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收听提示
这是一期除夕前的「答听众问」,编辑部给这个番外栏目起了个新名字,叫「好运驿站」,之后也会不定期更新,欢迎大家在节目的评论区提问、分享,留言留好运。很抱歉由于时长的缘故,在这里无法回复所有的评论,但之后也会尽可能呈现不同听众的不同声音。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祝听众朋友们新年快乐呀~
语录片段
“春节,作为中国人,多多少少要把自己贡献出去,贡献给自己的家庭,贡献给自己的父母,贡献给远方的亲戚。很多朋友在春节假期会过得不是那么自如、舒服,所以我想,这一期节目如果录得长一点,或许在大家疲惫的一天结束以后,它可以成为白噪音或背景音乐,伴随大家的睡眠,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安慰。”
“你只有看过一些美好的东西,才会爱这个世界。”
“我们认知到自己的渺小其实是很幸福的事情,这就是中国人讲的‘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都是小人物,无所谓,所以不要背大包袱,不要给自己不切实际的压力。”
“很多时候,我们对抗的不是这个时代,我们对抗的是自己。”
“所有离开我们的人,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离开我们,因为TA们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我们。TA的生命还有没有新的可能,取决于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剩下的日子里还有没有新的可能。”
“接纳自己的局限性,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接纳自己的完整性。”
听众留言
1.【深海咸鱼】
这期真的深有共鸣,刚毕业的时候就进了互联网行业,实习去了一个初创公司,老板整天都在想着如何取巧融资。当时做的工作,甚至连螺丝钉都称不上,大部分时间无所事事,公司的产品也是我自己都不会用的那种,当时非常崩溃,我一直希望自己做的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觉得外卖员、快递员做的工作都比我们整个公司做的事更有意义。
2024.02.08



精选评论
共 85 条▲“你不可能做好万全的准备,你总会失败,你总会有照顾不周的时候,但问题在于我们自己的完整性在哪,那种相对而言比较成系统的态度和能力在哪。” ▲“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中性的。” ▲“我们都是小人物,不要背大包袱,不要给自己一些不切实际的压力。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对抗这个时代,我们对抗的是自己。” ▲“这个时代无论怎么样,它肯定会带来幸福,也会带来不幸,但核心问题是我们自己要用什么样的态度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安全感来自于我们对人和这个世界的理解。”
听这一集很感动,听友的留言和老师的回应都很触动我的心,有很好的能量充进身体,谢谢袁老师~新年快乐!
非常感谢袁老师真诚有洞见的回应,听了好几遍,很受益也很感动。像袁老师这样温暖的存在,也是这个世界值得被爱的理由啊。 祝袁老师和各位编辑春节快乐!
看理想 (编辑) :妮可春节快乐!❤️
段赟 :袁老师以及很多看理想的讲者真的都是“温暖的存在” 如同一股股清流流过心间
其实很理解最后一个提问中所谓的合谋。就我个人体验而言,当年我考了三次研才考上了,学的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新闻学专业,但等我真正进入到这个环境的时候,我发现它好像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当然它依然有美好的一面,只是我看到了它的多面性。包括我毕业之后又进入传媒行业工作成为记者,也是在这个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它也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有新闻理想,有正义感,可以说它和我想象的记者99%都是不相同的。但因为我曾经有过坚持,也有过幻灭,我才能更好地面对一次次失望。很赞同袁老师所说的,总会有人在坚持不和这个世界合谋,只有看过美好的东西,才会相信美好。现在的我已经辞职快一年了,我好像并没有很慌张,虽然偶尔会焦虑,但是也产生了盲目的乐观。因为我看过一些美好,也看过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我知道未来也许我可以通过努力去过上想要的生活,只要我坚持相信,坚持实践自己的相信。希望每一个不愿意和这个世界合谋的人,都能拥有相信的勇气以及实践的勇气。
袁老师,龙年快乐,幸福
谢谢袁老师!听到你的留言我很感动。最近有看《实验室生活》,也从一个本科化学后去做长臂猿保护 NGO 学姐上看到另一种可能。_(:з」∠)_我觉得我很幸运的一点是:对于现在从事的方向,我真的有看到一些很美很纯粹的东西。和也袁老师说的一样,不只是只有“和学术合谋”一种科学探究方式。可能前一条留言有点悲观了,我现在的想法更像是:我只是学术体系一个不重要的人,但是我挺想多花几年时间欣赏一些这个学科特别美的东西。出了校园/科学的生活,也会有一定有很多特别复杂、真实的东西值得我去理解感受的。过了几年感受应该会更具体一些吧。 感谢相遇,祝大家新年快乐啦~ ps:如果有机会,我也很期待和袁老师相遇!也一定能成为特别好的朋友的!
谢谢大家!听着听着,我的心❤不疼了,就是生理上心口的郁结在慢慢地舒缓。 黑夜里迂回曲折的漫漫山路上,一点一点的灯光不甚均匀地向远处蔓延,这就是我在听节目时脑中具相出的画面,也许那些黑暗中或明或暗的路灯就是我们人生遇到的问题,他们有些被处理的不错,像是被点亮了,我们可以借着它的光走向更远的地方,而更多的空间还是布满让人困惑的暗影,袁老师这期节目为我点亮了好多盏灯,而那些提出问题的朋友们,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大家新年快乐🥂
有位听友说老板总爱开一些没意义的会,上班就是在浪费生命。曾经我也摊上这么个老板,我起初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很荒谬但是你必须配合老板。我后来的办法就是默写唐诗宋词,当然不能让同事们发现,假装在认真开会,还做笔记。那段“蹉跎岁月”里我背下了很多苏轼还有李后主的佳作。
EmmaG :向您学习
…开头一段话 真说到心里去了 才止住的眼泪又出来了。过年哪里仅仅是一次对家庭的贡献 完全是整年的奉献的最后最强一击。每到这段时间都感觉需要吃抗抑郁的药,不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怎样。
听第5位读者来信有感:其实我们在做选择时一定是那个当下自己能做出的最好判断,之后的反思或者后悔都是因为你的意识水平已经对比过去有提高或是有了偏差。以上,爱反思的人请放过自己。
听看理想时间长了,一个变化是:以前的我听节目时偶尔冒出来一个想法:讲节目的老师可能没遭受过社会的毒打吧,你们知不知道很多事做起来是真的很难啊。但是现在我会认为:感谢还有像你们这样坚持去做学问去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即便你们确实没受过“毒打”,但你们作为“替”我们去研究去挖掘那些道理逻辑。让我们可以在迷茫时看到你们的灯,这就是最宝贵的!
结尾是黎明和张曼玉
期望和成庆老师联动起来!
▲“我每天推门出去,不管什么,就是你来吧,我就是要面对你,我不做任何幻想,不做任何奢望,我就是要面对你,我就是要看看今天是什么样。” ▲“在某种程度上,爱就是你珍惜ta,你不希望ta被毁掉,那ta至少得是好的东西,宽广到一定程度,让你觉得,这不是某一个人两个人的私产,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独有,这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馈赠,是我们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所继承和发扬的东西。 对人的爱,对世界的爱,对我们自己的爱,在某种程度上都要建立在most living的基础上,就是你必须有足够的见识和经验才可以。”
这也和那些基督徒朋友向我传道时,我不愿意进入信仰的语境类似。阿秋曾经回答我:“就像薇依也许并非受洗意义上的信徒,然而她一定是有神的。我有时候写作时,我也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