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性别不麻烦
Alexwood

文稿

你好,我是Alex。这是一期《性别不麻烦》的番外特别节目,来自我为自己播客“别任性”制作的一个声音纪录片项目,叫“任性公益”。这期内容是“任行公益”系列的第一期,关于跨性别。如果你喜欢这种制作风格,也欢迎去“别任性”播客收听这系列剩下的三集,分别关于精神健康、多元成家,以及露宿者。
我想在《性别不麻烦》分享这一期节目,是因为这期的信息很丰富,也是对于我们这个章节最后一期节目,也就是下一期内容的关键补充。在下一期节目里,我们将回答一个可能是最大的性别之谜——“性别”是什么?而如我在这期节目所阐释的,关于“性别是什么”,跨性别恰恰能够告诉我们很多。
这期内容原本制作于三年前,那时候跨性别在公共舆论中比现在更加隐形,而当时的恐跨情绪也没有现在这么甚嚣尘上。在过去几年,随着女性意识的提升,terf和恐跨非常吊诡地与此并行,反而让很多女性对性别的理解愈发保守和狭窄,让本来的同盟四分五裂。我会在下期和下一个章节触及到这个现象,而与此同时,此时重温这期节目更显得合宜,甚至迫切。关于跨性别的信息盲区和误解太多,我们这就来做一次大扫盲。
节目分四个部分:

一、跨性别不是“病”,可是......

医生:“老百姓都以为世界上只有两种性别,男的和女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什么是跨性别?什么是易性症?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跨性别去病化的漫长之路。我国的标准经历了怎样的反复变化?
为何跨性别被当作某种“病”,跨性别者才能够得到所需要的改变?
什么是性别?这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二、什么是性别?

我们在说“性别“的时候,到底在说什么?生理性别、指派性别,还是社会性别?
我们在评论一个喜欢穿裙子的男孩的时候,又在说什么?性别认同、性取向、还是性别表达?

三、性别怎么“跨”?

跨性别综合序列医疗与潘柏林医生
如何松动家长的二元性别观念,让他们能理解自己的跨性别孩子?
本集编辑:Alexwood、李幸倍、刘昊、Tong
2024.05.08

精选评论

共 74 条
  • 钱小壕💖NGOer
    2024-05-10 09:59:18

    这一集节目已然可谓是一部《跨儿百科全书》含金量很高❤️太值得收藏了!谢谢Alex😭🏳️‍🌈🏳️‍⚧️🫂 ​ ​

    Alexwood (主讲人) :谢谢你这么说

    138****9770 :真的!全程听哭,太令人触动了

  • 麻丽红
    2024-05-10 20:07:34

    “跨性别不需要被包容,因为它的存在本来就没有错。” 感谢让我知晓生命的多样性。

  • 张晨●Mia
    2024-05-12 18:40:17

    我个人的经历是从terf 变成支持跨性别的女权主义者,原因还是跟具体的反抗过程相关的。比如厕所这个问题,我们在要求厕所属于女性的时候不是跟跨性别女性挣夺空间,而是应该撕掉男厕所的牌子把他们的空间贡献出来。现在英国中性厕所都不会排队,不仅预算少而且大家都更方便。但是白人男性却让顺性别女性和跨性别女性为了这个问题打了20年的嘴仗。

  • 平果儿
    2024-05-14 06:07:32

    作为一个妈妈,对简感动感佩。也感谢作者为女性及性少数者做的这种知识普及。让尽量多的人知道才能谈接受才能有所改变。我愿意成为其中一员。

    Alexwood (主讲人) :👍

  • 何静芝
    2024-05-08 10:59:15

    以及,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关心自己是男人身体还是女人身体的、喜欢男人也喜欢女人的生物学意义上的女人😂

