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上一集我们讲到,现代社会组织的普遍科层化,与现代社会的理性化或祛魅化有关。也就是说,之所以现代社会普遍采用科层制,是因为现代社会普遍认为凡事应以科学、计算作为手段,追求效益与效率最大化,这是最合理的思维与实践模式,造就了“理性化”的趋势,而科层制也被认为是最理性的组织运作模式。
然而我们也应该都同意,科层组织给我们的感受并不是有效率,而是恰恰相反,“官僚”几乎和“没效率”是同义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会这样呢?还有,不知道你有没有在麦当劳或其他快餐店、连锁店打工的经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快餐店跟科层制也有很大的关系呢?
我们今天就来好好把这件事交代清楚。
现代组织科层化的开端与典型:泰勒制与福特主义
韦伯提出科层制理论,大概是 1910-1920 年间,那时候其实欧美社会的各类组织还没有普遍采用科层制,不同的组织会因为不同的情况而有不同的组法。组织的科层化、理性化趋势当时还处于开端。虽然韦伯很有条理地描述了理性的科层组织的特质,但这些特质不是韦伯首先敏锐地发现的,而且组织的科层化当然也不是韦伯推动的。他只是从旁描述了那个时代的组织前沿发展,并放在被今天视作“社会学”的这个学科脉络中进行了理论化。真正为整个现代社会的组织科层化奠定重要开端的,是和韦伯同一个时代的美国人,泰勒(Frederick W. Taylor,1856-1915)。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1856-1915),美国管理学家及机械工程师
2024.12.24



精选评论
共 68 条老师你这样真的超帅的啦! 之前工作的时候经常要和客户沟通。工作的时候经常心情很糟的原因就是对方上来就要立马处理好他们提出的问题,晚一点回复就觉得是我们不想解决。不过还是会碰到愿意好好沟通的人,每次遇到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好像也没那么糟啦?而且我真的很讨厌吵架这件事。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过得好,不管会不会碰到什么麻烦,都能有个很好的解决结果。有时候不赶时间的话,路上也会尽量帮助要帮助的人,也许是大部分时间在学校给了我很多安全感吧。也有过怀疑这样做是不是有意义的时候,不过现在可以更加确定,因为我就是那种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开心的人,得到别人的帮助也会很开心,所以接下来我也会这么接着做下去^^
郑作彧 (主讲人) :帥!
小凤直播室的Sue :你也很帅
可惜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太多了,干活顶包的时候找你,工作量计算的时候就靠边站。我可以耍你N次,你不可负我一回。恐怕我们不能苛责这些良币被打得脸都肿了还每次伸出头去。
郑作彧 (主讲人) 回复 mark :是的,沒錯。
mark :所以就像老师说的,当社会不善待负责的人的时候,我们就不必要求自己再去传递爱
如果自己是讲道理、善待负责的人,但可能事后会被反咬一口。所以会无数次陷入自我怀疑,讲道理是不是会让自己受伤,虽然重来可能还会这么做。我现在渐渐觉得,有很多事情,其实吵一架就好了,欺软怕硬的人总是更多。所以讲道理是要看对象的,但往往又是看不清对象是什么样的人
毛蚯 :嗯嗯~当只猫挺好的~只需要在乎自己干不干净开不开心——摘自豆瓣酱
身陷科层,避免成为平庸之恶需要大智慧和大勇气🥺
原来郑老师是台湾人,怪不得听起来那么亲切又特别。今天早上刚刚看完《巨流河》,感动还在流淌。永远保有善意,听起来是宽容别人,实则放过了自己。爱出者爱返,大爱郑老师
前段时间,小区附近的军校在施工,到晚上11点还在工作,影响居民休息。居民给12345投诉,12345说管不了,给110打电话,说就是应该12345管理。居民本想讲道理,维护自己的权益,12345和110都在踢皮球,这是科层制的权责不明确,还是对权力的恐惧? 讲道理,是社会的高标,社会的底线需要监管和法律来维护。科层制体系下应该多一些有效的反馈和监管部门,来对体系加以完善。
胜因院小书僮 :这种情况有一个办法有效果,拎砖头直接砸施工车
笑死,此处禁止游泳🏊
换位思考 能力意愿 法治建设 自下而上 共同努力 慢慢改变 ……
这就是隔壁讲齐邦媛老师那一讲说的,佛曰爱如一炬之火,万火引之,其火如故。科层制毕竟是一种中性的制度,而到底执行成什么样子,还是看整体环境,看人的主观行为。如果科层制必然导致恶行,那人是干啥的呢。就如鲍曼的观点,纳粹以流水线方式屠杀犹太人,那这到底是纳粹的问题,还是科层制的问题?鲍曼也认为,要避免类似的事,需要社会和人们保持道德感知。何况,对于鲍曼的观点也不乏质疑,在历史上那么多次屠城之类的事件,和现代性、科层制完全无关,也照样生灵涂炭。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实施屠杀的人,并不把被屠杀的人,看成是同类。这其实在纳粹屠杀犹太人中,是同样存在的。
讲道理的你,面对的永远是不讲道理的人,哎
深有感触,在各种定向推送包裹出的信息茧房之下,多少自以为热情文明、淳朴善良的公民会在他国面临灾难的时候拍手叫好庆祝狂欢,科层制就是这样潜移默化的剥夺了人的人性。
哈哈 我曾经遇到一个prof也这样说 那我以后好好干活就好了 最好的感谢方式~
哈哈前几天也遇到类似状况 就想到立牌单位就是在规避自己的责任
抱抱
郑老师超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