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大家好,我是景军,欢迎收听《谈病说痛》。
西医:新的现代性及其背后的知识权力
在中国社会为什么更多的人平时看西医?这太好理解了,我们更多的人天天在使用电脑,更多的人天天在开车,这全都是现代科学的东西。不拥抱现代科学,我几乎不能想象我们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看病为什么要看西医?也就是说它代表是整个的一个新的现代性,就是说这些东西至少中世纪是没有的,甚至意识也是没有的。
所以在这里的时候,我们会问有中餐和西餐,有中医药和西医药,为什么大多数中国人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吃中餐,而没有吃西餐,但是在看病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是看西医?
这个问题就有意思了。在这里,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反过来的历史想象——这就是我最近在讲的知识权力的问题。知识权力和政治权力是绑在一块的,什么意思?假如是蒙古人或者汉人把整个世界征服了,那当时传的医药一定是传统医学或者是中医,而不是西方医学。那也就是说,西方把世界征服了,这个征服是包括领土的征服、文化的征服、知识体系的征服、政治的征服,甚至包括身体的征服。

伯驾(1804-1888),原名彼得·帕克(Peter Parker),美国麻省人,由于卓越的医疗技术,他成为第一位在华专职医疗传教士
很多人觉得西医让人活的希望更大,但实际上也未必是这样子,它也是一种习惯的培养。这么说吧,假如你生在一个村子里头,方圆几百里只有中医,那你不就是看中医吗?但是有了选择之后这就有意思了,选择也跟意象的树立过程是有关系的。
我们不要忘记现代科学进入中国之后,我们本土的知识体系几乎没有不遭殃的。比如说我们的哲学、宗教全都是被贬低的,中国科学也是被贬低的,甚至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人种改良促进会,甚至认为中国人的人种都是有问题的,你要配种改良。
2024.02.20



精选评论
共 23 条应该怎么表达我对于这个节目的喜爱🥹
看理想 (编辑) :感谢芮姐!精彩还在后头~
老师的观点似是而非,西方也有传统医学,后来被现代医学所取代,靠的是强权吗?中国被蒙古所征服,俄罗斯被蒙古所征服 蒙医在那时在世界就普遍存在吗?阿拉伯一时取得很大成就,但阿拉伯的科学都是从周边更先进地区学习的,包括阿拉伯数字。先不论中国把英国变成殖民地的前提是否在历史上有可能,即使如此,权利可以在很多事情上生效,但真的就能使中医大行其道?如果这样的话,怎么解释游牧民族可以征服农耕民族,但却无法改变农耕民族的生活方式,虽然文化的引入有其缘起,但文化是否能够生根还是要看是不是真的有效
不是很认同是强权让西医在中国成为主流的说法。上一讲讲到中医现在在我国和外国都存在,大多是患者确实用中医治好了,那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医学的在一个地区存留主要是看治愈率,为什么这讲反而说西医在中国的存留是强权导致,反非西医治愈率与中医治愈率的比较呢?如果能有西医进入前后中国的治愈率数据能否拿出来呢?
LinQ :或许是说西医传入中国初期,背后的生物权力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其实重点是把另一种视角补充出来)。至于后来的存留,也就是老师提到的“各美其美”了~ 不过治愈率比较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把这个问题带给老师请教一下!
中医基本上就是一个民族主义产物,没有中西医之分,只有现代医学传统医学
对于老师提到的因为强权进入中国的西医,不敢苟同,私以为不应分中医西医,只有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分,以人体科学为基础的现代医学的进入大大提高了中国人的寿命,这是显而易见的。而传统医学作为补充也不能全盘否定,但是当下利用所谓中医中药行骗太多,败坏了中国传统医学
同意西医被接受过程的逻辑。但有个疑问,老师用"为什么会有废除中医的问题,而没有废除西医的问题"来作为引入,我在想这是一个当今时代的问题,它是否适合用过去的西方的话语权来解释呢?我理解更现实的考虑是,如果废除了西医,中医或其他医学体系是否能满足现在大家需要的医疗服务?是否能提供现有疾病治疗的方案?反之思考是否废除中医的问题我也有类似的思考方式
个人求医经历,一次妇科问题,几个中医大夫都说能治好,陆续吃了几年中药,p用没有。最后还是西医手术解决。另一次过敏,持续一年多,西医无解,看中医吃汤药三个月痊愈。目前我对中医的态度是,时灵时不灵,碰运气。我比较赞同中医从整体角度看待人体的观点,但是具体到个体,病能不能治好,是一个玄学
王仲山 :其实中医也想进军美国的,结果fda没一个过的然后就不了了之,加上最近中医纠结的利益太多了。
作为曾经的医疗记者,个人感受是西医更适合传播,例如知识体系相对统一完整、手术过程血腥更吸引人、治疗过程和研究成果有数据支撑等等,这些都为新闻报道提供了"血肉",更适合讲故事。而中医由于采取师徒传承制,也有许多不同的流派,治疗过程相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人来说接近于玄学,因为很多中医都是以抄方治疗为主,无法给患者一个较为肯定且容易理解的治疗方案。所以我们在报道中医时往往以医德为侧重点,但作为医学,治疗效果才是患者最关注的点。
138****0891 :不论是何种科学或技术,只要是采用所谓的师徒传承,传男不传女这种封闭的体系来延续的,都必然会限制自身的发展和进步!
按当时的识字率,其实中文写得处方也没几个老百姓能看懂。。。
唉不敢苟同的太多
世界不是平的。与肉眼可见的军事、经济不平衡相比,更隐蔽也可能更有影响力的是西方发达国家那一套话语体系,它太强势让人一叶障目、深信不疑,而忽略了本来还可以也应该有更多的视角和话语体系,而越是弱势的如全球南部,越被打压而发不出声。
中医要是统治了世界,那世界人均寿命会和中国人西医传入之前一样呢还是提高了呢?
假如依靠强权,西医便可征服中医?那医学本身还有价值吗?背后不是一套价值虚无主义的观念吗?我觉得不管中医西医,我们还是要回到医学本身,各种医学本身一定有一个最大公约价值在那里当尺子的。
因为中餐吃不死人
我们现在的衣食住行又有哪些不是逐渐西化的呢?原因不会那么简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