过半百,非常幸运的是作为一个小百姓,自我感觉基本的人生任务已完成,没有什么非要我完成的事情,比如孩子成年就业了,父母没我其他兄弟也能照顾,至于老公呢,没我他另娶一个不难的……就是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表面上我很阳光的,而且我确定我不可能会自杀或者得抑郁症的……我这是什么问题?
@C
道长,我一向追求极简主义生活,不买房不生小孩不买奢侈品,二人世界,男主外女主内,闲时看书烹饪,做自己喜欢的事,十年如一日,自认为生活挺幸福安稳的!但最近一两年,内心开始变得有点动荡不安,看着周围的朋友都在发生变化,出国进修,结婚,生子,买房,赚大钱...唯有自己十年如一日,一点进步都没有,我是不是应该有所改变,进修也好,工作也好,离开这个舒适圈?但我是那种抗压能力极差的人,很担心改变反而越变越差,我己经拥有了自己喜欢的平淡幸福生活,到底需不需要改变?
@max
道长您好。通过读博,我触到了自己潜力的天花板,感觉有种幻灭的感觉。请问如果鼓励自己进一步精进?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02.08



精选评论
共 92 条其实您更新慢一点没关系,因为愿意等的人不会因为等的时间久一点就放弃。希望您身体健康。
能自由选择的才是舒适圈,离不开的只能说是监狱😃
幸福的赢得 :哎呦,人嘛,有个一技之长,能够谋生也就不错了。人也不是万能的。
道长新年快乐,祝看理想app和节目越来越好!一直做下去!
这集说得太好了!成长是一生的问题,年龄增长并不代表已经成熟或愿意成长,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其实有太多没有长大的人。
这集的内容太好了,切入我心深处的感觉。人生的意义是贯穿一生的永恒命题,无关年龄。希望看理想不仅仅是年轻人精神交流的平台,也是所有具有精神追求的人的平台;有深度有广度。
梁兄好!提不出问题是我当前的问题。望能得到指导启发。 我平时更善于去听和理解,除了理解对方的话语内容,还试图去理解他的思考角度思维方式,所以常充当倾听者和解答者的角色。而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需要积累知识,希望向唐诺先生学习,去静下心来像开坦克般碾压艰涩的基础知识。 另一方面,我又觉得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这件事很重要。我的问题是:必须要提问吗?我习惯性倾听和理解会阻碍我的提问能力吗?还是因为我的知识储备不够导致我提不出问题?
我觉得这些问问题的人提问题好像并不是要答案,就是想求道长认可,好多问题听起来本身就自带观点,哈哈哈哈
我们从小就把“听话”作为赞美,只要比我们年长的都要来管一管,真是成年了不知道要听谁的话了。我一直看书就十分相信书里的内容,而质疑可能发生在看到一个作者在另一本书说相反的内容,所以我也不难为自己了,就多看看然后再掂量掂量,或许有一天我会变吧。
道长 新年快乐 过年还在工作 您辛苦了 感谢
成熟不在于年龄
我真的很感谢看理想
开头的那个问题曾经在评论里看到了。当时心里想,有些人看透了,却或无力或无心或无意与人分享。有些人没看透,自以为自己看透了,看不起别人。有些人看透了,有悲悯之心,有能力,更有意愿与人分享,这种人真是可遇不可求。道长就是第三种人
没有书的日子,没有一分的安全感。还好有八分在,能够缓和些,谢谢梁问道先生。
其实我觉得离不离开舒适圈和足不足够热爱是相关,如果你非常想做一件事,可能你早就忘了舒适圈的存在,比如斯特里克兰德
喜欢道长把看理想定位为小众,所以我也基本不太给朋友安利看理想,他们要有兴趣自己就会看了,不喜欢你安利了也没用
未知假期 :我觉得自己可以分享,分享喜欢这个app的地方和感觉,因为值得!但是朋友到底看不看,那是他们的事情。也许就是因为自己的分享,让人看到了,让人喜欢了,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幸福的赢得 :现在APP不是在搞宣传吗?可见还是需要宣传的。以我们的能力不会搞出大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