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
我们前面一集讲到,在我们现在的工作当中,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多,测量工作效率、安排工作协作、记录进度等等,让工作变得更加"灵活",我们很多人都可以不用在办公室朝九晚五坐班了。技术打破了工作的地理和时间的限制,让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工作,也可以灵活地安排我们的工作时间。
但另一方面,各种管理工具,充斥着量化、加强控制的设计,技术工具上面的各种指标,让我们疲于应付,感到紧张、压力、疲劳等等。如果这样的技术,被应用于一个强监控的环境当中,对我们的自主性、学习能力等等,都有一定的阻碍。
我们也谈到了,有的时候,技术成为了工作逻辑的核心,人的需求被忽视了。我们原本希望用技术去辅助人,而现在有时候,我们反而是围绕着技术在转,人成为了生产工具,是舍本逐末的。
上一集我们主要处理的,是我们和老板、和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这一集里面,我们不如把眼光再放广一点。很多人想说了,既然老板要通过技术控制我,那我不如辞职,去做一个自由人,那是不是我们就可以自由地支配技术了呢?这一集里面我们就来看看,离开了我们的单位,成为一个独立的工作者、自由职业者,我们周遭的技术环境又是什么样的?
自由职业者,还是接活儿的“工具人”?
我之前也算是混媒体的,认识不少人,都在所谓的自由职业平台上揽活儿,接一些比如写稿、文案、剧本等等的工作。我发现,这些工作,通常被分割成了非常碎片的部分,然后按字或者按件计价。一个好处就是,接活儿快,来钱比较方便,有的时候,也可以对工作做出一定程度的筛选。但是接活儿接久了,就无非是按照客户的要求,机械地去完成一些任务,甚至有些时候要接一些自己不太情愿去做、但是为了钱去做的事情。这种任务接多了,就难免会有一种“工具人”的既视感。
2024.06.28



精选评论
共 7 条想到王明珂老师说的,当我们谈到文明时,并不是所有人都走向了文明。感觉科技也是,先行者往往有了更大的力量来剥削其他人。
AI本来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工作量,但问题在于减少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工作人员的辛苦,反而变成了老板们提出更多要求的借口。随着制造业自我迭代链条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人类从事的环节越来越少了。复联里的“奥创”在现实中往往变成了资本的摇钱树。记得刘慈欣写过一部小说《赡养人类》就描述了科技带来的极端贫富差距的情况。
劳动价值理论提醒我们,无论技术如何进步,劳动者的创造价值始终是经济活动的核心。 而作为劳动者的他们,就像网络上的隐形人,为科技巨头的光鲜亮丽添砖加瓦,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 越是技术驱动的时代,我们越要思考,如何避免让“打工人”成为隐形人。真正的技术进步,应该是科技为人服务,而非让人沦为工具,造福社会,而非作茧自缚
我经常看到外卖员出车祸,心痛他们
这段有点拍脑门儿臆想了。当前的情况是,一是政府强制要求 ,二是平台风险管理,外卖员是有保险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立即启动。
是不是可以说,现在的技术限制、控制,甚至奴役着人的生活?
李子 (主讲人) :这样说可能更合适:现在的技术发展允许资本和政治力量更有效地发明和利用特定技术控制甚至奴役特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