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景军
大家好,我是景军,欢迎收听《谈病说痛》。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题目可以叫做医疗实践的不确定性医学虽然是一门科学,但是它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对检验结果的分析,预后,就是一个人还能活多长时间,应该采取哪些医疗措施,其实都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那我今天讲的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在濒死时刻,实际上也是充满着不确定性。这虽然是一个医学实践的不确定性,但是由于社会因素的影响,不确定的程度就更大。

临终照护需要预立医护计划吗?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有长时段、多轮次的研究基础的。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在 2016 年至 2020 年期间,对全国 900 多名癌症患者的晚期生命质量做过一轮问卷调查和分析,同时收回了 50 份访谈资料。
第二轮研究在 2021 年 1 至 9 月,我们在全国 14 家城市医院、2 家社区卫生中心、10 家养老机构、6 个医疗社工站、4 个县级医院、4 个乡镇医院和 13 个乡村诊所又完成了一次调查,一共收回 200 多份关于癌症患者晚期生命质量的调查问卷,同时收回 246 份关于临终关怀和死亡问题的个人叙事资料,叙事者包括医生、社工、护士长,以及家属。
第三轮,我们做了一些关于生前预嘱和预立医疗计划书的研究,关注了 12 位医务人员、14 名实习医生和 44 名清华大学学生对生前预嘱的看法。第四轮研究是在 2023 年 1 月至 4 月,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变的时候展开的,整个研究一共收回 522 份有关临终关怀的个人叙事资料。我们挑选了其中 349 份比较完整的访谈资料编为一本手册,叫《死亡叙事资料选编》。
那我们收回来这些资料特别有意思,就这些资料可以提出很多很多问题。那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大陆的临终关怀事业是否需要预立医护计划?这两个词呢比较有意思了,在我们国家,在医院进行的临终关怀叫安宁疗护,我把它称为“临终安宁疗护”;“预立医护计划”实际上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医疗服务内容,英文叫 Advance Care Planning,简写为 ACP。
本集编辑:LinQ、小蝉
2024.03.26

精选评论

共 12 条
  • 霹雳虎头猫
    2024-03-26 13:39:50

    景军老师这讲特别有感触,我母亲临终前就被我从三甲医院转去了临终关怀医院,放弃治疗插管(主要家属禁止探视,看不到里面啥情况,每天被叫过去结账,按天结账,每天补三五千元不等……在临终关怀医院弄了个干净的单间,然后召集亲戚们前来提前告别。母亲居然还有回光返照。每天都会去探望一次母亲,每天啊(三甲医院毛都没可能)!两个月后,送走了母亲。临终助念36小时,感恩🙏🏻 成庆老师佛学课也留言过了,母亲在疫情大撒把之前走的,后面火化都得拉去外地了,三到五万不等……

    阿坞漫 :抱抱🫂

  • 你先走
    2024-03-27 13:19:04

    临终关怀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有尊严、少折磨的离开,那么,告知与否、如何救助都可以在这个大原则下展开,如果家人通透,该告知就告知,如果求生欲望强,该遮掩就遮掩,救助方式的选择同样如此,这也体现了对濒死者的尊重。

  • 丸尾同学
    2024-03-26 12:33:09

    医学的不确定性

  • 草蔻蔻
    2026-03-12 13:45:31

    前天早上9点,我的大伯去世了,享年68岁。他去世之前一天在三甲医院的肝病科住了11天,医院说他不能继续住了,要把他转去所谓的康复医院,临终关怀,我们相信了医生,给他办了转院。一大早他就特别激动,着急,心率飙到150,后来我们明白癌症晚期病人是特别脆弱,一点变动都不能有。把他转院到另一个医院,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临终关怀,就是一个很破旧的医院,很破旧的三人间。我很愤怒,打了5家医院问有没有安宁疗护,至少想找个单人间让他最后一段路走的舒服点。5家医院里只有一家能提供单人病房,另外有3家都没听说过临终关怀。着急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传来噩耗,大伯已经走了。至此我明白了我国的临终关怀、安宁疗护体系有多么落后,我本身是做政策研究的,想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领域,抚慰我自己的遗憾,也以慰大伯在天之灵。

  • 吴三生
    2025-07-31 19:26:40

    Acp和临终关怀不仅要硬件设施完备,还要人们文化观念转变,不将放弃治疗等同于抛弃患者。

  • 1
    173****1947
    2025-01-11 13:19:29

    都是严肃的问题,文化背景,个人的意识观念,配套的疗护环境……任何一个问题细究进去都是极其个体的也是重要的,更何况经济水平到了吗?何论那些远没有物质基础的人呢?抛开物质基础,更多或者说更加迫切的是基础的精神观念的普及推广,以及社会的尊重与和谐是更加迫切的。

  • soundrain
    2024-04-29 15:51:38

    想起一句话,如果把全宇宙的信息都塞给你,你就无法做判断了。

  • c
    cero
    2024-04-02 12:16:08

    知晓自己的病情应该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

  • 空心阁
    2024-03-26 23:20:31

    我有个有意思的想法……如果一个人接受了临终关怀许久,结果后来发现ta是误诊或者痊愈活过来了……那ta的心理会怎么样呢?

  • 青皮子🍊
    2024-03-26 18:17:24

    如果没有家属,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还是要有知情权的,在一定情况下,对自己的治疗方案也要有选择权。

  • 136****7755
    2024-03-26 17:26:43

    中国人对死亡的接受程度决定是否应该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