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收听提示
这是一期夏天的「好运驿站」。大家收听这期节目的时候,正值端午来临之际,祝大家端午节快乐!也希望在这个夏天,我们都能够收获绚烂的时刻。夏天非常美好,祝大家在盛夏当中一切顺利,祝大家有更多快乐的好消息。
往期回顾
语录片段
真正好看的书,对你产生的感觉应该是震动,是会让你觉得不安、慌乱,或者是迫切地想做些什么,而不是看完之后只是觉得舒服,或者说它确认了我曾经相信的东西。
其实过去这几十年里,中国的家庭尤其是核心家庭、小家庭承受了巨大的外部刺激。而内部的家庭形态发生变化以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需要重新调整,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挑战,但是我们在过去的这几十年里面,好像忽视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家在社会冲击的影响之下,也可能变成一个战场。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可以从其他地方回到家里,不是我们在家里学会做人,而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学会做人之后,再重新回到家庭生活当中去。所以家是有公共属性的,是有公共政治那个面向上的意义的。
你决心要跟过往脱离也好,决心要追求新的价值观也好,重要的是那第一个决策。第一个决策往往最难,在做这个决策的过程当中,你可能需要被迫重复向这个世界解释:你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2024.06.07



精选评论
共 53 条作为同龄、同行人,只想说一句:感谢袁老师,让我看到另一种可能。明天璞玉书店线下见(开心!)
贺大王 回复 新月 :可以关注老师的豆瓣
新月 :请问在哪里可以知道线下活动的预告?
再次谢谢,袁老师,制造了这个让大家愿意分享的场域。 记录下想到的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又下下来了,身份无论如何转换,听的人从来都不是0个或者全部,讲的人才是做选择的那个,可能0或者全部。 读书是二十年前了,高数老师和古典音乐欣赏老师都是给了我同一种感觉,他们带着完成任务某种麻木,但是又一定会塞进去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 我能看到他们自身在内容转换时,脸上好像熄灭了什么,又点燃了什么。 在台下的时候,我从来也没有想过冲上去说,刚刚那个故事我可太喜欢了。但是,缘分产生过。 我上台之后,从那个记忆的表情里,或是我自己身上感受到了逃跑。下课的那一瞬间,我期望,又担心刚刚是否什么也没有传达到,我不想知道这个结果,所以想仓皇离开,又或者故作不在意。 他人的反应总不是自己能全部理解的,但是讲到高兴的地方,觉得自己像个花蝴蝶儿,在讲台上扑腾,那快乐也真的是无法替代…这时候哪还管谁看不看 远了远了,想说理想和糊口最好的关系也就是相关,如果求因果,也许是自己一开始把游戏难度选高了。
感谢袁老师,很幸运在节目里收获了很多勇气和力量
好想哭,好懦弱,好伤心,好像眼前又闪烁着片段的光,好想好像着,字典将现实剔除...
感谢袁老师的回复~很感动!出于兴趣,我也搜了一下您分享的意大利小城人们的例子。看似的不抵抗与不发声,其实是另一种睿智,对自己认定的生活的捍卫就是勇气的体现。我也把自己搜到的这段话分享在这里: Burying Mussolini: Ordinary Life in the Shadows of Fascism By Paolo Heywood "The residents of Predappio know as well as you and I that there’s quite a lot that’s weird and distinctive about their hometown. They know that it’s not usual to have to muscle your way past a group of singing fascists to get to the bar to order a coffee. They know it’s not ordinary to be asked for directions to Mussolini’s tomb by tourists dressed in black while on your way to do the shopping. The mayor knows that other small-town mayors aren’t frequently contacted by journalists wanting them to comment on fascism. But because they don’t want that to be so, then they try hard to live as if it isn’t so. And that’s the way of dealing with it. That’s the attitude that you’re supposed to have towards this stuff because touching it brings no good, basically, to anybody ever.”
谢谢袁老师的番外
2024年年终留言:袁老师和编辑部老师大家好,我是麦麦,之前留言过一次得到袁老师的耐心回应,当时的问题是关于读博的困扰,后来我会时不时回听那期节目。想跟大家分享的好事是对于完成博士学业我现在比半年前有信心了,虽然没抵达这个目标终点,但有信心能够抵达。我也相信凭借自己,毕业后能够养活自己、努力生活地充实。我也想问一个问题,如何温和地表达自己不同于别人、甚至不同于主流的观点。我想更加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至少寻求讨论的机会,不管是在专业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上。激烈的、甚至极端的表达不是我期待与能做到的,因此我把温和和表达放在一起。谢谢老师!
看理想 (编辑) :真好呀,恭喜麦麦!
谢谢袁老师!获得很多力量!
对于权力在人们心中的关于社会关系的操演和扩散很感兴趣,想问问袁老师有没有推荐阅读的书籍哇?
