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当你老了:老年心理学30讲
彭华茂
Hello,我是彭华茂,欢迎收听《当你老了,老年心理学30讲》。
今天这一期是我们的番外,主要是针对前面两期节目当中两个遗留的问题跟大家聊聊。
一个是在第六讲“老年人为什么总爱怀旧”当中提到了,自传体记忆的时间分布曲线里头有一段“婴儿期遗忘”。为什么会有“婴儿期遗忘”?我们今天会首先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第二个是第五讲,有朋友在评论区里问到,生病的父母为什么宁可相信外面的人胡说八道,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子女?我当时在下面回复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可能需要在番外当中具体地聊一聊。
所以,今天这一期的番外,我就谈这两个问题。

长大后不记得小时候,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我们来讲“婴儿期遗忘”这个事情。
“婴儿期遗忘”,说的是成年人很难记住五岁之前的事情。你可以想一想,你自己最早能够想起来的记忆大概是几岁?是什么时候?
像我,在我的记忆里头,我最早能记住的事情在我两岁之前,但是那只是一个片段。我记得我们家门前有一个比较大的斜坡,我有一次不知道怎么,爬到斜坡上面去了,但是就下不来,心里就慌,大概就哭了。就这么一个片段。这是在我两岁之前的事情,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的事儿。
这个问题我也去问过我的学生,Ta们在课堂上回答我说,最早的记忆大概是什么时候,我发现所有人的叙述跟我的叙述都是类似的,都是碎片化的、片段式的一个事情,而且就那么一两件事儿。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我们对于五岁之前的事情其实很少有记忆。
为什么我们会这个样子呢?是因为我们五岁之前没有记忆力吗?肯定不是的。因为从婴儿出生开始,我们就要学习各种技能,如果没有记忆力的话,那是不可能学习到的。另外,如果我们去观察五岁之前的小孩子,你跟Ta聊天,你会发现其实有这么一个现象——
本集编辑:夏夏、粥
2024.10.31

精选评论

共 11 条
  • 189****6955 编辑推荐
    2024-11-04 23:41:47

    非常有用!就是听了彭老师这个节目,开始用信任的眼光去观察父母,发现他们真的是具备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能力,让我改变了对父母的认识,现在我变得尊重他们的决策了。不再是像以前一样,总是要求他们按照我的意思。

    136****8301 (主讲人) :太棒了!只要我们相信父母、尊重父母,会有改变的。

  • 早起的臭臭猫
    2024-11-01 14:13:34

    “是否信任”这一点也能应用在亲子关系上,父母觉得孩子不听话,也许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值得孩子信任

    夏夏 :是呢,关系都是相互的~ 良好的亲子关系也需要父母和孩子双向奔赴呢🫂

  • Gioia.L
    2025-04-25 04:07:35

    权威型父母的方式本来就不可取 这种自尊心还有必要维护吗...

  • 1
    173****1947
    2025-01-12 13:47:14

    换位思考,在于知、信。人和人深度共情或许只能身临其境,敏感度高的人能够更加到位感知他人的需求。往往人都是活在自我的逻辑情感世界之中。

  • 嗯对,孟鑫
    2024-12-30 08:13:07

    但是如果你的社会地位是处于高位的话,不仅仅要聆听父母长辈的意见,他们也会有一些利益需求,这很正常,因为你一方面是处于社会地位的高位,另一方面又是小辈,他们一方面需要维持长辈的威严感,另一方面又需要得到你的肯定,那么这个时候不止要聆听意见,如果发现聆听意见好像没太大用的话,最好还是先试试给点实际利益。

  • 安_安妮
    2024-12-20 16:35:34

    彭老师的这篇番外分享颇有价值。和关系很好的大学室友曾经探讨过这个问题,她的老妈是非常典型听外人话类型,但实际母女情感其实又是非常亲密的。所以,这样的纠结之下,能感受到同学每每说起这类事件时候的无奈。通过同学的描绘,感觉可能也有我们自读大学后就离开家乡,与生活在老家的父母共同生活的时间变少,相互间的关系相对独立,加之个性原因,是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讨论的结论是,当重要事件发生时,可以请父母信任的所谓“外人”表达我们的观点。 老师在音频里分析父母在生病时候的态度成因,很有道理。老师在节目里更多的理解视角是多元的、换位思考的,我们作为儿女家人,更多地换位到父母的视角去想问题,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 1
    192****3541
    2024-11-11 20:22:22

    也有种看法,你对嗅觉的记忆平时很难记得,但如果当下你把它用语言说出来,你就更好地可以记住它

  • 1
    192****3541
    2024-11-11 20:19:40

    所以是不是我们五岁前编码的方式之后也会解码 触发编码,我感觉我有时明明是日常的时候突然会一阵觉得我好像是回看此刻,或者我意识到我很小就做过。很有可能就是编码在记忆中了,只是它只剩一个片段。

    136****8301 (主讲人) :有可能啊,五岁前的记忆可能不是遗忘,只是不能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