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郑朝朔问:“至善亦须有从事物上求者?”
先生曰:“至善只是此心纯乎天理之极便是,更于事物上怎生求?且试说几件看。”
朝朔曰:“且如事亲,如何而为温凊之节,如何而为奉养之宜,须求个是当,方是至善。所以有学问思辨之功。”
先生曰:“若只是温凊之节、奉养之宜,可一日二日讲之而尽,用得甚学问思辨?惟于温凊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奉养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此则非有学问思辨之功,将不免于毫厘千里之谬。所以虽在圣人,犹加‘精一’之训。若只是那些仪节求得是当,便谓至善,即如今扮戏子,扮得许多温凊奉养的仪节是当,亦可谓之至善矣。”
(《徐爱录》第四节)
文稿
从《传习录》当中学习养心的功夫,第一条就讲“心即理”,理是心的功夫。天理并不现成地等待我们认识到它。阳明说得很清楚,什么叫至善?“此心纯乎天理之极。”这个纯是什么意思?没有私欲掺杂其间,那就叫纯。若能如此,这样一个纯的心,就是天理所在。然后用来做事。
做事情的时候,是不是要预先了解所做事情相关的知识?阳明说,当然要了解,但是这个了解跟“心即理”并没有矛盾。我们要知道些什么,全因为我们本心发动,要在所做的事情上让这个事情成为天理的呈现,我们自然要想办法。
至善要从事物上求吗?
在这个《徐爱录》的第四节,继续讲这个道理。这次不是徐爱提问,是郑朝朔提问:“至善亦须有从事物上求者?”我们不是要达到至善吗,是不是也应该从事物上去求?就把这件事情做得完善了是吧?天下有事情做得十全十美的吗?事情本身的圆满,标准又在哪里呢?
2024.06.21



精选评论
共 13 条恕我直言,老师您这把很复杂的事情过于简化了。既然心即理,为何私欲不是理,私欲不是心吗?为何有人有更多的私欲(比如要面子),有人则较少(比如不那么在乎面子)?都是被父母打,为何有些人感受到的是父母爱,有些人确实对父母产生深深的恨?这些私欲爱恨,都是生命情感,怎么能只提倡好像光明的那一面(如利他之心,如爱人之心),却把另外一面(如恨,如嗔)给否定了呢?
雷暴野孩子 :心是指天理良知
雷暴野孩子 :前面的课再多听几遍。从三纲领开始听。要明明德,要正心。心本没有不正,那么就意念发动,有善有恶,是吗?有善有恶之后呢?就要为善去恶。私欲是意念,而不是心。
上行下效 如果父母有完全无条件的爱 社会有心理学为基础的教育环境 支持孩子 相信孩子 那么哪个孩子不会真心爱自己的父母呢? 爱是互相流动的 宠物都懂的道理 人怎么会不懂 ~ PS:除大城市外 农村至今普遍仍保持着重男轻女的教育陋习 请教老师 让大多数由此境遇的女孩们以怎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自己的父母?!
“家暴”孩子,孩子还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哈哈
那个年代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还很突出,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平等的对待子女,我并未感受到父母的爱,小时候农活很多,放学后必须要去地里帮忙,如果没有完成地里的活打骂是家常便饭。很难理解这样的爱。直至现在家里的财产都是兄长的,女子是没有的。
150****9022 :为了下一代而奋斗是中华民族很大的优点这句话我要好好思量
教育的艺术在于心与心的共情、唤醒,而非蛮横、填满。
对于孩子的爱必须是无私之爱,有私之爱是以爱之名的绑架
检查情感,有私欲去掉,都去掉私欲,至纯,就至善
我小时候也是在被揍的时候是感受到老妈的爱
150****9022 :我对于父母的打骂感受不到任何爱,只有反感和恨意,而且不良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