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适应小学生活?我有一个问题03
文稿
郭歆:大家好,欢迎收听看理想“如何适应小学生活”系列节目。在上次节目中,我们主要讲了要不要上幼小衔接班,以及怎样支持孩子的课外兴趣班学习的故事。今天的嘉宾仍然是郑新蓉老师和豆豆妈。豆豆妈将继续讲述她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的生动故事,而郑老师也会从教育学者的视角进行点评,并给我们更多的指导。
我们之前也讨论过,孩子上小学,不仅是孩子做准备、家长做准备,学校也会做相应的准备。豆豆妈有观察到你家孩子的学校是怎么做的吗?
孩子刚入学,老师会做哪些事?
豆豆妈:比如说我们在幼儿园阶段的时候,在大班,我们幼儿园会把小学的老师请到我们幼儿园来跟我们分享,(家长和孩子)可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我们当时请的是对口的小学的一个德育主任,TA非常有爱心,据很多“包打听”的妈妈讲,这个老师特别地爱孩子,他们班几乎每个月都有活动,然后会一起过生日,会一起颁奖等等。
那么请TA到我们幼儿园大班来讲的时候,我印象很深是TA跟我们分享了一件事儿。TA说,其实幼儿园跟小学的不同在于,幼儿园一个班上是三四个老师来围着20多个孩子,到了小学之后突然就变成了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面对着40多个孩子。
2024.09.27



精选评论
共 11 条“小孩子之间的事情让他们自己解决”不知道主讲老师们是怎么看待这句话的?我个人认为,要分具体什么事情,像本期内容中提到的案例就必须家长介入,因为孩子已经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说这句话的往往是一些双标的家长和希望息事宁人的老师。所谓双标指的是自己孩子占上风欺负别人家孩子的时候就完全不管不顾,当自己孩子被人家自卫反击的孩子打回来的时候就拉偏架。过去遇到过这种孩子和家长,我们第一反应是告诉孩子打回去,觉得这是一个锻炼孩子逆商的好机会。但反思这种行为有可能是把大人的经验拔苗助长地强加于孩子身上。而且以暴制暴的方式反而存在让自己的孩子被“精神污染”的可能性。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是会转换的。因此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不熟的对方家长和孩子,我们会跟其他家长了解他们的情况,看其他家长是否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如果是的话我们会让孩子远离对方,也会跟对方家长保持合理的距离。犯错的是对方的孩子,我们没有必要拿对方孩子的错来折磨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强过对方,或者责备自己的孩子懦弱,要坚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小说《安德的游戏》中的安德一样可以靠自己解决霸凌问题的。
然后,这两集听到节目中很多“男孩子如何如何,女孩子如何如何”的讲法,真的觉得很刺耳,这太性别本质论了,个体之间的差异要用性别来达成全部解释力让我听得有很多问号,或许性别真的有很大的解释力吧,但不是因为sex,而是因为gender,而家庭和学校都是性别构建的重要一环。
很开心,番外的叙述这一期首先给了解答😊
太喜欢最后那段话了,是啊,they belong to tomorrow
耶!终于更新啦
豆豆妈的儿子关于回击的回答,听哭了,善意的力量太强大了。
豆豆妈分享孩子受伤的事情,千万要注意言辞。娃一年级下楼梯被推倒,腿磕到一条口子,晚上发信息给班主任,被标注为难说话的爸爸。
特别喜欢这期。非常有共鸣。确实对于孩子的教育,作为家长要relax,一个是因为孩子成长所受影响实在复杂,再一个我们生而为人就不可能完美,没有理由要求自己是完美的父母,更没有理由要求孩子。希望我也能一直保持这个心态,在教育之路上,放松且享受。
这期很受启发,谢谢老师们。老师们可以讲一讲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的问题吗?这一块我和我爱人之间观点就很不一样,身边给老师送礼的朋友也不少。谢谢🙏
或许是因为很多恶性事件新闻传播的缘故,似乎我们对于“校园欺凌”停留在了一种恐惧的状态,而没有更近一步的认知和行动的工具去处理这种情绪,所以变得害怕去谈这个话题,一谈似乎就是两个极端,急于去定性到底“是不是”,不是就松一口气,如果是好像就只有一步到位法律途径这一种终极解决办法。节目中的讨论让我有点疑惑和误会是不是存在这种不正视/轻视/淡化的态度,有点像提到“儿童性教育”就很回避一样给受众埋下了很多迷思。 我觉得节目中谈到的家校建立沟通和信任来处理某一个案是一回事,但也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学校建立防治校园欺凌的机制也很重要,与孩子们一起工作的成年人有相应的培训和意识,孩子们对于“友善校园”有更多的了解和讨论等等。不要急于说这不现实太理想,是很不容易,但孩子是未来啊~(关于校园欺凌防治,推荐大家关注“友乐青春地图”
133****2328 (主讲人) :是的。家长和学校都有各自的角色来支撑保护孩子们。学校的各种防范机制和对教师的培训在前面和张恬雨老师讨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