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性别不麻烦
Alexwood

文稿

你好,欢迎来到《性别不麻烦》,我是主讲人Alex。这期是性别不麻烦第二章节“性别之谜”的最后一期。
这个章节我从父权的起源开始,梳理了女性地位的下降,和如今性别秩序如何形成。然后我着重分析了两个分别对于男性和女性而言很显著的“性别之谜”,关于男性与暴力的关系,和女性与美貌的关系,通过这两个话题更深地揭示了我们都在经历的性别规训和塑造。
那么在这个章节的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很根本的性别之谜需要解决,那就是关于“性别”本身:“性别”到底是什么?
其实按道理说,一档关于性别的节目,都已经过半了,才解释什么是“性别”,是不是有点晚了?但至今我在大家的反馈中,还没看到任何关于性别的定义的质疑。
关于我至今谈及的女性困境、男性处境,大家并不需要我来澄清这里的“男性”、“女性”都是什么意思,而是对于这些身份有充分的理解和共识。但事实上,我们对于“性别”的这种种默认的“常识”,看似丝毫不需怀疑的预设,正是需要打破重建的,因为它们往往就是一些偏见、甚至仇恨言行的根源。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性别”这个概念本身。

“Sex is real”?

即使你不关注跨性别议题,你可能也听闻作家JK罗琳这几年引发了一些争议。《哈利波特》塑造的魔法世界被无数性少数年轻人当作精神庇护所,罗琳也因此成为深受酷儿群体爱戴的文化偶像。她曾在采访中称“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偏见”,但现实却是,她从2019年末起却开始公开且越来越积极的卷入了恐跨运动。
本集编辑:香芋
2024.05.15

精选评论

共 90 条
  • cheekysoul
    2024-05-17 08:27:12

    这期确实听着有点难以认同,可以理解酷儿理论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更激进,但现阶段就我所知的酷儿实践来看,确实是为了跨性别群体的利益而牺牲了来月经的女人的利益,也非常鼓励刻板印象,酷儿的无性别主义也消解了女儿生育对人类文明的核心作用,酷儿认为性别是文化构建的,但却不认为性癖和取向是文化构建的,理论和实践都与女权背道而驰,不能怪激女反跨吧

    Alexwood (主讲人) 回复 gcqzcc :“很多新闻都是xxx”这里,都是什么新闻,从什么渠道看到的,希望你能提供来源,供我学习一下

    Alexwood (主讲人) 回复 肥虾 :你这不是已经在代言虾的利益了,你做得很棒。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176****4101
    2024-05-18 13:30:43

    谢谢alex 我作为一个跨性别女性,真的很感激您和您一直以来做的一切。 除了alex说的以外,我还更想补充一点的是,有时候,比起抽象地去思考什么是性别,或是什么是男人和女人,什么是顺性别和跨性别或非二元,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why do we care? 当我们各自拾起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诠释时,我们不仅仅在讨论一个问题的对与错,还是在表达背后各自的诉求、需要以及从生活经历中感受到的,伴随我们的情绪。 大部分顺性别者的性别体验与基于这些体验而产生的知识与诉求,都能为大众所共享,至少为各自性别的大多数人所共享。但性少数群体的经验却不是如此,若非亲身经历或有深入了解,绝大部分人并无法想象。我们的生活,经历和感受对于多数人来说恐怕属于巴特勒所说的“unintelligable”。 没有体验与了解,所以只能通过极少数的、遭到传播扭曲的(无论是无意还是有意)信息,隔空地用一些并不符合事实的推理来想象。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大多数情况下看到大家评论我们的时候,最大的体验甚至不是恶意,而是“脱节”。许多大家认为的事情与现实中性多元群体的实际体验完全对不上。 举例说,当我看到有人在说跨性别运动或是性少数运动的诉求,是在挤压xxx的空间,是政治正确太过火的时候,那种感觉,打个比方,就像是顺性别女性看到一群男人在讨论“女人收彩礼是不是性别红利”,“女权是不是已经太过了”那样。我相信这个例子看理想的听众大概能够理解一点。 但是,我们对于性别给出的诠释,大部分人也许不一定理解或认同(我们彼此也未必看法相同),但是我们的经历的感受,以及我们的诉求,是真实且不可能被磨除的。我肯定大家多如果实在觉得在抽象层面难以思考跨性别是什么的话,不如去了解跨性别人群实际的体验(当然难以找到也是一大问题)。不是去问“ta们为什么认为自己是男人/女人/非二元”,而是“ta们的生活中里正在发生什么?”

