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景军
大家好,我是景军。欢迎收听《谈病说痛》。
我们今天交流的题目叫“我们将如何老去”,其实几年前我在清华大学“人文大讲坛”做过这次讲座,但是每次讲座我习惯加一些新的东西,然后用“交流”的方式跟大家交流。

“积极老龄化”是伪命题?年轻人心中的老年意象

首先就是几年前我们清华大学、清华美院,还有四川美术学院,我们几家单位在全国为关爱中国老人做了一个大学生海报设计大赛,我们给这些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出了三个题,第一个是如何关爱失忆老人,第二个是如何关爱有情绪问题的老人,然后还有如何关爱老年人这样子的。
然后我们把 4000 多份大家来的投稿,选出来了 600 多份,做了一个分析,特别有意思。
有的学生直接就给我们画了一幅画,就是老年人拿了一把手枪对着自己的太阳穴在自杀;有的画是老年人走到山崖旁边想跳崖;有的是一个老年人在轮椅上看着墙上的一幅照片,这个照片是他的后代,就是他的儿子、他的儿媳妇和他的两个孙子;还有一张也是非常艺术的,就是一个老奶奶坐在一个想象的桌子上,这桌子上是他们一家人,但是都是虚影,她是一张实影;还有一个老年人坐在河边,旁边是钓鱼的人,但是他孤苦伶仃。
这个反映的不是去关爱,它是反映的他们应该去被爱或者应该去被关怀,就是他们处境危机。我把这种意向做了一个统计,就发现 67% 的海报全是这样的。我说这种意象是一种“鲁迅式的呐喊”,就是对着社会黑暗,对着社会的不完美进行呐喊。
本集编辑:小蝉、LinQ
2024.04.27

精选评论

共 21 条
  • 钱粮
    2024-05-04 06:43:32

    对于改变养老院的状况,我倒一直有一个想法都不知道到哪里去说,其实现在就业情况越来越差,我们国家应该尽快的有这样一个制度,就是像养老这样的,哪怕是护理员或者叫什么啊,给一个职称,专门针对那些中年就业危机的人,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给予职业证书。比方说,40左右,现在职场情况不好,可以转向去学习这样的养老技能,真正的提高这一批职业队伍的水平。 目前,不管是养老的负责人,所谓的院长,到护理人员,我们现在整个层次非常的低。而且呢,质量不好不说,人文精神更谈不上。还有你说到的技术问题的解决都没有到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养老院会越来越烂!

    aileen :应该是有的 只是我们不知道

  • 钱粮
    2024-05-04 06:38:31

    我就认识一位比我年长的原来的同事,他已经在养老院住了15年,而这个过程中间他经历过四个养老院,因为他也不是那种很有钱的,基本上都在比较中等偏低端的这种养老院里度过,他说我这个经历真的可以一本小说,其实我一直就想把它经历的这四个养老院的情况记录下来,但是我不知道有谁会对这种经历感兴趣,其实我在微信上发出来可能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关注吧

  • Wingwah
    2024-05-04 20:37:50

    讲的好,非个人社会的问题,听了三遍mark。 限免2024年5月4日

  • 钱粮
    2024-05-04 06:36:12

    你这一点说的很好,老年人是分阶段的,其实最难最难的是在他们失能时候,但是失能的老人现在怎么在照顾呢?如果进养老院,说实话,养老院的问题非常非常的多,中国的整个养老院的这个制度及分层级,各个层级的问题都有,就是有钱往往也买不到最好的服务,那么大量的民众是没有钱的,没有那么多钱,他根本就享受不到一些政策好的那种服务,反而呢,会遭受各种各样的痛苦惊

