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启蒙主义与阿德勒的冲突:人是目的,还是手段?
阿德勒的心理学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所以牵涉到它的前提就有一些根本的问题。它的前提是对于集体性的强调,这是在阿德勒理论当中不能够被质疑的,在前提上已经律定了,人之所以存在,是为了要能够和其他人合作。这样的集体性作为对人的理解的前提,当然就引发了和其他的哲学想法或者是心理的理论态度有些明显冲突之处。在一件事情上,阿德勒的确有点怪异。
从17世纪以来所开端的哲学的主流,对于人性、对于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看法,来自于康德。康德曾经写过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解释启蒙主义,启蒙主义到底是什么?启蒙主义和人的自我认知理解,和什么是人的自我,这彼此的关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在康德的这篇短文,标题直接就叫做《什么是启蒙主义?》,他就提出了最重要的、影响非常大的主张,用康德的语言来说,这个出发点是每一个人都是作为目的,而不是作为其他人或者是其他事物的手段而存在的。
在西方启蒙主义思想潮流底下,本来就有这样的坚持信条。有这样的坚持信条,人是先作为一个目的而存在的,我们不能将任何人化约为在他作为一个人的存在之外,任何其他人或任何其他事物的手段,这是人根本的尊严。
对康德来说,这里才能够开始产生所有哲学讨论的可能性,包括什么是伦理?最根本的为什么必须要追究到“Categorical Imperative”,定言令式,这都源自于这样一个以人为目的的哲学信念,不能将人化约为手段,每个人都是目的。
如果从这样的一个哲学传统来看,阿德勒就很奇特,因为阿德勒从来不强调,甚至阿德勒一直不断地在闪躲“人作为自我目的”的这一部分。阿德勒的心理学在功能上解释人如何组成社会,人如何在社会上去运作,如何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可以有效地融入到系统当中。
不过,这样的想法也就必然带着一份危险,那就表示我们只能够从社会角色跟社会的功能来理解一个人。如果这个人没有社会功能,没有社会角色,阿德勒的心理学就没有办法处理他。更麻烦的是,阿德勒心理学没有给他留任何的位置,我们甚至没办法去讨论这样的一个人他到底还是不是人。
2024.01.14



精选评论
共 19 条并不是每一个团体,并不是所有的状态、集体的状态,都值得你去努力配合。 谢谢杨老师。 “红楼梦”,虚假即真实;正确即错误😑 ……. ……湾湾又一次似近尤远了? ……
这一集太重要了!杨老师特别点出来启发我们思考集体中的个体和个体中的集体应该是何种关系?
以牺牲个人主体性的“共同体”,不值得参与。但阿德勒可能不这么想
每种理论都有它的适用边界,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指导人需要对集体中的他人保持同理心,学会和他人合作,让自己成为社会化的个体,但却消解了现实环境里对集体本身必不可少的价值判断。人是目的,好的集体中的个体首先应当具备自我主体性。
阿德勒设想的社会合作,在现实中的社会关系并不是从阿德勒提出设想才开始形成的,很多不合理不公平的社会关系已经存在了。所以没办法简单的依照,这是现有的社会合作,我要融入进去,尽管是不合理的。谢谢杨照老师,我也认为阿德勒应该更希望大家看到他对的地方,也指出他盲点的地方,因为阿德勒是希望社会的进步,而不希望因为自己的盲点而让大家死守他的理论设想。
谢谢杨照老师,把我听阿德勒这部分一直都不舒服的、警觉的、甚至是抗拒的感觉说了出来。
我自己是一个绝对的自由和个人主义者,提倡在不妨碍别人自由的前提下,个人应当拥有绝对的自由,而且这种自由是不能被任何更大的力量阻碍的。所以看到阿德勒的集体主义理论时,我心里想的就是他讲的各种和不同人合作的重要性的确是对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和各人合作也应当基于自我的自由选择来决定。如果一个团体就是强迫一个人加入的,那这种时候,这个团体就妨碍到个体自由了,那自然没必要要融入这个团体。 阿德勒所预设的团体全都太理想化了。他假设所有的团体都是好的,都是能够给个人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的。但是人类本身的人性是无比复杂的。历史上诸如纳粹这样的团体,已经无数次地说明了人与人合作时有可能出现的高度糟糕化的情景。如果一个人身处类似纳粹的团体里,而且这个人还不得不待在里面,那你说,这个人该合作吗?如果按照阿德勒的说法,那就必须合作。但是根据个体良心的维度,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合作的。 现实世界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比阿德勒的理想理论要复杂得多。当然,也不用完全否定阿德勒。因为阿德勒所说的理论,其实只要加上了个体自由选择的维度后,就都非常合理的。如果都是自己自愿选择的一个团体,那么就完全可以按照阿德勒的团体理论来形式。阿德勒说的对他人感兴趣和同理心这些,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只是这些必须基于个人自由选择,而不是被强迫裹挟进某个群体!
读书不思考就会迷惘
这集好棒,“人是目的,不能是手段”——在讲清楚经典理论的同时,不隐藏他的局限性和应该具有的价值观,这也许就是好老师的特征吧!💕💕
@编辑,“没有个体的个体心理学”,这节课标题起得太好了,点个赞👍🏻
“人是目的,不是手段”在不同的情景,听很多人说过这句话。但每次听到每次都很触动。也因此对于康德,这个我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据说理论非常艰深的哲学家,心存敬意并感到亲近。
似乎人类性格基因的“源代码”是高级团体性动物,每个人很难脱离,通常能做的是选择更适合的团体,比如职场范畴。血缘范畴的原生家庭无法选,但再生家庭可以,犹如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现代社会存续模式有点逆天,正不断瓦解人类天性中的团体性,从原先的实体接触转为浩瀚虚无的线上,像是一个个没有根的浮萍。如果要对抗,我选择从珍惜身边人开始,发挥同理心,努力维系、尊重关系。
感谢杨照老师的提醒
阿德勒的理论基础非常简单易懂,同时理论体系有很完备,因此天然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正因如此,他的理论中不完美的部分也很容易被滥用,而这是极度危险的。杨昭老师,这集内容非常重要,非常具有警示意义。
给别人自由就是给自己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