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袁长庚

文稿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倒霉人生生活指南”,我是袁长庚。今天我们继续第二单元的讨论,讨论的主题词是“希望”
1994年,被称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朋克”的摇滚乐手何勇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垃圾场》。专辑的同名主打歌《垃圾场》是一首狂躁、迷乱的摇滚歌曲,愤怒而绝望。站在世纪末的春天,面对徐徐开启的时代变革的大幕,何勇以一种看似简单直接的方式表达了一种年轻的不安。在歌曲的最后,他声嘶力竭地大声叫喊,“有没有希望?”“有没有希望?”
摇滚歌手何勇的专辑《垃圾场》,图源:baike.baidu.com
“有没有希望?”这是一个对多数人来说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人可以在生活境遇上很困窘,可以接连遭遇不顺,但是如果仍然对这个问题有肯定、乐观的回答,那么从主观角度来看,他不一定认为自己是“倒霉”的。相反,一个在别人眼里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人,如果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相对悲观,那么他自己可能会觉得正在经历一种“倒霉”的人生。

我们何以与生活对话?

倒霉的人生当然可以有一些客观标准,比如物质生活水平、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状况,但是大多数时候,“倒霉”是自我在和生活对话之后产生的一种主观体验。所以,我们要谈倒霉人生,当然不是为了给大家目前的处境提供一份政治经济层面的分析报告,也不是给大家提供理财方案。我更想做的是把我们跟生活的对话关系再现出来。再现关系并不一定能够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但是有时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问题,或者至少换一种提问的方式。
这一点在我们第二单元的几本书当中体现得最为明显。这些书都在试图回答人生问题,但是却不是直接告诉你人生是什么,而是从人与生活关系的角度分析我们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面对人生。
本集编辑:山楂、林深
2024.01.25

精选评论

共 52 条
  • 洁洁兔
    2024-02-07 13:09:10

    我和闺蜜在航空旅行行业供职多年,外企做过,央企做过,五年前我从央企出来回到外企,她现在仍然在国企。已经接近知天命的年纪,也算是行业老人了。周五我去看她,本想着姐妹吐槽:后疫情时代行业依然困难,尤其是国内形式,没成想,这个“折腾精”一下子给我摁到她领导办公室,招呼了一帮人,逼我聊国内外行业前景和市场动向。她说:我可以躺平,但是看到那么好的年轻人没人教,在国企里蹉跎,不忍心。我懂她,曾经六年前,我在央企也一厢情愿,只是冷了心。那个下午我被她点燃,虽然对该国企的前景并不看好,但是想着我能分享他们看不到的行业动向,进微薄之力也是功德。 后来我和她提起“读库的老六”的话:我们即使悲观,依然没停下来,还在努力向前。 今天听了您的节目,我就是那个在办公室里一直预警说只剩半杯水的人,一直觉得自己太悲观。现在释然了,身上凉,才会走向暖阳。

  • 你先走
    2024-01-27 08:36:20

    无所乐观的希望,貌似矛盾,实有深意。希望,很多时候成了一种幻想,仅仅是一种想象性满足,让人驻足不前。与其如此,不如不抱希望,以现实悲观为起点,去干,行动,成事,创造,反倒由此走通了一条条路,真正的希望因此铸成。

  • Aayeee
    2024-01-31 13:30:22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的深度和启发性都是出乎意料的。层层递进的逻辑没有一句废话,思辨的理性与人文关怀的感性相融相成,恰到好处。随着课程结束,在紧张和混乱中迷失已久的我找到了新的方向。对我影响最大的有两点:其一,态度有时比努力预判结果更重要,而此前我一直困在理论-实践-理论的小循环里,忽视了态度的重要性;其二,“用希望打败希望”,胜利可能并不是一种结果,而是面对不确定时的勇气和创造力。我想问的问题是:课程中提及的许多人物案例,那种通达和自信是否与生俱来,是由其性格特点决定的,还是在环境压力下做出的应对,是被动生成的?

  • R
    Rebecca
    2024-01-26 08:22:00

    又是哭着听完的,爱这一期

    看理想 (编辑) :☀️☀️☀️辛苦你啦

  • 麦麦
    2024-02-05 17:19:33

    感谢袁老师的这档节目,这档节目对我来说来得太是时候了。让我先提出我个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一个博士在读生而言,如果认为自己目前的研究课题没什么意义、自己没什么成果、也不太能够获得专业的指导、促使我选择读博的兴趣也在丧失,那我还要为了一纸文凭继续坚持读下去吗?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两年了,初始的确会觉得自己倒霉,为什么没有遇到一个专业能力过硬的导师,一个可以抱的大腿;为什么碰到的大多数老师们都是为了发表和项目使劲卷、建自己的团队(实际上是论文工厂),甚至于他们自己不再钻研科研。这些为什么让我觉得自己是在为老板打工而不是一名学生。后来逐渐发现抱着这种心理非常地消极与愤懑,于是试图改变自己认知、客观看待自己的处境、寻找解决的途径。客观来看,我所处的领域是新兴的有趣的领域,哪怕不从事科研,我也想在这一领域工作探索,这应该算是最大的动力。导师方面客观来讲为我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全额奖学金,也会在一定程度考虑学生的感受。可是具体到日常的工作生活我仍然几乎每天感到焦虑与无意义,不知道漫长的打工什么时候能换到一纸文凭,换到也是有什么意义,以后能不能养活自己。其实我也不是在寻求一个具体的答案,看理想平台的许多档节目给了我不同的视角看待当下,更像是比起生活中遇到的老师们,看理想的老师们更接近我理想中的科研人员,对专业认真、对传道授业有热情,所以想向袁老师留言,向您抛出这些个人化的细碎问题,想要听听您怎么说。再次谢谢老师带来一档这么精彩的节目。

    看理想 (编辑) :这位听众朋友你好呀!因为之间的征集已经发送给老师并完成前期录制了,很抱歉在接下来更新的「答听众问」中,不能第一时间回复你的问题。但是感谢你真诚的留言,编辑部也会将你的疑问转告老师,看看之后以怎样的形式回复比较好。祝你假期快乐,一切都好!