  • 来日方长
    2024-05-18 16:37:02

    卫生间问题🙋‍♀️作为女性我很担忧。 和国内不完全一样的是,日本有大量“第三卫生间”,现行规定是,没有手术或精神科诊断治疗的男跨女不可以使用女性卫生间。我认为可以参考这种规定。 曾经在涩谷一家商场里的女性卫生间(该楼层只有女性和第三卫生间的前提下,一位不确定是女装男性还是男跨女的人(身高超过一米八)在女厕所排队。大家都很害怕,且那个人一直很凶很的盯着其他女性。与警察沟通之后得知,这个人身份证是男性且多次被观察到这种行为。警察已经告诉此人多次但对方依然拒绝去“誰でもトイレ(谁都可以厕所)”。

    猫皮皮 :作为女性,我有同样困扰。我尊重跨性别,但人的生理性别是就不可能完全改变的。一个男人说自己是跨性别就可以进女厕所或参加女性体育竞赛,这对女性来讲是危险和不公的。跨性别应该为自己争取一个独立赛道、第三卫生间,而不是强求一些不现实的认同。

  • 何静芝
    2024-05-08 10:57:57

    古板独断的社会憎厌这种流动性,因为这增加了它们构建秩序的难度。

    张鹏青 :有也有很大的合理性,毕竟绝大部分的人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来学习这些东西,主要的时间都要用在生存上面。

  • 马克叔
    2024-05-15 12:10:21

    母亲最后说希望孩子强大不容易被击倒,但恰恰是因为她对于这件事的强大和理解,孩子会变得像她一样包容且强大5555

  • Rainoj
    2024-05-13 12:56:49

    说实话听了这期节目会有一点不舒服,主要是对于跨性别这个议题用了这几个词“规训”、“压迫”等,仿佛在告诉你如果不认同性别多元论就是古板的、老旧的、思维不开化的。在生物意义上生命只有两种性别,这是不容置疑的科学,所以所谓的跨性别只存在于心理层面,认知层面,既然是认知层面的东西就可以是一种意识形态,并没有形成人类社会的共识,凭什么要求所有的人必须认同性别多元呢?我承认这种心理层面的跨性别人士是存在的,但我不接受这种宣教方式,既然是意识形态,就要允许认同或者不认同。

    Alexwood (主讲人) :那最新一期就是给你做的

  • ꧁Elle꧂
    2024-06-26 13:51:25

    这集太震撼了 程度等同于看量子物理学家关于时间的介绍 掀翻认知看到自己的无知

  • 1895
    2024-05-24 10:44:54

    这期真的学习到很多,了解跨性别,重新认识性别

    张鹏青 :一般人仅仅是为了生活,已经付出非常大的时间成本,还叫人家来关心这些事情,多多少少是强人所难。

    张鹏青 :绝大部分国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这个是事实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跳鱼
    2024-05-15 20:22:47

    催更 催更 (不过也不用有压力。认真复习中

  • 平而不庸
    2024-05-15 08:19:11

    在现实环境下,敢于讨论跨性别议题,主持人有勇气!

    Alexwood (主讲人) :谢谢,不过承受这些的不是我

    平而不庸 :祝你做得更好,辛苦了

  • 无木
    2024-05-13 13:20:40

    我希望能对简的妈妈表达敬意,简真的太幸运了,有这样的母亲。如果说当父母是需要门槛的,那这位母亲恐怕是满分选手,这样说不在于她有多“开明”,认知边界多么有延展性(虽说这些她的确都有),而在于她真的践行了“爱孩子”这件事。 记得王芳老师的节目里说,孩子是礼物,不是作品。爱孩子,就要去想他想要得到什么,他的感受是什么,而不是他的行为会给家长带来什么影响。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看过太多发生在孩子和家长间因互相不理解而产生的悲剧,不是说所有孩子的想法都是好的、不可反驳的,但家长站在哪里,往往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走向。

    Alexwood (主讲人) :谢谢,相信你服务的孩子和家长也很幸运

  • Cyan
    2024-05-10 07:38:56

    不禁自私地把简的话语想象成妈妈和我、和她自己的和解,获得一些安慰,谢谢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