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文稿
大家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人类学60讲》。
这集内容更新的时候,正好是春节假期,我先祝大家春节快乐。
在春节期间,很多地方的民间习俗会去给去世的亲人扫墓,或者祭祀亡故的亲人,有的地方是在初一,有的地方是正月十五,那今天这集,我们将进入到“死亡”的这一章里。
不过,尽管各地会在春节追忆已经死去的亲人,但同样,很多地方,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实际上都避讳谈论“死”这个词,觉得不太吉利。
诚然,在我们的文化里,死亡在很多时候是需要避讳的,《论语·先进篇》中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对于鬼神和生死这样的问题,孔子一向持存而不论的态度。死后的世界,或者如果有鬼神和冥界的话,对于我们多数人的日常来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对这些不确定的东西,既无法确实肯定,也不能彻底否定,从而保持一种存而不论的态度。
不过,关于鬼神或者死后世界,我们则可以从古今中外大量的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中窥见端倪。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活着的人很难实证或者体验死后的世界,但也许我们有很多种方法与死后的世界产生联系,或者打开我们的脑洞,各种脑补和想象。
2017年美国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上映,影片以墨西哥亡灵节为灵感,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和在亡灵世界遇到的落魄乐手埃克托的一段奇妙冒险。在这部影片中,有个非常有趣的设定,即一个人肉体上的死亡并不意味着完全的消失,这个人仍然会在亡灵节重新与家人团聚,但是如果活着的人在记忆中完全遗忘了已死之人,那么此人就真正的消失了,也就无法与家人在亡灵节团聚。
因此影片有句经典台词:“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
从这部影片中我们可以牵扯出一个人类学有关死亡研究的基本预设:即“已逝之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有关“在世之人”的问题。我们如何看待死亡,对死亡持有怎样的观念、态度以及想象,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如何“实践”死亡和处理死亡。
2024.02.09



精选评论
共 9 条逝去的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但风俗而言搞得好恐怖,将来我离开的时候,什么都不搞,直接火化,骨灰撒大海。
139****9255 :太同感了!
谢谢黄老师半多年的陪伴,龙年大吉,年后再见
生与死,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相互依存,相互映照。生,是我们存在于世的证明,是我们感知世界、体验情感、追求梦想的过程。而死,则是生的延伸,是生的升华,是我们对生命意义的最深层次的理解和体验。如果活得不明白,活得困惑,不妨以终为始,去了解、理解死亡,再琢磨如何生活,让由生到死的旅程富足充实。
可以和成庆老师佛学节目一起听了,刚好也讲到观生死
希望我能勇敢地生存下去。
谢谢老师,洗耳恭听
上个月初四,周日凌晨一点睡前还去看俺妈,三点多人老了。脑袋空的。穿寿衣之类的……农村习俗在家简办,腾房间清院子,乱七八糟的折腾一天。周二火化那天带个臂章鞠个躬,晚上入棺看的难受,觉得火化完点到为止就行了,还搞这些(我都要拿刀砍人了,傻傻婵说他们要觉得这样心里好受点……忘词了,我想开了接受了)。之前没参加过别人的,对这不熟不了解。前几天初八埋的。也是带臂章和鞠躬,磕头的少(提倡鞠躬,谁爱磕谁磕,不强求),娘家人来了,女儿和儿媳妇跪那哭的看的烦。去娘家报丧那天,人家可不满意,没按农村习俗走什么之类的,有的还说办的啥不啥都没来。鞠躬悼词,响器吹完唱戏,放烟花第二天吃席埋院墙角。中间省略太多了,就这样吧。
大年初一。黄老师新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