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什么是五险一金?我有一个问题04
梁捷
你好,我是梁捷,欢迎收听“我有一个问题”系列。上期是导言,这期我们就来聊聊养老保险。这是五险之中所占份额最大、也最重要的一个险。我知道大家有很多问题,比如养老金怎么取、断缴了怎么办等等,但我们还是要一步步来。友情提醒一下,今天的内容比较复杂,所以我们的节目也会比较长。

养老保险的历史沿革

先从历史讲起。传统中国是没有什么养老保险的。以前人怎么养老?方式有很多,有家庭养老、宗族养老、民间慈善机构养老等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养老。有孩子、有家庭的老人就在家里养老;对没有亲人的老人而言,有官方的养老机构如养济院、施棺局等,也有民间机构如普济堂、栖留所、工艺局等。以前没有“退休”一说,也没有“养老金”一说,一旦丧失劳动力,就只能依靠家庭内外的救济。
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是1883至1889年在德国诞生。一直到二战以后,全世界的发达国家才开始推行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中国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始规划养老保险体系。1951年2月23日,政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这是一个包括养老、疾病、工伤、生育等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社会保险法规。《劳动保险条例》标志着新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初步建立,覆盖了全国城镇职工。这个条例很重要,开了个头——当然,农民没有养老保险,农民从来没有养老保险。即使城里人也并非人人都有养老保险,只有在企业上班劳动的职工,才有自己的养老保险。
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当时的养老保险怎么收钱,怎么付钱,对比下来,我们能看到中国对于养老观念的改变。
在1950年代,当时所有费用由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负担,个人完全不缴。企业按月缴纳相当于该企业全部工人与职员工资总额的3%,作为劳动保险金。每月缴纳的劳动保险金中,有30%存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账户内,作为劳动保险总基金,也就是调剂资金;70%存于各企业工会基层委员会账户内,作为劳动保险基金,用于平时支付工人与职员的劳动保险。调剂资金一定需要,因为我们无法预期一个人最终能够活多久。
本集编辑:夏夏
2024.11.22

精选评论

共 37 条
  • 糖馋狮
    2024-12-01 08:01:20

    感觉在我国养老除了三大支柱,还需要给自己建设一个精神支柱😅

    BillyLee :哈哈 可不嘛

    冬眠选手 :锐评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刘晖
    2024-11-23 14:18:15

    感谢梁老师,坐实了养老金不够养老的预判

  • 则西
    2024-11-22 18:12:23

    我是00后,至少2063,很可能2065甚至更晚退休,现收现付制的养老保险等我退休感觉肯定领不到了,就算领取,或许也会因为通货膨胀到难以满足养老需求。

    刘晖 :大概率是

  • 2024-11-22 20:10:09

    45 %这个数字真是触目惊心啊。太苦了。谢谢老师!好奇一个问题:个人养老金这一部分,目前国家是按一个人多少年的预期寿命来发放?

  • Sunflower
    2024-11-25 09:02:13

    看到这档节目太好了!养老金到时候能不能领出来,能领多少,和缴付的金额到底是一个什么比例,这些都对于80初的我一直很困惑。身边更年期的同事很多都是不婚不育,也并不在意缴不缴养老金,因为他们集体认为领不出什么,也当然对工作也没有太多热情。综合比较佛系。总觉得90之后的年轻人们已经没有我们当时初入职场的热情与对新事物 未来的渴望,一直觉得是不是被宠爱长大的一代,但或许也是社会和未来没有给出太多愿景和期望的结果。

  • 玄鸟
    2024-12-01 14:20:31

    梁老师,我有一个疑惑: 养老保险的第一支柱,企业缴费的部分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算作人工成本(只有某些是作为员工福利尽量多叫),个人账户都是自己缴,总结两部分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个人在上缴。都是自己的钱,却被养老政策统一计划发放,而且养老政策还是可变的。除了活得长至少拿回自己的本息,养老金对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啥意义呢?

    丹心 :总之是为社会大众作贡献🥱

    自然风 :好问题,同问

  • 薄言
    2024-11-22 23:30:02

    想问问老师,如果都是自己交,是不是还是选择商业养老保险会比较好?另外商业养老保险买了如何保障保险公司会履约呢?

  • 石泮
    2024-12-10 12:14:25

    我经常在休息时间用蓝牙音响把我觉得好的节目放给家人听,在我放过的众多节目里面,这是唯一收到正向反馈的了,老师讲的很详细很认真,也很贴近生活,点赞!

  • 大润
    2024-12-01 11:40:38

    不知道现在还有40/50政策吗?关于这两个年龄阶段免一部分养老的缴纳

  • sinnki
    2024-11-24 22:50:33

    这么低还不如不交了,再加上延迟退休,估计都活不了那么久……

  • 笾豆
    2025-08-15 01:37:04

    请问梁老师: 如果在三个不同省份,分时段工作,缴纳养老保险,最后领取的时候 是怎么操作?难道要去三个跨省的城市 申请领取吗? 期待回复,谢谢。

  • Sophie
    2025-07-21 08:04:02

    我跟鲁迅怎么比😑

  • JOJO
    2024-12-03 20:18:24

    希望老师可以讲一下城乡养老保险是否值得一次性补缴15年的问题,和自己给父母预备养老金哪种方式更好,以及如何避免通货膨胀的问题,谢谢

  • 草蔻蔻
    2024-12-02 08:45:18

    怎么没有讲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养老金?还是说这个就属于老师所说的企业年金?

  • 可田园牧歌么
    2024-12-01 23:34:59

    这个“预期寿命”是根据什么定的呢。是那个年龄段普遍人的寿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