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郑作彧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为什么努力也未必有回报?

作为整档节目的发刊词,我想先跟大家聊聊为什么看理想和我会想到要开设这个节目。
我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教授。不过,虽然我是社会学家,但我从来不会自视甚高地认为我所从事的专业很重要。相反地,虽然我很热爱这个专业,但我自己常常会觉得这个学科好像只能窝在学术象牙塔里,教授们就是整天想怎么发论文以求生存,或是做些社会调查、搞些数据出来提供给国家,让政府能基于一些科学依据来施政。除此之外,对我们一般日常生活来说“社会学”这个学科好像没什么存在感。
但之前发生的一件事,突然让我觉得这个想法好像是错的。
2023 年底,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电商主播在直播带货卖眉笔的时候,有网友嫌贵。这位电商主播语带抱怨地说:“拜托,这哪里贵了?有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此话一出,瞬间引起社会舆论。非常多人认为这位电商主播的话说得非常不妥。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其实都过得还不只是认真,而是非常非常努力,努力读书、努力工作,但当今时代,很多时候、甚至越来越多时候,工资真的不是努力就会涨的。
有网友就说:“很多成功的人误以为过去一二十年打拼的成果是自己能力转化而来的,不是时代红利、与客观社会无关。”
也有网友分享了日本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某次在东京大学开学典礼的祝贺词。她说:“今后等待你们的是一个努力也未必会有公平回报的社会。如果努力有回报,这不是你一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环境也造就了你。你一直以来所处的环境有人鼓励你、在背后推着你走、肯定你。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努力也没有得到回报的人,想努力但无从努力的人,甚至是太过努力而身心俱毁的人。所以,有成就的人应该要努力帮助 Ta 人,没有回报的人也不要逞强,而是承认自己的软弱,然后大家一起互相帮助。”
日本社会学者上野千鹤子在 2019 年东京大学入学典礼上致辞
上野千鹤子的这段话,的确又坚定、又温柔。之所以她的这段话这么坚定、又温柔,正是因为她告诉我们,我们承担的很多辛苦、面对的很多困难,单单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找不到全部原因的。很多时候,我的困难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困难,而是很多人都会有和我一样的困难,而我们的这些困难都是我们的人生与社会环境交织在一起产生出来的化学作用的结果。而上野千鹤子之所以会这么说,就是因为她是社会学家,从社会学的视角看到了这些事。
所以,我忘记了是在知乎还是哪里,有网友说,那位电商主播但凡有一些社会学的知识,都不会讲出这种伤人的话。不论是这位网友、还是上野千鹤子的祝贺词,都引起许多网友的热烈同意。不过众多留言中也不乏有人怯生生、但又带着殷切好奇地问:说得好像很有道理,但社会学是什么呢?能跟我讲讲吗?
看到这一堆讨论,我突然体会到“社会学”好像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冷门。相反地,原来很多人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提到社会学,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认为社会学可以让我们更了解我们的生活,觉得社会学是我们社会生活各种感受的结晶。
原来很多人认为社会学这门学科可以让我们知道社会如何温暖了我们、或如何伤害了我们,让我们面对这个世界能基于更充分的知识而更加相互包容与体谅,或是拥有更坚强的毅力和决断力;或是至少能知道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而获得更大的安慰;或是说,当我们不再非常自我中心主义地想事情,而是发现我们是这个时代下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时,大家就都是社会学家了。
也因此,原来很多人都想知道什么是社会学,原来很多人需要社会学。

