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王德峰

相关原文

然意之所发,有善有恶,不有以明其善恶之分,亦将真妄错杂,虽欲诚之,不可得而诚矣。故欲诚其意者,必在于致知焉。致者,至也,如云“丧致乎哀”之“致”。易言“知至至之”,“知至”者,知也;“至之”者,致也。“致知”云者,非若后儒所谓充广其知识之谓也,致吾心之良知焉耳。良知者,孟子所谓“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者也。是非之心,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是故谓之良知。是乃天命之性,吾心之本体,自然灵昭明觉者也。凡意念之发,吾心之良知无有不自知者。其善欤,惟吾心之良知自知之;其不善欤,亦惟吾心之良知自知之;是皆无所与于他人者也。故虽小人之为不善,既已无所不至,然其见君子,则必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者,是亦可以见其良知之有不容于自昧者也。……今于良知之善恶者,无不诚好而诚恶之,则不自欺其良知而意可诚也已。然欲致其良知,亦岂影响恍惚而悬空无实之谓乎?是必实有其事矣。故致知必在于格物。物者,事也,凡意之所发必有其事,意所在之事谓之物。格者,正也,正其不正以归于正之谓也。正其不正者,去恶之谓也。归于正者,为善之谓也。夫是之谓格。

文稿

致知是良善的到达

致良知这个致,其实就到达的意思吧。“致者,至也,如云‘丧致乎哀’之‘致’。”假如我们失去了亲人,不叫丧吗?于是什么?悲哀来了,“哀之‘致’”,来了。换言之,“知至至之”,至就是到达的意思,“‘至之’者,致也”。这简直是在做小学的功夫了,就说文解字的功夫了。“‘致知’云者,非若后儒所谓充广其知识之谓也。”后儒是谁?宋朝的儒家,包括朱熹,有这样的解释:致知者就是充扩了知识。我们与于一事一物上求天理,越求越多,因为我们了解事物很多,格了那么多物,扩充了吧。
本集编辑:小蒲
2024.06.05

精选评论

共 10 条
  • 妮可。鸡汤曼
    2024-06-06 11:47:50

    ▲“故虽小人之为不善,既已无所不至。然其见君子,必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者。” --这节课最有感触的是这句话。 我想以后判断自己的某个行为是否道德,就想一想某位君子(比如道长),假使被问到,我是否能够坦荡的告诉他我的作为? 这也许能作为自己犹豫不决时做决定的一个方法。 ▲“良知人人都具备,良知总是在的,只是我们有时候故意地不去看它。” --从自己的经验来说,有时在面临一些诱惑时,并没有很明确的道德感,虽然有点不安,但很快就找个理由掩盖过去,然后做了“有利于”自己的抉择。 听这个课真的太重要了,它帮我看清一些自己处于模糊状态的道德判断。我确信以后的许多抉择做起来会简单也笃定很多。

  • 你先走
    2024-06-06 17:35:25

    不是说某一个历史阶段上的一个社会的普遍接受的道德规则,从中获取良知,不是的。善恶的标准在心里。这个标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高的。因为, 每个人都会受到时代、环境的影响和局限,那么,只有不断省察克治,反复反省和实践,才能发掘和确认良知,东西恒常的道理,达到不为外物所累,不受时代所限,不被环境所困。

  • 白芷
    2024-06-06 09:18:35

    今天修正认知: - 我很恐惧自己产生恶念。 “恶念”应该用“念恶”更准确,升起念头判断为恶,恶念本身就是判断的产物。 - 接受自己有恶的一面。 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接受的是自己的原初状态是无念的集合,然后诚心为断,发现有善有恶。 也就是恶念的不可消除是基于念的不可消除,并不是足够诚就能没有了。 恶念总会有,或意识到,或藏在潜意识;或动态消失,或念念缠绕。 诚则恶念显,恶念灭;不诚则恶念匿,恶念猖。

  • xhz
    2024-09-08 09:10:56

    “善恶的标准在自己心中”。举手提问:现在很多那些良知被各种贪嗔痴遮蔽的人,根本看不到本有的善,反倒觉得自己后来认知的“良知”才是“真良知”。比如老师举例的兄弟争夺财产,恶的一方觉得自己已经“大度”到把房子给弟弟住了,要一半的钱也是应该的,这是他以为的“善”的“良知”。在他的认知里,觉得他是帮了弟弟,把房子至少让出来给弟弟住,弟弟应该感激我的大度,要钱只是拿走我应得的部分。像这种人该如何救?如何让他看清楚那颗纯真的心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 1
    150****9022
    2024-07-09 11:40:42

    善恶的标准在心里。是我们本有的良知,而不是从外面获取。 它不需要知识文化学识,本心而已。

  • 1
    192****1707
    2024-06-06 22:14:59

    良知就是康德说的内心道德准则,但是自建的道德标准偏离的太多太多了,却还自以为善、自欺欺人,这就是康德说的根本恶吧

  • l
    lancer
    2024-06-06 11:32:01

    服了,老师讲的好。有一个问题请教老师,阳明先生的这套心学休养,适用于普通人不?还是说只适用于道德高尚有圣贤追求的人?

    雷暴野孩子 :只要是人,就应该追求。因为心学,本身就是为了让人做回人。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良知。有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我们会骂这个人”你是个人吗?你连畜生都不如“,这个”人“就不是人了。蒙蔽了作为人的良知,才能做得了伤天害理的事情。而心学就是致良知,只要你是作为一个人,那你就有良知,那就应该修自己。为什么,因为心本来是正的,但是避不开念啊。

    lancer 回复 阿离 :感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