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黄勉叔问:“心无恶念时,此心空空荡荡的,不知亦须存个善念否?”先生曰:“既去恶念,便是善念,便复心之本体矣:譬如日光被云来遮蔽,云去光已复矣。若恶念既去,又要存个善念,即是日光之中添燃一灯。
(节选自《黄修易录》)
文稿
好,各位,我们继续。我们讨论《传习录》,指点给我们的养心的功夫。
我们现在进入了《黄修易录》。黄修易也是阳明的弟子,他有文字记录下来跟阳明先生的对话。
《黄修易录》一共十一节,我们看第一节。“勉叔”是黄修易的字。黄勉叔问:“心无恶念时,此心空空荡荡的,不知亦须存个善念否?”就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若了解禅宗的修行的原则,恐怕还会记得那句话,就禅宗修行有经验的人说的:“无需求真,但须去妄。”禅宗是修心的法门,它说我们别认为我们要去追求所谓人生的真谛,去发现人生的真谛,这不必求。为什么?本心起来,即能见我们本有的佛性。
所以修行的功夫不是下在追求真理这件事情上,真理我们本具备的,本心自悟,就是佛了,那叫即心即佛。妨碍本心自悟的是什么?覆盖在本心上的妄念。把妄念除了,我们便在真理中了。
与此同理,为什么阳明的意思也是这层意思呢?阳明心学上承孟子,孟子是不是主张人性本善,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既然人性本善,你要求善吗?你在人的本性中,你便就在善中了嘛,何需求?人性本善,为什么天下会有罪恶呢?罪恶从哪里来?
按照禅宗的说法,我们的心用错了。心有两种用法嘛,一种用法,用出烦恼,还有一种用法,用出智慧。那么禅宗的修行就改变心的用法,这改变叫“转识成智”。我们如果被业识所控制了,我们的行为每每就是恶的,业力造成的识,这是佛教的说法。
那么按照儒家,良知是我们的本心,是心之本体,也就是说是生命情感的本真。我们人人都有良知,为什么有善有恶呢?
2024.10.16



精选评论
共 1 条为什么竞争就必然导向不择手段,是不是滑坡论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