用社会学的原理重省人生

不过,此前也出现过一件让社会学“出圈”的事,但这事就有点尴尬和好笑了。
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1940-),法国作家
2022 年,诺贝尔文学奖由法国女作家、《悠悠岁月》等知名作品的作者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得。埃尔诺在获奖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宣称,她深受社会学的滋养,她的所有文学作品基本上都是带着社会学的视角来写的。她这句话让所有搞社会学的人都乐翻了,都觉得好像自己也都快要得到诺贝尔奖了。
约恩·奥拉夫·福瑟(Jon Olav Fosse,1959-)挪威小说家、译者和剧作家
但是,就在社会学仿佛因为诺贝尔文学奖而获得绝佳广告后过没多久,2023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挪威作家约恩·福瑟(Jon Fosse)却在受访时非常嫌恶地说,虽然他大学一开始学的是社会学专业,但他觉得这个学科非常愚蠢,他什么都没有学到,所以大学读没多久就赶紧逃命似地换专业了。这使得社会学瞬间被诺贝尔奖给“捧杀”了。
因为我就在社会学界生活,所以我微信里面一堆社会学的师生。当 2023 年福瑟对社会学的批评一刊登出来时,我整个朋友圈都炸锅了,很多人都对福瑟的批评、乃至于诺贝尔文学奖本身感到不以为然、甚至愤懑不平。但我倒是觉得很有趣,因为这些人似乎也都忘了 2022 年埃尔诺得奖、褒扬社会学时,这些人对埃尔诺的说法多么欢欣鼓舞、对诺贝尔文学奖多么歌功颂德。
但这个很有趣的现象也反映出一个情况:同样是社会学,同样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但竟然出现了完全相反的评价。而且我作为社会学家,我看了他们说的原因,我会说,他们两位给出来的评价其实都是对的,都是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呢?理由我这里没有办法细讲,因为这要对社会学有更多的了解,才能充分知道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什么会说出那样的话。之后我会找一集来跟大家专门解释,为什么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会给社会学两种完全相反的评价。
不过重点是,这让我发现一件事:我们大家似乎不只需要社会学,而且还很需要真的知道社会学是干嘛的,需要系统性地了解这个学科究竟是以什么样的视角和思维方式理解我们嵌入其中的社会,它提出了哪些与我们人生处境相关的问题,寻找到什么样的答案,这些答案对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
如此一来,我们才会知道,为什么有人因为喜爱社会学而得到诺贝尔奖,又为什么会有人会因为逃离社会学而获得诺贝尔奖。又或是,如此一来我们才会知道,为什么我们身边有的人不怎么努力就可以成就非凡,为什么有的人无比努力却只能刚好维持现状,甚至不断落后?然后,我们才也许可以更从原理上去思考我们人生走到今天的十字路口上有哪些选择,选择哪条路会有哪些可能的后果,以此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明白。
正是因为这些事,因此我和看理想才会决定开设这档跟大家介绍社会学的节目。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大家更系统性地分享“社会学”这门知识。这个节目我们希望在内容上像一门课一样,可以让大家在听完之后学到了知识。但在形式上,这个节目完全不是一门课,我会用“说书”或甚至“聊天”的方式来进行。
事实上,不论是我平常在学校上课、还是在这里与大家以音频的形式相会,我都不希望以大学教授或老师的身份登场,因为我总觉得大学教授或老师是一种很有“爹味”的身份。我更多会觉得,我只是一个比大家更早接触到社会学这个东西的前辈,然后觉得这玩意儿很有趣,所以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欢的东西。这种分享如果用“上课”的方式来进行,那就太无趣了。
所以你们现在在收听的发刊词,不是因为只是个介绍,所以我在闲聊,而是之后每一集都会长这个样子。但也必须要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注水,乐呵一下什么也没留下。而是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用轻快、有趣的方式,亲近社会学,让它成为我们重新理解自我社会处境的一种方式。

