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一年又一年:十大春晚喜剧小品
郑捕头

文稿

你好,我是捕头,欢迎收听《一年又一年:十大春晚喜剧小品》。从节目标题来看,我们在这档节目里盘点的是小品,但因为小品和相声都属于语言类节目,都属于喜剧,所以在这个节目除番外篇的最后一集,咱们来聊聊相声。也评选出我心目中的春晚十大相声,如果大家心中有自己的十大相声,也可以在留言区交流、讨论。
在排列名次之前,咱们可以再说说相声和小品的关系,说说为什么我们这档节目有意把主题设计成十大小品,而相声只能做一集。

春晚相声的兴衰

说春晚相声之前,咱们先简单说说相声这门艺术。我们以前也说过,喜剧小品诞生不过几十年时间,直到现在也难称独立的艺术门类,而相声就不一样了,发展到现在已经超过150年。这100多年里,尽管发展历程兴衰更替,但这门艺术一直没有中断,相声师承不断更迭,相声新人不断出现,相声作品不断推出。
太远的相声演员咱们就不说了,我们至今还能不断重温他们经典录音的演员们,包括马三立、侯宝林、刘宝瑞、马季、师胜杰、侯耀文,至今我们依然还在听的有马志明、姜昆、牛群、冯巩、奇志、大兵,当然也少不了郭德纲、于谦、岳云鹏、曹云金、何云伟,等等等等。老先生们和新演员们表演相声,为中国人带来了一个多世纪的笑声。
接着,咱们就要说说春晚相声了。首先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走低,是从相声先开始的,而且开始得非常早。
从最初的两届春晚来看,相声的数量很多,一场春晚下来,姜昆、马季和搭档可以各说三四段相声,再加上侯耀文等人,数量就更多。而那时候的小品,才刚刚有了雏形。
然而也是从诞生那天起,更加注重表演的小品,就受到观众的空前欢迎,这从电视画面上就能看出来。相声更注重“说”,很多时候演员也对角色进行模仿,但大多数情况是跳进跳出,不像小品那样人物贯穿。
而且小品的场面一般也更大,演员也可以更多参与,所以它天生就比相声适合春晚舞台。事实也证明,八十年代以陈佩斯为主,九十年代以赵本山、赵丽蓉、黄宏为主,小品逐渐成为春晚舞台上最受瞩目的节目类型,而春晚相声的“好日子”,并没有这么长。
本集编辑:婷婷
2024.02.14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何静芝
    2024-02-15 09:39:21

    小时候我大伯有几盘磁带,有侯宝林的,有马季、姜昆、冯巩的;我晚上总是在他家里搭伙,然后再回家,我们总是一边吃饭一边听这几盘磁带;就这几盘反复听。

    郑捕头 :有很多经典相声,值得反复欣赏

  • 思考者
    2024-02-16 00:24:54

    捕头老师,春晚大兵的两个相声让我印象深刻,一个好像是 06 年,他和奇志、李金斗说的,一句“岳母娘”出错印象深刻,贪了小便宜,结果被电话广告轰炸疯了…还有一个是他和赵建国老师说的,一句“你让我上来我就上来,你让我下去我又下去,我是电梯呀?”让人印象深刻。 还有就是,我觉得除了八九十年代经典时代以外,99 年和 06 年是我认为的两个佳作集中的两个春晚年,那两年的语言节目都很精彩。99 年那好几个兵哥哥给妈妈电话拜年的小品让我印象深刻。

    思考者 :对对对,赵卫国!

    郑捕头 :那时候大兵已经不跟奇志合作了,改成了赵卫国

  • 旺湖。
    2024-02-15 19:57:07

    感谢捕头老师~过年期间因为追更您的作品,重温了已经好些年在春晚不曾拥有的快乐。祝老师新春快乐天天开心。

    郑捕头 :过奖了。新春大吉

  • 那个名叫废柴的路人乙
    2024-02-15 20:35:53

    而我想起来马三立上场那场春晚,那段单口相声《大乐特乐》,前面一直铺陈,最后说离婚也得地方吃,狗不理。大家先是愣了一段时间,然后爆发一阵又一阵的掌声、笑声。我忽然才知道,大师的讲笑话功力原来是在这里体现出来。自然而然,润物无声地逗你笑,逗你开心。

    那个名叫废柴的路人乙 回复 郑捕头 :那届春晚被称之为最失败的一次,央视据说在新闻联播道歉,只是反过头来看看,发现据说最失败的,是不对的,因为后来发现就语言类节目就是没有最失败,只有更失败。确实马三立老先生这段相声显功力,但不符合春晚快节奏。据说,马三立在这里被要求返场了,所以时长也被拉长了。

    郑捕头 :其实很精彩,只不过不太符合春晚的快节奏,加上当天技术无法保障

  • GRACE-G
    2024-02-15 12:48:35

    感谢你的整理和分享,满满的回忆。过去的作品贴近生活,风趣幽默却引人深思,如今快餐文化盛行,一切表面上看都是那么完美,却再也没有多少作品值得反复观看。春晚也慢慢不那么重要了。还是2000年以前的作品更好。

    郑捕头 :现在节目太整齐划一了,少了随意和惊喜

  • Gloria
    2024-02-15 09:32:11

    听到这些老前辈的名字,就想起经典的相片段,还想起之前有 曲苑杂谈的节目,很多经典相声小品的反复播放。我小的时候记得很多相声演员的名字。我家还有磁带!这个相声小品的盘点,还让我知道很多优秀的编剧。是我以前从不会注意到的东西。谢谢捕头的分享~

    郑捕头 :也多谢各位听友的支持

  • 臭虫男
    2024-02-24 12:59:28

    谢谢郑捕头老师,您的节目比现在的春晚有趣,祝您元宵节快乐!

  • 砡璧
    2024-02-16 23:56:48

    这集差点漏听,铺头老师把这春晚相声梳理得很贴切。我基本和铺头老师的排列差不多。想想像我这样一直觉得春节还是不能没有春晚的人,可能不多了。我这个年龄差不多是从有学龄开始和春晚一起成长的,小时候大年初一我们都在讨论春晚,后来就再吐槽,现在就是有等待没期待的看着春晚。呵呵,春晚真的伴随了我们的成长!走过我的的少年,走进了中年,展望老年!

  • 陈欣
    2024-02-16 22:12:27

    感谢捕头老师~也祝您新春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 Gloria
    2024-02-15 09:43:55

    这个节目比今年春晚好听多了。又一波回忆童年快乐时光。祝捕头新春快乐,永远开心。

    郑捕头 :哈哈,今年春晚也算不错,至少不是特别糟糕,只不过关注度不像黄金年代那么高。也给您拜年了

  • Gloria
    2024-02-15 09:34:04

    提到现在的相声,我是真的带有一些偏见,我还是很喜欢以前的经典相声。

  • 王仲山
    2024-02-15 09:04:06

    想起来前几期说过的一个观点,如果侯耀文还活着那德云社应该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希望冯巩能带来一些变化吧。

    郑捕头 :期待冯主席有所作为

  • 看见顽童
    2024-02-14 23:22:54

    虽然现在冯巩相声作品质量不行了,但是那句“想死你们啦”的口头禅越来越深入人心,就算冯巩不去央视春晚,在地方台的春晚这句口头禅照样还很好用。就像到了岳云鹏,每次都是那首五环之歌深入人心,唱起来大家也都能跟着唱了。想想这些就是给的标记,能带来情绪价值,这也就够了,至于作品就没那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