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一季
我们接着往下说。这里面遇到一个问题,编辑跟我说,听众也跟我说,当我念到古人的一些文言,能不能做一些解释?我的回答是,我也不懂。
木心引述的“熬住不说”“熬不住说”,一路下来从汉代到明清,这些人每一段文言,我都不懂,我都需要有一个人跟我解释,可是我不在乎。
为什么呢?我希望在读书的时候,是陶渊明那个态度,“不求甚解”。我在别的场合说过好几次,从小到现在,我读的每一本书,我都可以说我没有读懂。
有些书我还读过五六遍:托尔斯泰的小说、鲁迅的书,我从来没有觉得我读懂了。我不在乎这些。
如果诸位非常在乎哪一段文言没懂,你自己想办法去懂,我没法告诉你,好吧?我脾气就是这个样子。而且我这不是在上课,我不是在给你们知识。
诸位如果想要获得知识,赶紧走。我不是喜欢上课的人。如果不是木心,我绝对不会去上的,什么北大、清华,我根本听都不要听。一群人在听一个人讲,我排斥这个。
除非那个人很有魅力,那群人心甘情愿听他讲。但上课是一个被给定的事情,我不喜欢被给定的事情。
所以,本雅明也好,海德格尔也好,说“讲述”已经没有了,因为一切被市场安排了,其实包含一部分这个意思。自然而然的人类对话的可能已经没有了,一切都被量化了,问题出在这个地方。
任何谈话都可以有启示,而且都可以得到知识。吵架,你被人骂,或者聊天,智力活动是在各种谈话当中,绝不仅仅是在上课当中。
但不是在上课,是在干嘛呢?嘿嘿嘿,我也不知道。
司马迁与尼采通
我们试着往下走,现在翻到 165 页。我把木心的这段话念一念,再来继续说我的感触。他说:
“什么是哲学?是思考宇宙,思考人在宇宙的位置,思考生命意义,无功利可言。”
2024.10.11



精选评论
共 21 条老师说的“不求甚解”,感觉很受启发。 尤其今年开始接触佛经。几乎通篇都不懂,但又似乎略微知道一点意思。索性不去管它,继续听。结果偶尔听到一两个句子,会感动得流泪。真要问我什么意思,也说不出来。 我觉得,对一些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经典,那种想要弄懂的心理,可以说是一种无知的狂妄。 因为就像道长说的,经典像大海。
哈哈哈 丹青老师讲得痛快 我很同意老师的说法 想讲一点 其实正是因为对话现今被市场安排 生活 甚至整个生命亦如此 正是因为这个 丹青老师的这种讲述才更有意义 虽然这件事是被安排的 但丹青老师的个性是真的 是不被安排的 谈话的内容是真诚的 这就够了 这就是对这档节目的听众的尊重 我相信也是很多人喜欢听陈老师的原因 也许我们不是为了听课 我已经是个中年人了 我对绝大多数的听课都反感 看理想上花了一些银两 也很多都没有听完 但陈老师的节目我会听完 不是为了吸收知识 真的 更多是享受这种真诚 听到真的个人的观点 遗憾没机会跟老师面对面 那会是多带劲的一件事
nerrice :您真是说出我的心声,同为中年人🤝
异国他乡生活,高质量的中文精神产品是多大的慰籍,现实中结交到心有戚戚焉的朋友的机会有限,丹青老师也像当年木心给大家讲课一样,当然这次不是讲课;健身时候听,做家务时候听,看烦了战争和大选的新闻时候听,听到“我爱听别人吹牛”,笑出来,谢谢带给我一段美好的头脑体验和陪伴。
同意读书的时候“也要学会不求甚解”,也同意可以自己查,不过陈老师,陶渊明的“不求甚解”是建立在已经懂很多的基础上了吧(想想他是古人,文学家,诗人,他完全不懂的同代人的书,古书,古文,句子,很少吧;猜想可能他的 “不求甚解 ”是自己当下就有大概的 “解”,先不要下死定论,读完再说吧)
就喜欢丹青老师这样的聊!鲁迅看上去就是孤独的!自丹青老师那里得知周月亮先生的视频 狠狠喜欢💕……
关于“不求甚解”,我想也不是真的不求,只是不要急于求个“甚解”。因为以自己当时自己的阅历,再努力未必能搞懂。 我起来,很多年前看过chai记者采访陈丹青老师的一个节目,那时候就已经非常喜欢陈老师,然而对老师当时的一些回答总觉得不舒服,感觉有些偏激。 然而今年,又重新再看那个访谈,我觉得自己几乎可以理解陈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虽然也可能是误解,但那种感觉太奇妙了。
没想到陈老师cue到了周月亮老师!我也超级喜欢蹭他的课!
这集值得反复听琢磨思考🤔
好奇丹青老师在哪些平台看那些老师的讲课视频😂
确实不是上课,是一起思考,找到生命中有缘的碰撞。
哈哈哈哈哈就爱这老头子瞎聊,什么都可以,只要聊下去就行。
木心是含蓄的鲁迅
我也不知道自己听这个干嘛 但我就是想听 单纯喜欢听陈老讲话哈哈哈哈哈😄
真诚是必杀技哦🤡
“不以宇宙观为始终的大人物,他没见过,否则都是小人物。” 在想,木心先生如果认识马斯克,老先生会怎样评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