社会学的关怀:人生「小事」— 世界「大事」

不过,说是这样说,可能有听众还是会疑惑:那到底什么是社会学?郑老师你可以举个例子吗?
其实,像是“时势造英雄”这种情况,就是社会学会去关注的现象。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三国时候的曹操,年轻时曾获得一个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这句评价很好玩,因为这句话指出了,同一个人在治世和在乱世会有不同的人生。当我们感受到,我们每个人都与所处的时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人在不同的时代会过出不同的人生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已经在用社会学的思维来看这件事了。或是说,这种思维和讨论的方式,就是社会学。
当然,“时势造英雄”这个主题很庞大,牵涉到整个时代;而社会学也不一定总是只讨论“大事”,而是也常常会关注人生中的一些“小事”。例如,过生日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有“过生日”,甚至是“生日”这种事呢?我们可能第一直觉都会觉得,“生日”不就是自己出生的日子吗?不就是自己的事吗?但如果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我们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情况都会用到生日,或是必须告知 Ta 人我们自己的生日,才能做很多事。
例如,当我们要办各种证件,求职或入职、或是入学,或注册各种手机 APP 的时候,我们常常各种表格第一栏填的是“姓名”、第二栏填写的就是“生日”,而且这还是必填的个人信息。也就是说,“生日”不是我们自己的事,而是跟我们生活很多方面息息相关。但为什么是这样子呢?
又或是说,“过生日”也不是自己的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周杰伦曾给温岚写了一首歌叫《祝我生快乐》,歌词描述有个人她自己一个人到 KTV 给自己唱生日快乐歌过生日。这首歌描述的情况简直悲惨到爆炸。就算是社恐的人也应该不太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到 KTV 点一首生日快乐唱给自己听是一件很幸福快乐的事。但这也就意味着,就算是自己过自己的生日,一般来说也不会只是自己的事,而是和其他人一起进行的。但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呢?
这些问题虽然没有到“细思极恐”的地步,但只要我们多想一下,很容易就会发现,我们觉得理所当然属于个人信息的生日,背后似乎也是有社会因素在运作的。而且,其实不是“似乎”,而是真的就是有社会猫腻。而这也是社会学会关心的事情。当然,究竟生日背后有什么社会原理,这里还无法细说。之后我们会有一集,专门来回答关于生日的各种问题。
事实上,社会无非就是由人与人共同构筑起来的一个世界;所以所有牵涉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其实都属于社会学的研究。所以大家应该可以想见,这个学科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有很多事情可以讲。小到像是自己的生日问题,大到例如国际移民难民,或是全球化议题,都是社会学的讨论主题。当然啦,虽然可以讲的事情很多,但我们不会想到什么讲什么,而是会比较有系统地跟大家进行介绍。
我们之后的节目,会先从「个人」出发来聊聊社会学在个体层面上有哪些讨论,然后进一步再去谈多一点人的情况,例如「家庭」。接着是更多人、非常非常多人的情况,像是「国家」,乃至于「全球」。也就是说,我们大概会用像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由个体出发、向外推到全世界的同心圆模式,来跟大家分享社会学的各种讨论。一定程度上,社会学知识也的确可以有助于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一开始,我们会先用几集的节目来先跟大家比较正式、系统地介绍,社会学这个学科的诞生与发展有哪些故事,我们要对社会学有一些初步了解,才会有“学得比较专业”的感觉。
尤其是,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其实“社会”这两个字本身是一个外来词,中国以前没有这种说法。就连欧美很多国家以前也没有这个词汇。所以,不要说“社会学”,就连“社会”这个词汇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件大事。所以大家可能没有发现一件其实很好玩的事情,就是我们前面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面有个人、家庭、国家、全球,但并没有“社会”这个领域欸。为什么?我之后就会专门跟大家分享“社会” 诞生故事。
然后在正式进入到各种社会学讨论主题之后,我会先从个人层次出发,跟大家分享我们出生、学讲话、上学等等人生开端的背后有什么社会原理。我们刚刚提到的关于生日的问题,就会在这部分回答。而且,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问题,例如:我们的名字是怎么取的,为什么有些名字一看就是我们爸妈那一辈的风格、有些一看就是现在 00 或 10 后的风格?我们上学之后为什么有的人不怎么用功却总是考试成绩很好,有的人再怎么认真都只能当学渣?这只牵涉到个人天分吗?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会用数集节目来告诉大家背后的社会成因是什么。
接着,我们从学校毕业,开始立业、成家时,我们都会说我们的人生阶段开始“步入社会”了。所以当然我们人生这个阶段跟社会就更有关了。今天我们面临的社会产业结构是什么样的?我们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有更好的求职竞争力?为什么总是存在各种办公室政治?我们该怎么样面对各种工作环境?我们今天的婚姻市场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为什么现代人感觉不结婚痛苦、结了婚也还是很痛苦?这些,想必是很多人日常生活当中都会面对到、或已经正在面对到的各种问题,我们会一一讨论与回答这些问题。像是我们刚刚一开始提到的,为什么今天我们薪水有没有增加常常越来越不是我们有没有努力的问题,我也会在这个部分详细剖析原因。
在关心完自己的问题之后,我们最后会来聊聊范围更大的一些事情。像是,全球化是怎么发生的?全球化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影响?甚至再大一点,现在我们人类已经进入到外太空,全世界都在进行太空竞赛,我们中国更是这个竞赛的领先者之一,那么太空活动对我们的日常生活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这里可以先预告一下,其实太空活动是我自己目前在研究的主题,全中国目前只有我在进行这方面的社会学研究。所以,到时候我跟大家分享的,将会是我们看理想的独家节目喔。
通过这档节目,我期待各位听众可以一边听说书、一边学到社会学的知识与视角,让我们对这个社会、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各方面的前因后果都有更多的认识。
当然啦,如果说要学社会学知识,可能有人会觉得,那我去读教科书就好了啊。但是,我不知道各位听众,可是我自己常常觉得读完教科书我不一定会懂得更多,反而是睡眠会更充足,因为每次教科书读没几行字就想睡觉,而且还很好睡。因为教科书真的大多时候写得好无聊啊。而我们这档节目每一集基本上都是教科书各章节主题。我不会刻意另辟蹊径、标新立异地跟大家聊一些过于偏离学科主流的个人心得感想,但是,我会用更有趣得多的方式跟大家分享教科书中各主题的重点知识。我不是要让大家听完可以应付考试的,而是带大家沉浸在社会学的思维模式当中。
相信我,我们这档节目听下来,各位听众一定会不知不觉就突然拥有充分的社会学视角。我必须诚实说,拥有社会学的知识、视角或思维模式,不能保证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开心,但我几乎可以保证可以让自己活得更明白。而且,若我们更清楚知道自己面临到什么样的社会条件,我们其实也更有能力思考自己的应对之道,更有机会活出自己理想的人生。