(答疑聊天会写在这里应该会被看见吧!)没想到倒霉人生还有call back!这一期是不是又是袁老师最爱的“听众来电”节目!好耶!😃 距离11月底翘掉机构模考去公司茶水间的活动“线下追星”成功已经过了一个多月 终于也考完了初试 当时就有和袁老师说今年要考社工的研 老师似乎欲言又止 我好怕老师说出那句“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考试了 你怎么还在这里!”所以我没等老师说话就立马接下了“如果我不来 那我百分之百会后悔!”说服自己“浪费”一天也没关系其实已经是一件难事 任何一个外界的声音要是再提出一点不认同都会把我击垮 但幸好和被我安利过无数次倒霉人生的老师说 袁老师要来家门口了的时候 我收到是她立马报名参与的截图😭我特别好的妈咪老师!谢谢你一直那么那么好!袁老师是会给他的学生结课后写信的大学老师 而我的老师是会不指责不批评陪我去看袁老师的大学老师 幸好世界上有你们!! 总结一下2024 感觉非常幸福!第一点是学会了“及时行乐”——在最喜欢某样东西/最想做某件事的时候去拥有/行动!因为即使以后有更好的机会、更不用纠结的时机也不是你兴致点最高的时候了!11月底的“出逃”也是被这样的想法所推动!也是这样 今年去看了很多场喜欢的合唱团的音乐会和好朋友们去北方旅行看海!还特地去了趟阿那亚只是为了打卡成庆老师推荐的咖啡“人生海海”!在这些“及时行乐”里导致的一些不好的结果我也都全盘承担了 但从不后悔!专家会批评年轻人存不下钱一有钱就去演唱会就去旅行去passion!Anyway 任何个体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点是有一个找到自己的过程!我特别不喜欢我本科的专业(一方面是我本来就不喜欢这个专业 还有一方面是被调剂还不让转专业)大学几年读得都又痛苦又苦恼 但是大三下学期阴差阳错修了一节社工的专选课 有节课上着上着就哭了 被很有人文关怀的老师和课堂深深感染 而且我个人的性格和价值观也很认同这个专业!于是毅然决然跨考!如果跨出考公考研考编那套单一价值观 不去一味追求结果的话 那从认识这个专业到深入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也是打开自己的过程这是非常幸福的!最近也会因为担心过不了线而忧愁 但是我会想到某知名不爱吃香菜的政治老师 他也不是一步登天 三战上岸 一步一步成为了那么好的老师 安慰自己任何结果都有意义 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叽里呱啦说这些是希望大家也不要放弃找到自己 找到自己真正想学习/工作的方向 备考的时候发现自习室里有好多上班很多年再回来考研的朋友!(其实这有点打破我“按部就班”的旧思想)佩服于他们的勇气!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相望青云端!也希望在22岁写下这些的我也能在10年20年后有重新出发的勇气!! 分享了很多积极的part但确实也不能不回到现实 站在大学毕业的风口浪尖 毕业、升学、就业的压力袭来 算来也是只是成年世界的四岁 可是没有人告诉我往后的路应该怎么办…已经工作了的朋友们也给我一种“人只要一开始上班就会“死掉””的感觉 ;读研的学姐们也在疯狂吐槽各种奇葩导师 说“只有考上研究生的那一刻是幸福的”;以及人文学科的处境好像又真的蛮糟糕 比如社工的春天到底何时来到…对即将踏上的轨道怀疑却好像又不得不走 成人世界的伊始应该怎么走?或者可以不怎么走?期待袁老师的新节目可以在这些方面给年轻的朋友一些灵光~(这段文字可能包含了我的无知 天真和单纯 感谢读完感谢包容 如果被纳入“听众来电”环节那还要感谢老师的回应和大家的耐心听完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想要的一定实现!🥰)
看理想 (编辑) :看到啦看到啦!两只眼睛都看到了~~
这个男生真的好温暖!!!!他对亲密关系定义可能跟我很类似!!祝福你!
感谢袁老师,听节目的过程中很多被理解的时刻,获得了很多的力量,在最脆弱的时候被及时的一两句话安慰到。
感同身受,工作应该有意义,感谢老师解惑。
夜伴三庚 听到这里还是要留言 之前听徐英谨老师说感觉像对着墙外讲课就让我安慰许多 今天又听到这么多优秀的主讲人都是这种感受 好吧😑 袁老师“劫后余生”用得好 我认为是度过了填鸭式应试教育的劫 来到大学的状态就是什么兴趣都提不起来了 不过我还在非常努力的寻找能打通他们任督二脉的方法 哈哈 其实仅仅是因为我喜欢 我喜欢教学 喜欢在在这上面得到的哪怕是很小的满足感 ~
Quietly Brilliant :同行,同感🤝🏻
虽然明白我们终将孤独,但是在这里看到还有这么多感同身受的人散落各地,人间值得,痛并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