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忆录里的20世纪中国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来跟大家聊一聊鼎公。
2009,一个重要的年份
其实我在想我接触王鼎钧先生也不算特别早,我记得我在读硕、读博期间可能都没怎么读过王鼎钧先生的书。后来是 2009 年当时在台湾出版了三本书,影响特别大——因为从 1949 到 2009 正好是六十年,六十年是个甲子,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年份。
所以有三本书都是在 2009 年出版的。一本书的作者是龙应台,她的这本书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另外就是王鼎钧先生的回忆录四部曲。还有一本就是以后我们也会讲到的台湾大学外文系退休的教授,今年 3 月 28 号去世的,齐邦媛教授的《巨流河》。这三本书都是在 2009 年出版的,所以在台湾掀起了一股旋风,来思考 2009 对海峡两岸、对华人世界到底意味着什么。
之前我其实对王鼎钧先生并不是特别了解,他此前在中国大陆的影响力,可能有些个别散文集出版,或有些作家会注意到,但是我们历史学界的人对他并不是特别了解。
那么这套书出版以后,我是因为跟台湾的一些学者有些交流,尤其是比如像台湾《思想》杂志的总编辑钱永祥老师,2010 年他给我寄了齐邦媛老师的《巨流河》,他也提醒我看王鼎钧先生的《文学江湖》。后来我托一个台湾籍的学生给我带回来《文学江湖》。但因为当时王鼎钧先生还没有完全进入我的视野,所以我也没有特别认真去看。
后来到了 2013 年,王鼎钧先生的回忆录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当时的总编辑李昕费了很大功夫引进这套书,当时很多出版社想签这个合同,因为觉得这个书的内容,等下会谈到他一些其他的作品,整个想引进进来,后来是三联书店费了很大力气就签了这个合同。
2024.11.28



精选评论
共 29 条跟着小兵老师一起读书。一边看,一边慢慢听。在一个暴雨天躲进书店找到了这本书。说实话,本书能够出版,现在依然能够在实体书店买到,我有一种沧海遗珠,屏息而读的尊重和谨慎。因为这个节目,才接触到王鼎均老师。回忆录之后又开始看他的散文,生命与生命的共振。
我当时的读后感,分享一下。 读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之一《昨天的云》。 王鼎钧1925年生,比我父亲年长6岁;鲁南临沂兰陵镇人,据我母亲的徐州不过100多公里,同一语系。书中描绘的如刚出炉的鏊子摊煎饼之类的美食,南方人也许很难想象,可我的脑海里就立即浮现那喷香那焦脆。 作者回忆台儿庄会战时全家逃难,小脚的母亲的痛苦:“小脚的人走路只能用脚跟着地”,如今“拄着拐杖,弯腰探身,一如面对七级强风”;写日军轰炸,“你只知道逃过一劫,不知道是否逃得过下一劫,一根细丝把宝剑吊在你头顶上。我什么感觉也没有了,活着和已死没有多大区别”。我外婆也是裹小脚的,小时候妈妈也会不经意说起从徐州城逃难到乡下她的外婆家,可是当年的我,没有追问过一句:时间、原因、过程,你怕不怕? 那一代人的价值观伦理观是这样定型的: 逃难路上,父亲问长子:“如果,我是说如果,没有爸爸,没有妈妈,只有你,你带着两个孩子逃难,一个是弟弟,一个是你自己的儿子。你只能抱着一个孩子逃,那时,你报哪一个?” 父母亲决定送他离开家乡到后方“流学”,临行的嘱咐:你是长子,家有长子,国有大臣,你有出路,才可以把担子挑起来。…你的弟弟妹妹还小,他们以后有些日子还得靠你。…” 我父亲一生都在操心着弟弟妹妹以及侄子侄孙,也许根源也是一样的吧。 第一部的结尾: “父亲说:你走吧,不要回头看。 我一口气奔了五里路才回头,已经看不见兰陵。 回想起来,离家这一幕还是草率了。这等事,该有仪式,例如手持放大镜,匍匐在地,一寸一寸看。” 泪目。
高华教授千古
开头的声音想起外公了 小时候总觉得奇怪,为什么他的成都话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听起来半懂不懂的,原来他说的不是成都话……
这个角度去理解历史和文学,通透啊
唐小兵 (主讲人) :确实通透
身处儒家思想之地,家庭教育基督教影响至深,后又信仰佛教,这是多么深厚的思想资源,而又历经乱世,有理论与现实的互动,思想与行动的激发,遂三教合一,融合成大器。得赶紧读王先生的书了
望天的摩艾 :重头戏,王鼎钧
你先走 回复 DUTCH pig. :哈哈哈,加油💪
邵建有本书《胡适与鲁迅》,他对鲁迅有批评,鲁迅有非常强一元独断论思维。。
老师讲到快意处,呵呵大笑,太有感染力了
鼎公的“人生三书”,文笔简洁浅显,在台湾上世纪70年代,如同我国80年代的“读者”励志鸡汤风行,闲读,总比读那些公共号的鸡汤文强,作者行文贵在精简不啰嗦,也适合学习当命题作文扩写,以老人格言为题写亲历或实例感悟,比读外国长文鸡汤舒服些,比如人生六字箴言,年轻时“不要怕”,年老时“不要悔”。 最近读存在主义哲学读到头大,西方哲学讲究定义和逻辑推演,纯粹和自己智力较劲,属于肉食者闲着的头脑游戏,东方农耕民族每日辛苦劳作,再多动头脑就是浪费粮食了,读些老人言心理安慰。
老师对鼎公的关于自由与平等讲述,忽然让我意识到正是前几天跟一个领导的争议的关键所在。我隐约觉得领导在会议上给旁边一个同事提改进意见,我不认同,我觉得那个同事做的挺好没有问题,也不用在意是不是这样的行为后续可能引发争论。开会的目的就是表达观点发现不同激发创意建立信任,如果在应该说什么怎么说上过于严格要求,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失去自由讨论的可能性。看起来给予大家平等的发言也没有意义了
期盼老师的金句录呀
放弃自由,平等就已经成为一种不可能
内心已经波涛汹涌,忍不住想哭
期待鼎公金句录
听了想去买繁体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