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主动自由”与“被动自由”
在上一集的音频节目当中跟大家解释了弗洛姆的这一部经典名著为什么称之为叫做“逃避自由”。弗洛姆要解释为什么会出现逃避自由这样的一个集体现象,这是这本书的内容主轴。而弗洛姆特别提醒强调,其实有两种不一样的自由,一种是“被动的自由”,另外是“主动的自由”。这是从19世纪到20世纪,对于自由不一样的认知。
19世纪作为主要的潮流,人之所以追求自由,简单的将自由看作是“被动的自由”,那就表示自由指的是外在的力量、外在的人不要来管我,不要规定我非做什么不可,不让人家规定你非得做什么不可,这样的一种自由是被动的自由。
19世纪人在争取自由的时候,绝大部分想的、追求的就是这种被动的自由——讨厌被管、讨厌被压迫、讨厌被层层地规定,必须这样做,只能这样做,这些来自于外面的力量,来自于外面的规定,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施加在我的身上,强迫我一定要做什么,这是高度的不自由。把这样的外在的力量限制给打倒,我们就得到了自由。
不过特别要知道的那就是,当人得到了被动的自由,也就是这些限制规定拿走了,没办法,你也同时取得了主动的自由。但是在主动的自由这件事上就没那么容易了,就出了问题。主动的自由也就表示没有人管你了,你自己爱做什么做什么。
但弗洛姆告诉我们,也不是这样——以前有人管你的时候,你觉得很不舒服,你觉得很讨厌,希望有一天可以没有人管你,因为有人管你,你一直不断地在反抗。但事实上,你在这里忽略了一件事情,如果由你自己决定,你要做什么样的决定?还有如果由你自己做决定,你就必须为自己的决定,为自己自由的行动而负责了。
2024.01.28



精选评论
共 16 条关于人不会运用自由这一点,我在自己的经历中有很深的感触。 先是在上班这种情境下,我曾经非常想从一个支持性岗位转到销售岗,于是我去一个销售团队面试。当时面试我的是一位很出色销售总监,也是我职场生涯中唯一一位我认为最具领导力的上司。我清楚地记得他在向我确认我是否真的理解作为一名销售的生活状态时说到:咱们公司的销售非常自由,权利也非常大,除了你的业绩目标以及一些必要的合规要求,其他的例如工作时间,地点,方式,都由你自己来决定。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吸引人,很简单又自由自在,可是它真的不见得是一件容易的好事儿。有很多人是做了销售之后才发现,原来有人给你安排好上班时间,安排好这一天要做的工作,是多幸福的事。自由度越大的工作,越会让人不知所措。 然后是在上班和不上班纠结的情境下,我曾经非常想裸辞,于是从身边朋友和互联网上了解了很多建议。我发现这其中,90%以上的人都会提到一点:如果你没想好之后要干什么就裸辞了,那辞职只会让你更痛苦。也许你也只会在前两周的时候感受到自由的快乐:啊,终于不用打卡,终于没有PPT和deadline和可恶的上司了。但是之后你就会为你的无所事事而感到空虚和更强烈的焦虑。 在类似这样的建议里,更重要的是,这些人提到的“想好你要干什么”,90%以上都是指工作,或者是指与赚钱相关的活动,或者是与未来赚钱相关的活动,如去读个学位。也就是说,去旅行,去读自己喜欢的书而不是学位,花好多时间去听杨照老师的节目,这些都是不算数的,都是会很快带来焦虑的,尽管你自己很喜欢。 好了,我是想说,弗洛姆的观察真是犀利啊。
