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李子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大家的重建法”。今天我们聊一聊我们自己生活体验的多样性以及技能的重要性。
之前有人在豆瓣上问我,怎么去培养技能,比如认路的技能。我觉得,核心在于要调动感官,要运用观察力,要不断地去输入新的信息,去处理这些新的信息,形成一种学习的思维。一定要意识到,这种技能的形成一定是多方面感官不断地逐渐培养的结果。任何技能都是需要练习的,不是社交网络上面显示的那种,“学会”了没有?结果“学废”了,对吧?要在逐渐的提高当中看到自己能力的进步。
这也很像是锻炼。比如认路,就是要不断地去观察周边的环境,去总结路面的特征,然后再不断地对照地图,去发现这个路面的规律。每一次你都会发现,比上一次的观察力更加敏锐了、做得更加好了。我的绝对方向感其实也没有那么强,但是我的相对方向感是好的,凭的就是这种不断积累的观察力以及记忆力,去调动整个大脑的思维进行变化。
还有一点就是,走错了之后千万不要慌乱,回到原点,继续摸索。我们很容易在这种学习的过程当中感到气馁,但是要意识到,这也是一个过程,没有人是天生的路痴。而终极目标呢,总是以我们自己的形式,对一个地方的布局有一个认知,从模糊到精确的一个认知过程。从一开始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去一点一点地给它填充进去。我特别喜欢画脑图,地图上面A在哪里,B在哪里,中间有什么,联系起来逐渐变得充实,而且点和点之间也逐渐产生一个联系,到了最后,你对这个地域也就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知了。
 
我们来看一看大家的生活体验吧。
【你先走】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网红景点推荐,就像 5 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者 15 分钟看完一部连续剧,是一种高度抽象化的,只有精彩片段。这实际上是一种生产力色情,也就是只表达高潮部分给我们看。
本集编辑:ZY
2024.09.27

精选评论

共 5 条
  • 小新老师
    2024-09-27 20:23:07

    感谢李老师的耐心回答,感谢ZY对问题的整理和搜集,我最近在尝试从自身反省耗电量🔋的焦虑,主要还是自己对手机难以自拔的问题,根本上可能还是希望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的执着在作祟。P.s.预祝大家十一快乐!

  • 志凡
    2024-09-28 08:36:30

    感谢

  • 小新老师
    2024-09-30 09:48:47

    十一出行打算集中精力陪家人,出行前暂时卸载了很多app,回来比较一下手机使用时间^_^。

  • DUTCH pig.
    2024-09-29 16:36:13

    技术意味着什么。是生活的实用。可这是表象的吗。技术欲望是否冲击着内在人性。一次次呼唤人们回忆古典的日子。风呼啸吹过,古典凝固分贝声响。

  • DUTCH pig.
    2024-09-29 16:33:19

    昨天走在路上,那种感觉又一次袭来了。高中时候还想着和技术断绝联系,可后来愈来愈离不开技术。无法想象一种没有技术支撑的生活,一直期许与信息技术断开的古典生活。那种感觉,或许是想回到15,6岁的幻念,心智半生半熟,生命在希望之光芒和俗世之黯淡间拉扯。于是便成为了当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