    Sally2087 :焦虑、无意义感随时都会袭来,让我用行动去打败它们吧。可是,我又常有无力感……

  • 白芷
    2024-02-01 08:04:15

    今年体检得了不大不小的病,当收到体检结果时我很难说难过和开心的比例到底是多大。我终于可以有“理由”摆脱这当下了。 然而我依然做不到摔碗走人,变成了请假三个月,费心把工作的所有可能性盘了一遍交接出去。今天是自由的第一天,我依然对手机感到恐慌。 好像扯远了,我对生活或者我的存在整体充满着希望,我相信着人可以在际遇中展开,但又在分秒中感受到无名的绝望,因为我被那乐观者领导着,他们描绘的虚幻栩栩如生,却毫无可能性。 在悲观尽头不灭的希望,并不愉快,但是在虚假乐观的当下,着实恶心。 我想,袁老师指南于我最宝贵之处是让我知道倒霉这个结果,其因不在我,看向周遭,看向时代,倒霉是一种际遇罢了。 际遇应当是中性的,也包括在这里的相遇。只是这个相遇心里的感慨,化作了感谢和力量。

  • 妮可。鸡汤曼
    2024-01-26 10:03:32

    “等等,你刚才说的这个词是什么意思?”论证往往就从这样的停止展开,旁征博引、从古至今。等到这一圈理论之旅结束,你忽然发现不知道怎么说话了。” 哈哈,这个让我想到道长说过的,学哲学的人常常很讨人厌,因为他们跟你讨论的时候,常常会,等等,你刚刚说的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妮可。鸡汤曼 :发这条评论的时候是把音频暂停下来发的,发完继续听,马上就听到袁老师说“我记得梁文道老师。。。”哈哈,这不巧了吗?这种感觉好欢乐。

  • 1
    156****8495
    2024-02-21 11:24:04

    "我不在乎是不是会更好,我只是要去重新创造我自己了",道理懂,但没法说服自己做到,或者说无法欺骗自己做到。我感觉大脑的底层逻辑不变的话,就没办法真的做到"不在乎"

  • 183****9965
    2024-01-31 18:36:02

    貌似已经身处在Bad Ending了,那就去创造这个结局里不包含但居然实际存在了的事物,这就是我对宿命的嘲讽。大受震撼。

  • 妮可。鸡汤曼
    2024-01-26 10:49:05

    “我不在乎是不是会更好,我只要去重新创造我自己了”

  • fvb1
    2024-01-26 02:21:38

    有点像道长常说的,事比人重要,即使做了并不一定会变好,但是不是就意味着不做了呢?

  • soundrain
    2024-03-20 16:20:55

    我把布洛赫《希望的原理》当成一本索引,对文明中发生的包含希望事件的索引,读起来还是享受的。

  • 阿宅
    2024-02-15 08:27:28

    所以,我觉得热辣滚烫这部电影里面,最打动人心的是在搏击赛场上一边倒被打得局面,努力了也不会赢,但还做不做?

  • v
    verlp
    2024-02-07 09:47:51

    许三多这个故事难道不也是一种陈词滥调吗?放在现实中,这不就是让大伙一起用血汗和生命拼命干,让资本家和权贵能买房买车的人吗?

    verlp 回复 134****7074 :但是卷王都是自主的,集体自主造成的集体困境。我对许三多叙事第一不可理解的地方在于,它的大公无私,修路的无偿和自我牺牲式叙事,是一种在当前环境下,会因为权力分配的极大不平等而被利用的存在。第二不可理解的地方在于,中国这类故事往往只有“努力”“干”,而没有反思、思考、理性,这就像无声的牛马,没有反思和理性作为基础的“行动”是不可靠的,甚至是无益的。

    丹霞碧落 :我理解的许三多的选择恰恰是在承认自我能力、身处的境遇、乃至整个体制环境的局限的基础之上做出的。其实问题在于你如果在他那个境遇里,你满足于作为老兵油子过完一生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许三多给出的活法是重新出发并创造一条路出来。可能确实是别人把他放在这个绝境里的,但是重建希望去修路,自己想明白怎么修、为什么修,那这就是他自己的选择。把自主选择和强权胁迫这两个路径混淆,其实很容易在不自觉中放弃自主权,真正意义上被安排了。

  • 蛮夷姑娘
    2024-01-31 20:53:31

    “向死而生”是我近几个月萌发在心里的词语。抑郁可能很多年了,以前总觉得自己脆弱,痛苦,2年前在反抗职场霸凌和流产后彻底垮了,确证为抑郁症,一年前用在想怎么可以把孩子安顿好,不断的考虑死亡,后来在药物控制下想着出家,然后彻底准备暂时离开职场。“向死而生”“喜剧的核心是悲剧”成为我近两年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