什么是“社会”和“社会学”?

但这边可能有听众会想到一个问题:郑老师,你刚刚说“社会”是一个外来词,中国以前没这种说法,就连欧美国家大多以前也没有这个词汇。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人类以前没有社会吗?不是吧?我们不是一直都说什么“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吗?
这其实是个大问题。这样吧,我们下一集就来介绍一下“社会”这个词汇是怎么来的。
不过这一集我讲了那么多,我也有一件事想问问各位听众。就像我节目一开始说的,虽然我是个社会学教授,但我总是觉得“社会学”是个非常冷门的东西。不要说我以前读书的时候逢年过节遇到亲戚,问我说,你读啥专业的啊?我说,我读社会学的。然后他们就,喔......就没然后了,因为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聊不下去。就连我爸妈到现在也还是不知道他们儿子是干啥的。我到现在都在怀疑我爸妈会不会觉得自己儿子说是大学教授,其实是骗他们的,所以随便瞎扯一个学科呼咙他们。
可是好像最近很多地方都会看到越来越多人提到“社会学”这个词,看理想都找我来做节目啦。所以我很想问问看各位听众,你们之前是在哪些地方听过社会学这个学科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一下,让我知道我以后怎么跟我爸妈和亲戚解释我的工作。
好了,我们这一集就到这边。我是郑作彧,祝福你有美好一天,期待下一集我们再一起,用社会学的方式看见我们的世界。
本集编辑:ruicen,LinQ
2024.09.05

精选评论

共 108 条
  • l
    lullabyyou
    2024-09-06 17:14:30

    郑老师,你好可爱

  • 人参
    2024-09-06 06:43:27

    !!郑作彧老师联动,喜!看理想真的好会识别年轻讲者!

