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编辑注:本期番外出自“看理想圆桌”第347期,原标题“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开始立遗嘱了?”
说到“死亡”,你会觉得恐惧回避、不想面对,还是知道要面对但不知从哪里进入呢?
你经历过亲友的离世吗?你希望悲伤快速翻篇、继续过正常的生活,还是想从死亡中寻获意义与对生命本质的洞察?
你对死亡的想法与态度,从小时候到现在,经历过什么变化吗?
本期对谈录制当天,清明节刚过,夏夏邀请了看理想节目《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主讲人成庆老师和《倒霉人生生活指南》主讲人袁长庚老师,一起聊聊“死亡”。
本期参与
|嘉宾|
成庆,上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看理想《人生解忧》主讲人
袁长庚,人类学学者,看理想《工作与人生》《倒霉人生生活指南》主讲人
|主播||文案|
夏夏,看理想音频编辑
|制作|
山楂&夏夏,看理想音频编辑
2024.04.28



精选评论
共 53 条没有告别仪式,心里就一直会有遗憾,会时常在梦里惊醒,会一直自责后悔。可是在那个特殊时期,没有人会去顾及你的这些。所以我心里一直都有个结在那里……有幸听到袁老师和成老师讲生死,也是我两个最喜欢的节目。反反复复听。可是心里那个缺一直在,一直在。所以明白马航那班航班亲人的等。也许这个缺会一直伴随我,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孤云 回复 Sally :谢谢
Sally :祝愿你早日能遇到可以治愈的人
听这样的讨论,意识到我其实从来没有害怕过我自身的死亡,可能也是因为早早有过自杀的想法,然后又放弃了。 死亡对于我的影响,也不是单纯的丧亲。那个击中我的问题是我发现有一天我的外婆会死,我该怎么办。 从今天的我来看,我的问题其实是,原来我和我外婆相处的时间是有限的,我要如何和她一起迎向她的死亡。 我最大的感受是愧疚,是无能为力,我救不了她。更是我无法宽慰她。
白芷 回复 往内看的人醒着 :谢谢你的分享
往内看的人醒着 :很多年前,我的奶奶的妈妈96岁高龄,在梦中安然离世,身体健康儿孙满堂,前一天奶奶这些子女们还齐聚看望她,其实是比较有福气走的也很安详,但是突然的离开也让奶奶一下子有些难过,我记得晚上临睡我陪她躺着,听到奶奶低声叹息:我再也没有妈妈了。这一个小片段其实有至少十五年以上了我依然记得,是因为我当时被这句话愣住了,因为我早已没有妈妈了,愣到我一时间忘记了或者不知道怎么安慰奶奶,我和奶奶的感情很好很好,可在那个当下我只是默默的离开回到我自己床上躺下并且沉默了很久。 后来这也变成了我的遗憾,记到现在。如果可以回到那时候,我想我说不出什么,也要抱抱奶奶,拍拍她,拉住她的手,好好陪伴。 后来奶奶在19年去世,我回家参与了后事,那时候到后面好几年,每次我回老家都感觉她好像没有离开过,还在家里,也从没觉得害怕。因为我和奶奶感情很深,算是从小奶奶带大,每次拖着行李箱走出巷子口都能看到奶奶在抹眼泪,每次回老家见面和分别都要亲昵的亲亲脸颊。有时甚至小老太太在我很长时间没有回老家就还要来梦里告诉我好回去看她了。 所以,遗憾我已无法弥补,我想能够好好陪伴和表达爱的时候可以做到,那也很好了。人无法抵抗生死,但都可以选择好好陪伴,渡过每一天吧。
袁老师说到我们对死亡毫无还手之力确实是感慨。2023年9月底,还有一个星期中秋,我父亲在我家停车场心梗走了。作为未婚的独生子,我接陌生人用我妈妈的电话给我联系我就觉得不对劲了。跑到会家看见父亲躺地上120在抢救。算我我接到电话回家的时间,我知道已经没救了。那时候我母亲情绪已经完全奔溃,我不敢贸然和医护人员确认停止抢救,而且我也做了一会心肺复苏才去签字。那次真的是手忙脚乱:母亲情绪失控了,父亲在地上,医生说没抢救成功他们就不把遗体拉走,让我们找殡仪馆;殡仪馆说没有死亡证不拉,让我先去医院开死亡证明。那时候手机准备没电,父亲身份证不在身边,最后四位数组我也记不起来,街坊邻里帮我看着情绪奔溃的母亲,回家找,找不到。最后还是得打电话给大伯,他帮我找了一个师傅,还叫了几个表兄弟过来。那时候我母亲神智才恢复一点,把父亲身份证找出来。那时候我再去办理死亡证明。早上9点多停止抢救,到办理出死亡证明,殡仪馆拉走父亲,已经是下午1点多,期间还下了几场大雨。后来我母亲一直身体不好,还有严重的耳鸣。说实话我觉得我只是大脑面对了这件事,但是我的内心还没有。偶尔看见父亲的遗照,才发现这是在提醒我这个人已经死了,不会再回来了,而不是出去和朋友斗地主玩得很晚才回家而已。
DUTCH pig. :哭死
