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黄剑波

文稿

大家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
今天谈的这个话题,估计大多数职场人听上去都比较熟悉,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网友使用,就是“社死”。比如相关的经典场景就有“开线上会议没穿好衣服但是不小心开了摄像头”“想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但是却把自己的简历投到了自己的公司”又或者“在和朋友的饭局中想要用英文叫服务员,但是却招手一声‘Taxi’”。
“社死”这一概念在网上往往是用来形容一件让人感到极为尴尬的事情,以至于当事人在事情发生后恨不得钻入地缝,甚至想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这有点类似于社会学家戈夫曼的“拟剧论”。
因为“拟剧论”认为,处于社会中的我们就像歌剧舞台上的演员一样,实际上存在着“前台”和“后台”两种状态。在公共的社交场合中,我们往往处于“前台”,这意味着我们往往会以一种表演的方式来呈现自己,比如收敛自己的内在情绪,恪守相关的社交礼仪,或者保持端庄稳妥。
而当我们回到家中,那么一个“后台”的我就会毫无保留的暴露出来,我们会偏向自由散漫的状态,不会拘束和克制自己。比如每逢过年回村,居住在城里的小张就脱下了皮草穿上了大棉袄,名字也从洋气的“Kitty”变成了“翠花”。
而所谓的“社死”,就好比我们的“后台”被人拆穿一样,我们在社会互动中流畅表演的“前台”轰然倒塌了,将我们不想为人所知的“后台”直接暴露给了大众,于是我们就会产生羞愧和极度尴尬。
而实际上,真正的“社死”它来源于一个学术概念,就是“社会性死亡”(Social Death),它其实远远不止是一个描述人内心感到尴尬的概念,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个体”虽生犹死的状态,“自我”消失在了社会中的死刑判决当中,就比如纳粹对待犹太人,犹太人在纳粹主义当中早已社会性死亡。
显然,如今网络上使用的“社会性死亡”的含义已然与其最初的指代相去甚远了。它的“严肃性”被消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从主观意志出发的自嘲和对尴尬情绪的表达。
本集编辑:ruicen、香芋
2024.03.15

精选评论

共 15 条
  • 云妮
    2024-03-16 13:16:19

    这一部分对照杨照老师在弗洛伊德里所介绍的马尔库塞理论。现今这个文明借由取消个人的自由欲望尊严而发展和存在。而互联网的普及更加剧了这一点。那这样下去有意义吗?马尔库塞的“爱”会是解药吗?

    DUTCH pig. :得是弗洛姆

  • 钱小壕💖NGOer
    2024-03-25 04:39:19

    关于「社死」,我想最典型的例子恐怕就是艾滋感染者吧😂 艾滋权益倡导的前辈曾跟我说, 对艾滋感染者的医疗拒诊等同于谋杀! 而从事社群支持公益的五年来,我见过的轻生行为和表达轻生意愿的艾滋感染者数量不下十例; ……包括拒学和拒业等歧视问题,都在结构性让感染者处在失去生存能力的边缘、 如今,艾滋明明是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持续药如常活到老,且测不到不传染(U=U),社死却还在让全国一百二十万感染者处在失去生命的危险边缘。。。。实在是值得深思蛤

  • Molly
    2024-03-18 00:46:52

    《维塔》中提到,过量和混乱使用药物反过来加重了卡塔里娜的病情,把她变成了一个“疯女人”,而加重的病情和昂贵的药物又为家庭排斥和遗弃卡塔里娜提供了道德支持,换言之,医疗与药物有一种“道德技术作用”——“那些适应市场的人和那些被留在维塔自生自灭的人通过药物与彼此相连,对照护的设想成了一种技术介入而非亲属关系实践,这样的结果——极度需要帮助的人被遗弃和死亡——是一种当代之恶”。

  • 你先走
    2024-03-16 09:34:49

    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制度规训还是虚拟世界的网络暴力,都在不断地对个体进行分类、标签化乃至排斥、开除,这无疑是对人性多样性的扼杀,也是对个体尊严的严重侵犯。但是,这些所谓的主流标准源于哪,是不证自明的吗?还是一部分人强加于人的。

  • 王仲山
    2024-03-18 11:09:33

    关于卡塔莉娜的故事,19年出过一本繁体版,《卡塔莉娜 关于生命疗养院,以及人们如何被遗弃的故事》,听老师讲述的时候想起来它放在哪果然找到了。

  • 139****9255
    2024-11-15 23:03:21

    谢谢黄老师!这几集节目太有意义了

  • V
    Veronique
    2024-04-29 15:34:45

    老师的课程如此深刻,听者深思又动容,死在外面,活在里面

  • 刘鸠啾
    2024-04-24 22:47:56

    这集几乎是我最喜欢的一集

  • Joy
    2024-03-25 21:19:37

    感言 人的一生中几乎都逃不过被社死一次或多次

  • 草蔻蔻
    2024-03-25 21:02:16

    从亚里士多德来看,我们都是动物吧。。

  • 🎈八顿
    2024-03-25 20:43:35

    “死在外面,活在里面”对于活最大的“悲鸣”

  • 梅旋风
    2024-03-25 10:09:22

    活在外面活在里面!

  • 王仲山
    2024-03-17 22:31:16

    想起了刚看完的《利益区域》。

  • 丸尾同学
    2024-03-15 18:37:12

    重新理解尊严之于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