    courage :是的,关于性别的认识,很多人都觉得因为自己有体验所以自己肯定是懂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二元的性别观念固化了太久,导致我们当成是常识。实际上确是父权制运行的社会掩盖或者说强行同化了性别的光谱。这也是这期的评论看起来有更多不解的原因。 选择一种非常规的生活非常不容易,我期望大家能从这个角度,去敞开同理心,来倾听和了解别人的生活,而不是妄下论断。

    跳鱼 :正在发生什么,是个好问题

  • 酥酪七
    2024-05-23 10:34:45

    我觉得我可以理解跨运,也可以理解terf,说实话弱势群体之间也是有利益冲突的,并不能完全统一战线,跨性别人士的困扰并不是女性群体能解决的,而女性从跨运里感受到的压力与对无法解决的父权问题和普遍的性暴力也有分不开的关系吧。说到我自己,我不会歧视任何跨性别人士,但是我也不愿意目睹任何不是亲密关系的人的男性性器官,不论他的自我认同。还有作为医学从业者,我无法完全认同排斥生理性别这种说法,虽然间性普遍存在于生物界,但是从无性到性别分化也是自然法则。

    西西弗斯 :最务实的建设性观点

    猫皮皮 :赞同你的观点

  • 杜比杜大蟑螂
    2024-05-15 23:08:46

    但我还想质疑跨性别的一点,就是可能会有人假称自己是跨性别,然后对对此放松警惕的女性发起性骚扰甚至是侵害。我知道真正的跨性别女性是真诚的,但只要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就不免会让每一个女性产生恐惧感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Alexwood (主讲人) 回复 跳鱼 :希望你可以描述一下你身边的事例,或者如果是新闻,给出新闻来源,供大家学习

    Alexwood (主讲人) 回复 捡破烂的猫 :所以让你产生恐慌和戒心的是男,对吗?我在上两期提到了“性别创伤”,女性因为父权和男性行为产生的性别创伤需要被知情,别理解,被共情,但把恐慌和创伤转嫁到跨性别女性身上,这并不合理,跨性别女性不是男性。大家找错了恐惧对象。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6 条回复
  • 勒夫·阿克辛登
    2024-07-21 09:00:03

    罗琳就算是恐跨,剥夺其《哈利波特》作者之名也是过激之举了。

  • giniac
    2024-05-24 09:59:37

    我同意这期所有的进步观点,也因此一直有一个疑问。其实平权运动本质上是在追求每个个体的平等性,多元性,那么跨性别人士为什么一定要用“男性”和“女性”这样传统gender概念下的词语呢?为什么不自己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词汇呢?甚至于“跨性别女/男”这样的词语也仍然多多少少在assume一些传统男女gender的features。有时候我很难不认为相当大的争议其实是语言问题。男女性别有它们对应的conceptualization,而这些conceptualizations无所谓对错,它们只是存在。你可以说它们是建立在旧有的甚至是被误导都错误的社会理论基础上,但不能否定它们本身的含义。新的平权运动大可以创造出新的性别概念词汇— 举个极端的例子叫“lambda性别” 而不是“跨性别女性”—而没必要非得让人们改变现有词汇的概念。为什么不这样创造新词汇来描述这些概念呢?

    peipei🐻 :非常支持你的观点!