非正常死亡的情况,会成为家庭中不能提及甚至绝对的忌讳,也许出发点是想让大家尽快“忘记”好渡过伤痛,所以不可能会有“交流”这回事。但其实这个“忌讳”就变成每个成员心中或大或小压在心底的伤口,伤口太深了很难愈合,也许会变成陈年旧疾影响一生。 我现在理解了,因为看上去处理了了后事,实际上其实并没有真的处理好“后事”,所以在意的人无论过了多久,终有一天一定要把这些记忆情绪遗憾等等有关种种,拿出来处理妥当,也许也会花很漫长的时间,也许会有很痛苦的过程,但是这件事不得不做。我想我需要对故人好好的告别,对遗憾记忆能够和解,把伤口变成伤疤,把有关所有“后事”完结。很难,但我开始了。 先开始听成庆老师的课,过程中听完了袁老师的倒霉指南系列,受益良多。我想起去年见的咨询师和我说,你要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当你决定开始的时候也一定会有人来帮助你,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缘起。 感谢两位老师和小编❤️
我获得了力量!我明天写第一封遗书,谢谢夏夏和两位老师。
昨天看了一个电影«Les Vieux», 大概可以翻译成“老人”,就是一个法国纪录片导演扛着相机采访了几个法国的八九十岁的老人,聊他们的生活。他们没有一个人惧怕死亡,甚至都盼着,个别还在琢磨怎么自杀,尤其是周围的人都死完了,就剩自己还在世。我最记得一个已经活到一百多岁的老太太,这么大年龄什么感觉,她说“我早就烦了,活着。”影院爆笑哈哈哈哈
自然风 :我奶奶也经常这样说,“烦了”,“怎么还不死”之类的
老师我前两天刚答完辩,一切顺利,研三一年多谢老师节目的陪伴,哈哈哈,俺实习也找到啦,leader对我很好。嘿嘿嘿,希望这样的好运可以一直相伴☺️
春节是中国人的乌托邦!!!说得太好了
听完这一集,特别心疼DY……如果因为抑郁而更能理解少数、边缘、被污名化的群体,那简直是众生的福报😥 但我想我们都衷心希望DY也能做好事有好报,不能让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之中!
我想是只猫 :嗯,谢谢夏夏,我也相信她一定能走出来的!
夏夏 回复 我想是只猫 :一定不要放弃,多尝试,试各种方法~ 对心理学和佛学的学习在认知上帮了我很多;正念冥想/禅修、古典瑜伽让我跟自己的身体重新建立起了联系;生活习惯上尽量规律、健康,多晒太阳,多接触自然;构建自己的支持系统(朋友、家人、咨询师),他人支持和陪伴非常重要~ 如果能力允许,还是要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做,通过持续做事来获得正反馈。比如养猫,你的朋友生病还有能力把猫咪照顾好,就很了不起啦!
我的奶奶过世,我的父母甚至丈夫都拒绝已经初中的女儿去参加追悼会。别说接受死亡,连坦然面对死亡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难做到。
前面的女声完全没必要
整个节目听的历时有一年多,因为中间有很多不懂的、不理解的部分,放弃了一段时间又开始,反复很多次。收听到了尾声,关于死亡的话题,作为中年人,经历亲人的死亡也不少了,大多是祖辈,但从未认真考虑过自己和父母、岳父母的,知道这天越来越近,但总是心存回避,不想面对,也不知道从技术层面上如何处理。现在殡葬业标准的流程,我很不认同,习俗也同样。成庆老师讲述为家人送行的故事,我深受感动和启发,虽然一直没能信仰某一个宗教,但我一直认为信仰是重要的,人生应该不迷信的信仰些什么,老师讲述的佛教中为逝者超度的仪式让我获得抚慰和安宁,我希望能认真与亲人讨论死亡,讨论技术流程,就像规划人生的一部分。最后像请教老师推荐佛学入门的书籍,还有可以从什么途径能够请到为逝者诵经的僧人,我想这是我该做的准备。
我亲见过父亲去世的整个过程,30岁前的头一天。经历过后,人的状态不一样了。真的会超脱很多,很多执着就放下了,但世俗洪流很裹挟,过不久又会被卷进去,但好在曾经经历过,再次回想真实的死亡过程,很快又清醒过来。
Derek :经历整个过程后会思考很多很多,然后就已经不是以前的自己了
(不好意思上一条还没答完误点了提交) 老师们好,夏夏好!我有一些问题,感觉自己逻辑还是很混乱,没有理解清楚。就是咱们说“向死而生”,勇于去谈论它,把死亡看做平常的事情。总感觉这与成庆老师说的学关于死亡的知识,因为懂得所以自己能够去做“一条龙”,有些矛盾的地方有些我不太理解的因果关系。就是本来说的是佛教中的“空”,死亡不是一件大事,不必特殊的对待,但是我们却要特别的去学习有关知识,自己好像没理解到,感觉有点奇怪。这两件事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呢? 可能就是佛教将这些看成小事,但其实它又注重每一件小事,这样理解对吗? 所以“死亡”是一件大事吗?我们又怎么定义大事和小事呢?
夏夏 回复 jill :叫《三悦有了新工作》 还非常推荐《入殓师》~ 我有些朋友、家人不怎么看欧美、日韩的影视作品(可能是由于文化差异或语言障碍,看不习惯),可能《三悦》对她们来说更“本土”更好接受一些
jill 回复 夏夏 :想问问夏夏看的剧的剧名叫什么~
一个段子说把葬礼翻译成了“death party”……看来这个段子可以不只是段子😄 再注:夏夏声音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