  • Hauson 郑
    2024-09-05 22:23:07

    面对今天的社会,听郑老师的开篇,想到最近读韩炳哲《叙事的危机》,读到「被联网并不意味着被联结。追求关注并不能创造共同体。」

  • Chisel
    2024-09-06 10:44:14

    郑老师果然是开了看理想社会学新课:不过,知识改变命运,“清醒”在这个大时代,仍面临鲁迅的忧虑,“睡熟中被叫醒,又没有窗户逃出火海……”所以干脆不醒来,或者装睡更好?”在日常生活中,每过一段日子我就会遇见一些人“劝诫”我如果不那么清醒,日子会吃香喝辣,过得更好🥲

    DUTCH pig. :道友,同为此忧患啊!

  • 丸尾同学
    2024-09-05 20:57:28

    以前学习过郑老师的课,谢谢您的推荐

    星云 :啊,你好呀,丸尾同学!

  • 随随
    2024-09-06 11:02:43

    老师语气超像的哎笑鼠

  • xhz
    2024-09-06 08:48:08

    喜欢这种说大直话的老师。郑老师声音也好好听,点赞👍

  • ZYL
    2024-09-06 07:21:07

    听老师的课,绝对不会困

  • Naive princess
    2025-07-24 20:48:13

    再来听一遍,我要听到彧老师开新节目为止!

  • 自爆就是艺术
    2024-09-06 23:01:57

    我一直比较喜欢社会说的原因就是因为社会说不会像心理学那样最后变成把锅甩给个人的社达,就像断亲、低婚低育等,那是因为变质孝道把人当成工具,不只是结婚生子与养儿防老的工具,还包括被支配的工具,甚至支配你的父母自己支配到命都不要,为所欲为特别是如果他们退休金还高过你的工资,他们更是如此,比如叫他们注意安全要走斑马线他们偏不走结果出车祸、叫他们新冠期间不要跑出去玩结果让大家都阳了,而且如果要说孝道,他们自己也做不到,很多时候是老人虐待更老的老人,这也是变质孝道的双标。个人建议当虐待、虐待别人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说别人有病有问题还要把人告上法庭仅仅别人告诉他们要注意安全卫生隐私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觉得大家不断亲吗?然后不想像父母那样把孩子变成工具,利用一个主义应试教育和封建极权家长制等各种规训把孩子变成权力与资本的工具,再加上战争、极端气候、极权抬头等各种糟糕环境,所以当然会有低婚低育。我们应该多考虑环境,而不是针对个人,最后只是社达,然后大家都完蛋,就像这次疫情。

  • DUTCH pig.
    2024-09-06 00:39:30

    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用轻快、有趣的方式,亲近社会学,让它成为我们重新理解自我社会处境的一种方式。 谢谢老师!

  • 大问题
    2024-09-12 14:22:28

    嚯,我好喜欢听郑老师的声音。

  • 1
    150****8280
    2024-09-08 10:30:18

    好有意思的老师哈哈,太期待这个节目了!我没有系统了解过社会学,最开始接触到的是社会语言学,其实大众对语言学也没有什么认知,甚至是误解。 教科书为什么都那么无聊呢?老师能不能自己编一套有趣的教科书?这样是否能让那些无趣的老师也能讲得稍微好一点😂

    郑作彧 (主讲人) :对啊,好问题,为什么教科书常常很无聊呢?不过你这是好建议,我之后也应该可以尝试来编些有趣的教科书🤓

    瓜牛 :郑老师讲话好爱听😆,太有意思了

  • 太阳之子
    2024-09-06 19:59:51

    老师可以专门讲一讲三体里叶文洁说的宇宙社会学吗?

    郑作彧 (主讲人) :之后会讲到宇宙社会学喔!

    风潇竹海 回复 太阳之子 :期待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ff
    2024-09-06 18:50:18

    老师好像在讲故事诶,好好听的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