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两重孤独:被抛入存在,又被抛入资本主义系统

弗洛姆很重要地在理论上要告诉我们,我们活在资本主义经济秩序当中,我们被抛进到这样的一个世界里,这不是你所选择,也不是你能够控制,恐怕也不是你能够改变的。
在庞大的资本主义结构影响底下人,作为现代人,不只是经常长期地都处在焦虑当中,而且这个焦虑如此地深刻,它不是浅层的、表面的焦虑,而是你没办法没有余裕,没有自由去探测、去决定真实自我。你只能够混迹在资本主义所形成的市场当中,一直不断感觉到市场价值变动所产生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
接着联系到弗洛姆提醒现代人精神结构这样的生存焦虑,那就是你同时也失去了和其他人能够进行有意义连接的可能性。为什么弗洛姆一直告诉我们,自由让我们越来越个体化,产生的另一面必然的影响,也就是越来越孤独,这孤独尤其是进入到整个资本主义所构成的系统当中,就会更加地难以处理,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单纯存在式的孤独。
存在主义一直在讲,人作为一个个体如何被抛持到这个世界上,你被抛掷投掷在这个世界上,所以你存在从一开始就是被决定的。除了必然会死这件事情,其他任何你都没办法自己决定,因而产生荒凉孤独的感觉。
弗洛姆要讲的人的精神问题、精神焦虑,有一部分就是这种个体存在的孤独。但我们要知道,他要讲的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一定要提醒我们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所带给你的压力。经济体系逼着你作为一个个体的时候,你不是这样的一个个体,除了存在的孤独之外,还有另外一份,经济上市场上关于自我价值无法确定,那样来自于经济体系(的孤独):更进一步地,所有其他人在这个系统里都是你的竞争者,所以你也很难和其他人进行连接,于是这就带来了更深刻的不确定的孤独。
本集编辑:dy、Roc
2024.02.25

精选评论

共 29 条
  • 姗娜
    2024-03-17 20:25:04

    便利与淡漠 北京,大都市生活太便利。比记忆中还要便利。比如,凌晨三点,你因为倒时差肚子饿,出门就能找到营业的餐馆,甚至不出门,大煎饼就给您送过来了。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开个门,取个餐都觉得冷。可吃着吃着,竟吃出了罪恶感。外卖小哥骑单车,零下好几度的北京户外,他应该在瑟瑟发抖吧! 便利的背后是廉价的人工,是人剥削人。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花钱买服务,天经地义。还解决了就业问题。你在这儿还瞎逼逼个啥! 可是,那个边开车,接了个电话就泣不成声地滴滴大哥。他和我说,活着太难,没意思,死了倒是清静。那个不敢直接和我建议变道方案,只能拐弯抹角,引诱我说出变道两个字,才敢换路的出租司机,只怕一个投诉,一天白干。而我作为顾客,被各种平台所谓的保护,真正体验到的只是冷漠,和人与人之间的剑拔弩张。我们也可以不在乎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反正最多就是十几分钟的相处。可是,我不行,我圣母白莲花。给了哭泣不想活得大哥50元小费,给出租师傅五星好评,给外卖小哥打赏……我花钱买你服务,但我心里就是过意不去。平台这些不公平,不友好,非人性的规定,真的让我们(服务与被服务者)生活更好了吗? 记时隔八年,回京有感

    黛西 回复 姗娜 :首先,可以从让更多人有这种认知和共识开始。 相信认知是一种改变环境和系统的力量,水滴石穿 ;过去的历史也证实了这一点

    姗娜 回复 黛西 :我听了道长的八分半,关于manner事件。把这条留言同样分享在道长那期底下。就是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力感,系统太强大。该如何改变这一切。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震震
    2024-04-22 15:40:50