  • 钱粮
    2024-05-04 06:35:04

    首先我认为你提的问题非常非常重要,就是中国养老问题上要去家庭化,这个我是第一次听到,但是我觉得嗯,很高兴,就是在专家领域里还有人在关注这个问题,而且呢,看的很准。 我们政府总是习惯于把很多问题推给家庭,推给个人,其实这是很有问题的。我们一开始治理老年人的养老计划和社会的养老的政策,首先就讲家庭化,,这真是中国传统思维的一个惯性,但是现在中国这种转型过程中间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这种家庭化的政策造成现在很多老年人确实是遇到很大的麻烦,而且呢,经历着很深的痛苦

  • 你先走
    2024-04-28 08:35:41

    两个去家庭化,可以说既是适应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提高全民福祉的关键策略,还能促进劳动力有效利用,增强家庭的适应性和弹性,同时确保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福祉,社会才更加包容、可持续发展

  • 钱粮
    2024-05-04 06:52:42

    再次谢谢景军老师,能够关注社会的养老问题

  • 钱粮
    2024-05-04 06:45:44

    对于你说的老年人要分阶段,我非常赞成这样的观念,这里面呢,说实话,目前的最苦的就是60到80以前,这波人是最幸福的,也是最苦的,因为他们可以享受老年人的一些政策,可以自由的行动,而且呢,有退休金保证,但是呢,如果说它上面还有两个老人要养的话,那么他就是非常的痛苦!

  • 看见顽童
    2024-05-01 13:30:14

    养老院问题太大了,打骂老人的新闻层出不穷,越来越像监狱了

    钱粮 :我就碰到过这样一位老人,他快七十了,家里还有一个快90的老母亲,而且老母亲非常的强悍,哪怕他们兄弟姊妹对老人有一点他不满意,就又是骂又是恨的。所以这位老人痛苦的要死,她对我说,我在母亲的肚子里住了九个月,我这九个月的房租到现在都还不完呐,用我一生的命都还不起。

    钱粮 :我们一些大专院校应该开这样的专业,这样呢,专门来培养后续的人才,才能把这个行业做起来。

  • 凡人
    2025-01-17 18:15:18

    说的太好了。

  • 1
    173****1947
    2025-01-11 22:01:07

    结构性冲突!传统文化观遇到了新时代处境,转变观念何其容易?未富先老当下淋漓尽致,这两年看到老年人发病率的大幅上升,老龄化的推迟……当下的各个年龄段的困局!从小到老,都背负太多东西了,应该适当减轻了。否则反噬回来,各个人家庭社会都要遭殃。去家庭化(小孩,老人)交给社会市场,这个概念很有意思,这能做得到吗?不知道,不交好像是一点思路没有。交了,得几代人的观念磨合转化啊。

  • 高兴
    2024-05-04 09:58:10

    图片里电话的拨号盘居然有12个点😄😂。难为孩子们了,他们是真没用过。不过,当作钟表时间也更意味深长。都挺好!

  • 钱粮
    2024-05-04 06:52:02

    景君老师,我还有好多话想说,但是呢,我看见目前的这个状况,也许我的这些文字都发不出来,而且我不知道你是否在文字发不出来的情况下,你也能看到,因为我很欣赏像你这样的学者,能够如此深刻的去关注当前养老的问题。 我非常赞成你这句话。养老的状况其实是一个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其实你这一期节目我觉得就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大型的专题节目。 我估计看理想的主体听众还是中年或者是年轻人真正的步入老年人的可能比较少。 所以我给你留这么多言,希望你用你自己的影响力吧,能够更多的在社会上去呼吁,向社会去讲你的观点,能够影响整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的关注。

  • 钱粮
    2024-05-04 06:36:49

    对不起,你这个留言的字也太小,我没法给,因为我用的是语音转文字,可能有的地方错字比较多,我也没办法去修改这些文字,因为看的不清楚,请你原谅

  • 钱粮
    2024-05-04 06:31:07

    景君老师你好,我并没有购买你这个节目,但是呢,今天是在,限时免费栏目里听到了你这一期节目,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没有购买你这个节目,我可能无法跟你进行互动,所以呢,我今天会留言多一些,希望你能够耐心的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