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李子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上一期聊技能的节目里面,我们从GPS入手,探讨了我们在技术年代,技能的一种缺失,以及大脑的用进废退的一个可塑性。
我们现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打字,写字越来越少了。于是,写字的能力也受到了侵蚀。我们把过多的任务,交给了机器去处理,看似方便了,但可以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丢失了一些技能,同时也丢失了探索世界、探索记忆、寻找自我的一个过程。比如,跟着GPS导航无脑走,忽略了找路的过程当中所能观察到的世界;让移动硬盘存下所有的照片,但是却整理不出来一个完整的记忆或者叙事,全部记住,约等于全部忘记。当下的技术,只能是我们能力的延伸,不能做到完全去代替我们的技能。
而当下的技术还有一个问题是,技术的目的,往往是抽象出来的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是唯一的评判标准,也成为了我们唯一的目的。有时候,技术的目的产生的发明,甚至有点夸张。比如说,现在已经出现炒菜机这种机器了,虽然就我一个朋友的使用体验来说,其实省的功夫也没有太多,但炒菜这个过程已经是面目全非了,最后评判的标准就是有没有出来一道和自己想的差不多的菜。技术的目的,已经完完全全地代替了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失掉的,是过程当中习得的、感受到的东西。而这种学习和感受,是建立我们的大脑和肢体之间必不可少的一种联结,也是让我们变得更聪明、更敏捷、更健全,体验更丰富、更全面的一个过程。

提笔忘字:手段与结果的分离

比如说,中文世界的很多人可能对“提笔忘字”这么一个词很有同感。我们在学校学会了写字,但是突然一进入大学之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字。在我们那个年代,笔记本电脑已经非常普遍了,大部分同学都带着笔记本电脑去写笔记,连课堂上记笔记的字都不用去写了。于是,我们现在好像都不会写字了。我来考考你,如果不作弊,你能写得出来打喷嚏的“嚏”字吗?蘸番茄酱的“蘸”字呢?
本集编辑:ZY
2024.09.20

精选评论

共 14 条
  • 志凡
    2024-09-21 12:16:01

    现代技术扁平化很多人的生活,很多人上完班就是纯粹的娱乐,看是很爽,实际很容易变得空虚。身边很多人都是点外卖,也不出去吃,更不用自己说自己做了。而且我发现很多人是另一种极端的“珍惜时间”了,看个视频不能好好看了,必须要边刷手机边看了。 现在什么送上门,去个超市都觉得浪费时间。但生活应该是流动性的。逛个超市,做个饭,和家人朋友一起好好吃一顿饭,这才是踏踏实实的生活。生活应该被零零碎碎填满,而不是窝在家里看似做了很多什么,其实什么也没做。

  • 一之
    2024-09-21 12:45:29

    我很喜欢写字,提笔忘字几乎不会在我笔下出现。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只有写字能让我静心,保持专注,感受大脑和笔尖的直接系统输入输出交互。 写字再往高级地说就是书法,书法凝练着一个人的精气神。科技能写出再好看的字,都不能作用于书写者本身。而练字,确实可以逐渐磨炼改变一个人的心性。

    含蓄的流氓 :我也喜欢写字,就算手机上,也是手写而不是拼音。出来旅行更是随身一本一笔,一页一页地写下每天遇上的人和事

  • 鲍鲍大人77788
    2024-09-22 10:02:31

    不喜欢用的牙膏,用来刷马桶,效果特别好

  • lua
    2024-10-13 17:10:34

    我会补袜子,从姥姥那里学的。两三欧一双的袜子,几次就破了,你舍得扔吗?反正我不舍得。我会补。我也不在乎别人看我的破袜子。

  • 八面微风
    2024-10-13 16:04:36

    资本主义就是建立在浪费的基础上的

  • 梁东东
    2024-10-13 02:19:19

    我的物商一直很高…贫穷使我变高

  • Cinderella
    2024-09-25 16:42:14

    李子老师,可以推荐一些探讨人与技术关系的书吗?感谢感谢!

    李子 (主讲人) :有兴趣可以查看这个豆列: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30553168/?dt_dapp=1

  • fvb1
    2024-09-21 12:49:13

    物感和炒冰箱,学到了新词😂 发现以前自己的习惯就是这样的。突然遇到家里一些生活问题,就会想到某个不用的东西改造改造刚好能解决,动手操作可行后个人成就感爆棚。但有时想起能改造的物品发现早已扔了的时候,就很惋惜😂 所以慢慢有了一个观念,坏掉的东西先别扔,总会有突然灵光一闪重新发现用处的一天。当然了,如果感觉留下觉得导致家里乱也会扔掉。。

  • 王嵩 Song WANG
    2024-09-20 23:01:12

    和主讲人一样,特别自豪自己“炒”冰箱的能力!

  • 含蓄的流氓
    2024-10-13 19:26:50

    求淡奶油+香蕉攻略 😆

    李子 (主讲人) :就是熟透了的香蕉碾成泥,淡奶油如果有打蛋器或者搅拌器可以略微打发一些(不用像浓奶油那样打泡),两者搅拌在一起冻在冰箱里,跟冰淇淋差别不大…

  • 187****8661
    2024-10-13 05:26:01

    😭我高中也不会写打喷嚏的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