我是一个爱好edm,疯狂参加各种美国东西各地音乐节的人,我非常能体会老师说的集体链接感,在音乐节上大家一起为了同一首歌,同一个艺人而欢呼狂舞,确实有着强烈的安全感,蹦迪文化中的“PLUR——Peace, Love, Unity, Respect” (和平,有爱,团结,尊重)也是来自于这种安全感,而rave结束后的抑郁期,也往往就是孤独反扑最强烈的时候,加倍的空虚和加倍的寂寞。而我想说的是,我曾经是一个很i的人,自己乌托邦越美好,越不会出来探索外面的世界,有时候人习惯打着“爱自己”的名号逃避自由,反而这种感官刺激的链接所带来团结可能会打破桎梏,我现在变得很social很爱运动,健康饮食,蹦迪减少了一部分量,但在rave场合认识的人,链接其实是比社会直接遇到的人要来的更真切,因为这样强烈的链接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去身份性”,所带来的正面帮助是不可低估的,不要忽视团体的力量,合理利用被动自由,也别忘了主动的孤独去寻找自己的主动自由,祝君即热烈又孤芳
人类作为地球上群体演化极为成功的物种,得益于社群合作,也必然受制于社会动物的天性,无比关注他人并期待与他人产生关联。
短暂的强烈感官刺激,带来的是加倍的疲惫,更可怕的空虚。所以我是个宅男,能不出去聚会的就不出去。哈哈哈。也不图到处玩乐。
小心 :短视频给予视觉上的观感刺激也会让人疲惫,让人空虚
突然想到五月天《反而》里面的一句歌词,“自由 太多自由 反而想做笼里的野兽”。太多的主动自由,迷失了方向。反而想做回笼子里的野兽去反抗争取被动的自由。
人类历史上创造的所有东西,基本上都是为了寻求安全感所建构出来的。人类是一个高度缺乏安全感的物种。不管是电灯也好,汽车也罢,以及更加原始的泛灵论祭祀崇拜,本质上都是为了寻求心灵的安稳感。现代医疗科技和生命科学之所以如此疯狂地发展,根本上也是因为人类内心最深处最死亡的极度恐惧。死亡永远是人类心中最深层次的不安全感。但是很可悲的是,这种不安全感又是避无可避的。 想要追求安全感,那就必须去建立对于世界的准确认知。说白了,就是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信仰才行。如果没有信仰的话,那就永远不可能有最深层次,最高等级的安全感。信仰就像是定海神针一样。只要有了信仰,就不愁没有前进的方向。信仰的基础是要对自然和宇宙充满发自内心地敬畏才行。要相信人是不可能能够胜过整个宇宙规则的。人不可能胜天。只有真正对自然和宇宙法则屈服,才能建立起信仰的基础框架。 太多的人是因为对于更高存在没有任何敬畏心,去追求那所谓的虚假的自由意志,所以才陷入无边无际的虚无之中。要认识到,当代的自由意志只是统治阶层用来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种工具。千万别把自己也给糊里糊涂搞进去,当了别人的棋子。人只能当宇宙法则,最高存在的棋子,别当其他人类生物的棋子。臣服于最高存在,就会获得最高幸福。妄想人定胜天,觉得蚂蚁能登上月球,那永远没法获得长期的幸福!
想到了身边的朋友裸辞,获得了自由后,反而过一阵大多数都陷入了焦虑和恐慌,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样的自由。这也是自己害怕不敢裸辞,不敢面对的
有一段失业,以后真的会。孤独的抓狂,之前很喜欢做的事情突然就真的没兴趣了。当时就感觉生命似乎真的没有意义?
看理想都开始征稿互动啦~
“主动的自由”:想做什么做什么。 “被动的自由”:不想做什么可以不做什么。 可以这么理解么?
原来狂欢后内心的低落感不是仅自己存在的…“没有能力诚实的面对自己,探索自己,挖掘自己,进而训练自己,去创造出为自己而创造的事物”想起来大学毕业后大多数人说自己迷茫,在按部就班节奏结束后,大概是没有能力诚实面对自己和创造导致的迷茫。
听完发现我的恋母情结是种快感式的恋母情结
当下环境争取被动自由是相对容易的,想实现主动自由,却容易一直困于迷雾中,唯有坚定的人最终如愿吧
二爷的理论节目篇幅是否会超过或和大爷持平
“没有别人逼迫你,甚至没有别人期待你的情况底下,出于自己的内心,对自己生命的热爱跟兴趣所创造出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