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王德峰
在“心即理”的命题当中,这个“理”是指什么?生命情感本有的条理。“性即理”这个理呢,是认知的对象,要格物嘛,从个别的事物中发现普遍的天理嘛。那么王阳明曾经尝试过的。

王阳明是如何走上心学道路的?

王阳明从小立了一个志向。他十二岁的时候,他的爷爷把他带到京城去了,因为王阳明的父亲考中了状元,然后就到京城去做官。第二年,王阳明的爷爷就把自己这个孙子也带到北京去,在北京入学。
入学读书,王阳明就跟老师提了个问题。他问老师:在你看来,什么是天下第一等事,什么是人生第一等事?他的老师脱口而出回答:“读书及第耳。”好好读书,科举考试考中了叫及第。你考中了进士不就做官了吗,“读书及第耳”。换句话说,读书做官。
王阳明听到这个回答,觉得不对。他跟老师这么说:“此恐非第一等事。”恐怕不是第一等事。那么老师反问他,在你看来,什么是人生第一等事呢?阳明回答:“学做圣贤耳。”这是人生第一等事。他老师哈哈大笑,小小年纪就说这么大的空话,大话、空话。他们有过这样的对话。
十二岁的时候的王阳明,他的境界显然高于他的老师。他老师倒说了个现实:文人读书,努力的就是将来要科举及第,这倒是事实,现实如此。但在阳明看来,这不是人生的境界。
现在我们读书为了什么?做官也未必有什么。现在我看复旦大学,其他大学,大概差不多高考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很长一段时间是金融学专业,最低的录取分数线哲学专业,读书为了什么就很清楚了。以前叫读书做官,现在叫读书发财。不也就这件事吗?因为读书是为了发财,于是大学的不同专业在人才市场上的含金量是不同的,对吗?
有些父母的孩子高考分数考得很高,这个分数完全可以进金融学专业,但他的孩子呢,偏要进哲学专业,然后父母就严加阻止:你浪费了你这么高的考分,你进复旦哲学专业,不要那么高的分数的,你浪费了。什么叫浪费了?道理不是很清楚,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含金量,不就是读书发财四个字吗?
本集编辑:小蒲
2024.05.03

精选评论

共 7 条
  • 你先走
    2024-05-05 09:22:59

    从王阳明的心学中,除了儒学,不难看出道家和佛教的核心观点,可谓集三教之大成。心学有禅宗“重心性,重悟性”,有道家的“一统多,化繁为简”,有儒家之“事上过,重实践”。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5-07-13 00:19:27

    读书发财还是比读书做官进步太多了,毕竟发财的方式很多,而且虽然有难易的区别但每种专业都可以找到发财的方式,但做官卡位置就那几种方式…

  • 船也木屋
    2024-05-14 21:06:18

    听了这节课,想知道《传习录》到底讲了些什么,也想好好拥有一套鲁迅的全集,并且能够看完它

  • 金乔园林张国彪
    2024-05-07 21:14:56

    买一本传习录,好好对照学习一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 小凤直播室的Sue
    2024-05-06 00:01:59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良知的体现

  • 雷暴野孩子
    2024-05-04 13:20:53

    要去下功夫,要去实践。想起杨照老师的佛教节目讲普贤菩萨的那部分。理论上文殊菩萨,下功夫实践是普贤菩萨。谢谢王老师,起码当下听完,我觉得自己是有些许触动。

  • 1
    192****3948
    2024-05-04 09:36:54

    签到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