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会让生活更好吗?我有一个问题02
文稿
大家好,我是谢小丁,现在在新西兰初级医疗系统从事临床心理工作。我是2013年来新西兰的,在此之前是一名深圳的新闻记者,主要报道时政和社区新闻。后来感觉每天写的都是类似的新闻稿件,当时二十几岁的年纪也很期待去看到更大的世界,那时候中国整体的社会氛围也都在热烈拥抱世界,我正好看到新西兰给年轻人提供工作旅行签证,于是就辞职出国了。
“非主流”的异乡客:焦虑、抑郁和冲突
在新西兰的生活和深圳非常不一样,从城市到乡野,从繁忙到空旷,我用了好几年时间才学会耐受孤独。一方面是人们说的好山好水好寂寞,我可以走路2个小时看不到一个人,全是漫山遍野的像云朵一样的羊;但是更寂寞的是,我曾经熟悉的经验在这里失效了,我的表达得不到共鸣,我以一个异乡客的身份生活在别人的地盘,成了一个“非主流”的人,感觉势单力薄,非常渺小。
在寻找身份认同、和寂寞交手的过程中,我重新开始写作,陆续出版了几本关于海外华人移民的非虚构图书,写作成了我和旧生活牵连的线索之一,并且重新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优势和特别之处。这对在异国扎根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也让我对人的心灵更感兴趣。所以我前几年重返校园,在获得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开始从事临床心理工作,同时现在也在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就是移民的权力议题以及短程心理咨询。
我的研究议题,简单说,就是如何更好地识别和使用权力提升我们,特别是新移民群体的福祉。这个课题和我自身的经历有关。因为作为一名女性亚裔移民,我经历过许多“失权时刻”,比如走在大街上被醉鬼喊“滚回中国去”,以及当一些人得知我有一只狗的时候,会戏谑地问我“养狗是不是为了以后吃掉”等等。但是这些刻板印象对我来说只是有点烦人,而且只是个例,所以不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我还是觉得哪里不太对劲,有什么东西阻碍了我真正的舒展,一种悬浮的紧绷感始终没有消散。
2024.08.23



精选评论
共 24 条不止身体上的摧残才是酷刑,在人类历史上,放逐这种精神上的伤害也一直属于酷刑。比如像《红字》里所讲的。 就移民来说,虽然于国人而言,很多时候是一种主动的选择,但这种选择之后,往往就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文化和社群,进入了新的异域文化当中。如果在这里面不能够及时找到共同体,确实对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说,不管怎么说,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但是要想好好生活,离不开与本地的文化连接。与华人社区连接往往是第一步,肯定是有帮助的,然后,在新的环境里,逐渐理解新的文化,接触新的朋友。
一直很喜欢新西兰🇳🇿,中土世界
做了移民的决定 就要做好适应新生活的准备 自怨自艾 无病自吟 觉得被蔑视或者很难融入,这本就是应该预见到的生活!没这点内心,别去了。这种高级炫,真没必要自寻烦恼
192****0394 :就是因为你这样的声音 有了刻薄无情的氛围 才会有节目里握着青菜无处诉说哭泣的女人 为什么要对别人如此苛刻?因为盲目的嫉妒?
191****6182 :我觉得吧 世界很大, “接受别人和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是不同的 甚至大相径庭” 很有益 你可以不理解 同时也可以不批判 给自己多一个视角看世界
片尾好好听嘤!!!!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Cloris :你好呀,片尾是「Enchanted Forest」by Alexander Nakarada
麻花OBC :超级好听 先是感伤的情绪 听着听着 又是治愈的。整首停下来与此期节目好呼应哦 在异乡生活的人呐 life is a journey 脑海里NZ的中土世界的场景 广阔无边 仿佛整个世界在等着我探寻和感知 身心的流动 以前总是不懂那些抽象的描述 近年来似乎越来越能慢慢感受i have faith这句话的力量 一种向内的力量 抵御和拥抱外面的世界
小谢老师:能推荐欧盟国家移民信息渠道吗,具体的人或网站、联系方式都行。我想收集移民欧洲国家的更多信息,也希望看理想的朋友可以提供建议。
“比如说,有的中国移民会告诉我,他们在工作中有时会听到一些本地同事说,在新西兰或者在澳大利亚,我们是这样说话、那样做事的……虽然对方可能不是出于恶意,但是却依然让人不太舒服,觉得对方会站在一个傲慢的位置来评价和贬低自己。” 别说移民,我作为一个和本地人通婚的女性,都有很强烈的这种感受,比如我婆婆会指着一道菜说“我们不这样做”,或者在我表达喜欢某种食物的时候,会看到她脸上奇怪的笑容“在我们这里这都是农村人或者老人爱吃的东西”。当然这是因为一开始她并没有完全接纳我,并且我们还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关系中,我老公就不会,我老公会觉得,那你爱吃就买,爱怎样就怎样。
迪米特 :我觉得入乡随俗很正常。可能成年人改变自己的习惯和舒适点很难。也有自己所谓的冒犯和敏感。如果对方不是明显的恶意,比如你的婆婆,完全可以顺势就问,那你们是怎么做的,可以教教我吗等等。以开放的心态和认识世界的态度对待就好。
这期的选题好棒!赞一个,感谢看理想,本节目已购,表示支持😊
作为移民,最常被年轻人、留学生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应该留下还是回国。我觉得这个真的很难回答。“如果留在自己的国家,可以实现或者做到什么”— 这些假设的平行宇宙本就不存在,纯粹看自己想追求什么。
我也是2013的whv😱 不过后来回国了,老师讲的“20多岁理性思维并未成熟”我真的是感受的太深了,现在想想那阵子感觉就在混乱中度日,又以自我为中心(总是想证明自己)。现在三十多岁时候回看,真希望当时能理解到这些🙏不过一切都来得及还,谢谢老师😭
无法生活独立的人到哪里都无法过得自在
体验本身足以让生命更为丰厚👍👍
想过出国移民,但至今只出国过一次。现在年纪大了,想法都没有了。但觉得老师说得很实在。
提及的美剧确实不错
我在新西兰学习工作9年,因为太无聊回国工作,现在又回到澳洲工作。虽然我有这么长的海外经历,但是每个海外游子的境况与心态都是不同的。也正是因为我的经历,所以对其他人非常感兴趣。 求一下谢小丁出版的书籍名称,在豆瓣只能找到一本而已。
作为移民,其中的内容感同身受,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