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来讲一个我的朋友的故事。
一位不愿“延迟满足”的丈夫
我的朋友曾经跟我抱怨她的先生,非常特别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个男人了每次口渴,产生一个强烈的冲动,想要喝啤酒,而且当他想喝啤酒的时候,他就是在那里(on the spot)他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啤酒,他就要得到立刻的满足。同时也就意味着,不管那瓶啤酒需要花多少钱,或者是必须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买到这杯啤酒,他都愿意付出那样的功夫跟代价。
因而,他到目前为止创下的最高纪录——真的,我也忘记了,她讲的是在什么样的一个地方——是花了17块美金喝到了一罐啤酒。于是这对于妻子就很受不了,她说:“你不知道这样一罐啤酒在别的地方可以只用1/3的价钱就可以买得到吗?”然而她的先生就告诉她,不一样,因为我现在就是要喝,所以17块美金付出的现在可以喝到的代价。这是一罐啤酒,但是“现在的”一罐啤酒。
然后他的妻子又抱怨了另外一件事,那家里有好多充电器,说他动不动去买充电器。问他说:“不是有充电器了吗?”他说:“没有,那是客厅有充电器,但是厨房没有充电器。”当他觉得需要充电的时候,不能忍受要到别的地方把充电器拿过来。所以他换了一次手机,两个月买了前后6个充电器放在家里,让他觉得需要充电的时候,就有充电器可以用。
我想,你可以辨识的出来这种人,这种人有的时候会让我们觉得好笑。诚实地说,我相当同情他的妻子。但是这就是显现出来,如果从弗洛伊德的人的理论来说,很简单,就表示这个人他没有办法延迟、递延他要求的满足,他没有办法把当下的要求压下去,转移到别的时间、别的地方去。
发展心理学实验:压抑与忍耐,为了将来更大的满足
在我们人的存在当中,原本内在就这样的本能。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关于儿童发展心理学非常有名的一个实验:那就是去找3~5岁的小孩,把他一个人关在一个房间里,其实有一个镜头是对着这个小孩暗地里在拍的。实验干什么的?就是告诉这个小孩——事先知道小孩最喜欢什么,他们可能喜欢M&M’s巧克力,他很可能喜欢Oreo巧克力饼干,他可能喜欢冰淇淋——
2024.03.10



精选评论
共 14 条荣格说:“一个人并不能通过想象光明而领悟到自己是谁,要想获悉这一点只能通过意识到黑暗的存在,所谓由暗方知明。然而,后一种方法显然令人不快,因此不受欢迎。”这还是荣格强调的平衡的观点,那些不了解暗影的人才会受其控制,一如盲目迷信光明的人,最容易被黑暗吞没。 个体有个体的口袋,群体也有“集体口袋”:男人们的口袋里装着女性化,虔诚的教徒的口袋里装着愤怒、自私和疯狂的性幻想,笃信某种价值信念或意识形态的人们的口袋里,装着其他的价值信念和意识形态。他们还把这些被拒斥的能量投射到他人和外群体身上,通过谴责他者的邪恶来回避自身的阴暗,从而引发歧视与战争。如果某个政治家想要发动战争,很简单,只需要将对方描绘成妖怪、坏人,然后再将媒体拉进来即可。在荣格看来,这就是集体暗影的投射,我们总是相信自己是无可指摘的正义一方,而对方必须受到惩罚,事实上不过是自以为是和自我欺骗。(王芳)
如果说只有压抑、延迟满足的文化产物才算文明,那么宣扬及时行乐的文化产物难道就不属于文明的范畴吗?
咸鱼 - :文明的进步源于延迟满足和压抑,及时行乐能不能推进文明的进步和产生 这个需要继续探讨,及时行乐可能会导致种族灭绝 哈哈 愚见
哈哈,家真大
我也是这样,什么都要马上能用到,要便捷
延迟满足是人类之所以能够发展出今天这样的辉煌灿烂的文明的根本原因。如果人类没有延迟满足力,遇到什么欲望就直接去实现,完全不考虑任何未来的规划的话,那么人类就和其它的低级动物没有任何区别了。哪怕不把尺度给放大到人类这个文明上,只是放在个人上,也会发现,周围每一个男人哪怕在大街上看到赤裸的美女了,也必须延迟满足,不然就会直接被送进监狱里。 所以人类文明里的每一个人都至少有一定程度的延迟满足力,不然不可能被当今的社会给包容。但是每个人的延迟满足程度的确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多数的精神能量基本都放在了对于日常生活那些被人视为是理所当然的规则的驯化上了。当这些人回到自己的私人空间后,所做的就是通过刷短视频来让自己获得现时满足感。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类精英,会在空闲时间进行个人学习和发展提升,这是更高级的一种延迟满足。 这也是人类社会为什么不管什么制度和形态,最终一定会发展出阶级阶层的根本原因。延迟满足感很强的人,所拥有的时间和时间利用率就远超于那些延迟满足感仅能维持基本社会需要和生存的人。这样长此以往下来,两类人虽然都是人类,但实际上认知层面的差距已经完全不是同一个物种了。这时候,哪怕把财富都给认知差的人,最后这些人仍然会把财富给败光,送给认知高的人的。所以人类会产生阶层,这就是延迟满足必然导致的宿命般的规律!
原来只是在一个社会里面“正常”活着就耗费了一个人大多数的心理能量
从小到大没有办法延迟满足。我就是规定十分钟后吃Oreo可以有额外收获但是只能撑两分钟的小孩。两分钟也有两分钟的内耗,一边想自己明明这么想吃为什么要等两分钟,一边想“大家都能”再撑8分钟就我不可以。吃小饼干之前还要端详一阵“早知道我忍不下去的,为什么要坚持这两分钟,把我的欲望和冲动都消磨得差不多了只留下一个执念。”当人太难了,我应该当一个不需要文明的吗喽。
如果通过一种方法让一只狗明白你忍耐10分钟后会得到更多的食物,感觉会有超过90%以上的动物会比人做的更出色完成的更好,经过训练的狗可以在饭点主人没发口令前站在香喷喷的饭盆前假装矜持尽管哈喇子流了一地,人未必比它强
咸鱼 - :用暴力可以做到让人成为狗 😄
在前现代,压抑百分之七十的能量,剩下百分之三十还足以用来创作深邃的艺术品和经营家庭或磨练武艺;到了后现代,剩下这百分之三十用来对付各种奶头乐可能都不够,上瘾后还得从百分之七十里借,各种精神疾病看来只会继续增加;要继续维持文明看来也只能期待ai这些了…
我以为仅仅理性还不足以产生文明.
习以为常的生活,已经让我们花费了七成的精神能量,再面对现实世界中的种种诱惑或冲击,精神能量就不足了。这就需要提高自己的情绪阈值,经得起诱惑和冲击,还需要把正常生活之外又不得不干的事,外包给习惯,降低在剩下三成精神能量中的耗费比。
卧槽,马尔库塞,我的新超人。你以为的理所当然,真的就是这样?在社会里,无时无刻都是在压抑动物性本能或者对抗压抑动物性本能。这应该不能单纯的解释成人的内耗了吧。这是整个社会性的,甚至可以说是人宿命的文明性。人宿命的文明性,突然就燃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