  • lldaisy
    2024-05-18 01:14:54

    请问主持人,关于体育赛事跨性别运动员的参赛问题您怎么看?生理上的男性尽管服用或注射了雌激素等弱化雄性特征的化学物质,但仍然很大程度上保留了雄性力量优势,如果参与速度力量型赛事,与生理女性的运动员同一个赛道公平吗?如果参加男性运动员组,岂不是又有身份认知的扭曲吗?

    Alexwood (主讲人) 回复 lldaisy :你的笃定都让我自我怀疑了。回去文案翻了一下,相关内容明明就在那,但很多人似乎就是听不到。这种选择性好神奇,难怪这期节目的评论区这么热闹。

    Alexwood (主讲人) :请问你听节目了吗?这个问题我特别在本期节目里做过延伸说明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刘月亮Moon
    2024-08-06 10:34:46

    性别是真的,说的是常识,没什么问题啊。左翼进步主义者原本代表的是文明和对人的尊重,但是在社会生活中丧失了比例感,过分强调了少数,而忽视常识和多数,并且站在道德高地竖起讨伐大旗,用敌我视角看待世界,所以招来越来越多尊重常识者的反扑。主讲人对JK罗琳的批判过于吹毛求疵了,她不过是说了实话。天生长了什么样的身体,拥有什么样的器官,就会成为什么样的性别,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并不是被构建的。至于性少数,允许存在,给与尊重,但过于强调就明显丧失比例感,给正常人以压迫。很多跨性别者其实才是被构建的。

  • 妮可。鸡汤曼
    2024-05-17 12:37:13

    “人们的惯性是将多元的存在,硬塞入二元的盒子里。”

  • 一之
    2024-05-19 13:46:22

    我赞同男女性别不应该二元对立来看,因为这样社会会对男性和女性有着明确的行为规范要求,甚至颜色都有着性别的标签,这对部分人是不公的,甚至是痛苦的。 性别的本质还是性,目前听下来主讲人主要从性器官、染色体等方面来讲性,后面是否可从性认识、性压抑等心理角度来讲述。看楼上的留言,针对跨性别可能带来的性骚扰有担忧,我理解,这就是人们心中对性的认识和防范的问题,还会有一些所谓的“变态”性心理(也许是心理疾病):恋童癖、恋衣癖等。在国内,“性”这个古老而神秘的话都是闭口不谈的,期待Alex能谈谈。

  • 阿卷
    2024-05-17 11:53:06

    🌈517🌈 我看见你,也看见自己,也彼此看见

  • 阿巫
    2024-05-16 12:22:03

    罗琳事件是第一次意识到恐跨其实还是根植于传统性别刻板印象之中,而且自己也是不自知的一员。

  • b
    blue8974
    2024-05-18 09:59:59

    不要到处推跨性别啊!罗琳的遭遇太让人生气

    Alexwood (主讲人) :拆解一个存在的现象就是“到处推”?我以为大家就是因为想获得这些对于“令人生气”的现象的理解和分析才注册看理想的🤷

    159****9414 回复 Alexwood :有些人的问答回答和思想不需要太在意,思维和见解有差异的人太多你根本回答不过来。你也没义务没必要去扭转他们,接受的人自会从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对于我来说我很少接触主讲人这一集的东西的人来说就受益匪浅了。虽然听完也没有多少想法,毕竟大概离我比较远。平常关心自己和自己周边的事情也够忙了。就是觉得“啊原来还有这样的,啊原来是这样”就觉得受益匪浅了

  • ꧁Elle꧂
    2024-06-26 16:34:19

    这两集确实需要时间消化一下 反复听~ 对于刚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人来说 是和上一集的简一样需要一个对本能反应的反思的时间的 ~我相信全盘接受节目里的知识信息并不能说明我们就是一个观念开放包容和有反省能力的人~所以我深刻的理解上面发表了自己困惑的听友么~

  • JS
    2024-05-22 06:34:58

    间性人是否为一种基因突变?“生理性别也是流动的”听起来好像说我们应该对间性人的情况习以为常。为什么不是把其考虑为一种基因突变的先天性症状?(没有歧视间性人的意思。只是想科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