    身为个体的我们不可能摆脱这个时代环境、这个系统,但我们可以在这里面尽量去发现一个空间,在那个小空间里能做一点点自己的事,那就是很幸运的了。人是目的,不是工具,尽量记着这个,保持清醒、独立思考,不要做庸众随波逐流,有时我们可能做不了什么,但最起码不去扯后腿不往相反的方向走。往“好听”了说是要去做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事,但大多数人终生都做不到这样,但是,也没关系,做不到就做不到,往那个方向去做了,去努力了就好。每个人做到那一点幸运,加起来那就是一个大的改变,不只有一种答案,这个社会就会越复杂,就不会容易被操纵,这个世界才是丰富的,多样的,人之为人,生命本真的样子

  • 云妮
    2024-02-25 14:11:19

    赚取足够的钱,足够保障基本生活的钱,然后脱离那个系统。 我猜想的答案。

  • 你先走
    2024-02-25 15:09:46

    弗洛姆这些观点,让人想到马尔库塞。前者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个人追求物质财富和成功的压力加剧,这种对占有物的过度依赖实际上剥夺了个体的自由与完整性,使得人们感到焦虑和孤独;后者认为,资本主义社会不是真正自由开放的社会,而是“单面”或者说“单向度”的社会,生活在这种体制中的人,也不是立体丰富的全面发展的个体,而是丧失了真正自由的“单面人”。

    bottle :这解释了为何明明我不想工作,却又如此害怕没有工作的深层原因。近几年我对于“工作”的定义旨在收入,也可以说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报酬。但最近我正在重新思考“工作”,主要是指工作所包含的内容。我想将对于个体性的追求也纳入工作范畴,这样当我谈及工作时,就不再只是指那为了获取报酬而做的工作,还有为了探寻真实自我而做的终身工作。

  • 小镇青年
    2024-03-14 21:33:13

    这也就是为何我们在城市里面会感到孤独,那么多的人我们却一个都不认识,而村里面就那些人,几乎都能叫出名字,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有差异性的,而人在城里却混沌成一个整体,在庞大的人群中无比孤独。

    美美与共 :理解你在城市中的困难。在城市中可以免于农村熟人式迫害,城市中的人可以寻找团体,减免孤独。各有好坏和利弊。农村不是一个单项的好选择。听看理想,不是两元选择,而是让我们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不好意思,我好为人师了。

  • 1
    185****0315
    2024-04-23 21:02:57

    看完这期我再也无法直视我的工作了。同时我又释然了,因为工作的焦虑是被体系强加的,几乎是必然。坦然接受这份焦虑,而不是把问题都内化成自己的问题。这是这次节目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4-02-26 04:03:00

    也许有个解法很简单,就是建立自己的系统,和那个大系统共生,就像新冠病毒和人体那样,三人行必有我师,新冠病毒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 H
    HHTY
    2024-04-22 18:18:47

    一年前我也发现自己一直以来都是焦虑的,可能无法摆脱,但是我忽然觉得自己还是有退路的,我可以去过游牧民族的生活,草原上的游牧民族都是取之自然,回馈自然,最终回归自然。过那样的生活就不会有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不赚钱的压力。那样的生活应该不会焦虑了吧,但是要放弃现实的便利。可在这片土地上我们还能游牧吗?听了这期节目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压力来自社会制度。

  • s
    submarine
    2024-02-26 18:55:10

    上一天班回来听杨照老师的课就会觉得安心哈哈哈

  • 门外汉的z
    2024-02-26 00:41:28

    我在国外念书的时候,刚开始看到肯德基和麦当劳就会很有安全感😂,我知道这里食物有哪些是什么价格。 人们通过工作来定义自己的价值,工作由市场决定,会变动,因此人会焦虑。可是我从来都没有从工作来判断自己却还是焦虑😭

  • 雷暴野孩子
    2024-02-25 15:58:27

    资本主义下的人力市场,人基本都是一副面孔。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这就更焦虑了。谢谢老师

  • 摇滚猫咪🐈
    2024-02-25 12:55:49

    刚读完《逃避自由》,听杨照老师讲后更清晰了。

  • 1
    186****1330
    2026-05-06 15:05:01

    背景音乐太多余了

  • 甜辣椒
    2026-05-06 11:36:54

    这前面的音乐也太久了

  • 1
    138****4895
    2026-05-06 00:51:01

    人需要身份。

    junling :直接说你需要身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