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教育只是为了社会化吗?

大家应该已经对于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有了相当程度的认识跟理解。延续着他的理论的特殊性,我相信大家应该不难了解,目前在东方社会,尤其是在日本,阿德勒应该是在整个精神系谱上最有名、而且最受欢迎的一位理论家。
为什么在日本他会这么样受到重视呢?那就是因为在日本,甚至普遍地在东方社会,都非常强调集体性。本来就认为小孩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受教育就是要让小孩学会规矩,意味着要让小孩社会化。如何将小孩从原来像野蛮人一样、像动物一样横冲直撞,乱来、乱叫、乱跳、乱跑,要把他驯服成为集体当中的一份子,这就是在东方社会里,在日本非常强调,认定一个小孩的成长最主要的性质。
不过,认为成长跟教育就是社会化的过程,倒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抱持这样的态度、这样的眼光的,在西方社会会有不一样的取径。例如像德国的教育,德国人他们的教育理念非常清楚地落实反映在他们的学制上。
为什么我们的小学念六年?为什么我们的初中念三年,高中又念三年?这里面的道理是什么呢?为什么我要这样问?因为例如说美国就不是这样划分的,在美国基本上小学念五年,初中三年,接下来是高中四年,再往上则是大学四年。所以美国的学制安排是5、3、4、4,和我们的6、3、3、4是不一样的。
德国就更不一样了。德国小学四年,中学从五年级一直延伸到十二年级,小学只有四年,中学相对的有八年,而中学有些学校分成四年加四年,但是不一样的校区,也有一些学校基本上是八年连贯都在同样的一所学校里面把中学上完,从五年级上到十二年级。
对照之下,我们就可以问这样的问题,也应该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德国人他们的小学念四年,为什么美国人他们的小学念五年呢?而我们的小学却安排要念六年,哪一方才是对的?哪一种安排比较好呢?
本集编辑:dy、Roc
2024.01.12

精选评论

共 8 条
  • 涯涘
    2024-05-01 10:14:07

    讲得太好了 逻辑清晰

  • 1
    166****6316
    2024-01-16 09:21:44

    当教导主任站起来当着100多位师生的面斥责某学生的毕业摄影作品太黑暗,为什么3年学习就没有带给这个学生一点正能量以后,某位老师给了这位学生满分

  • 雷暴野孩子
    2024-01-12 08:47:55

    就跟有些名气超大的高中一样,甚至连学习都不是很有尊严,只有考得高分的才有尊严。更别说日常生活里面的尊严。就算到现在,还是有不差钱的高中,厕所跟旱厕一样。没有任何隐私。

  • 朱家乐
    2024-08-02 01:06:31

    人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无政府主义的状态,因为人的本性里就是追求秩序和管理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产生管理者。所以彻底的,完全脱离群体的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人就要完全放弃对自我的追求。事实上,一个发达的社会,是一定能够在集体和个人追求上,达成一个相对较好的平衡的。说简单点,就是只让人放弃一小部分权利,但是同时又让人享受到了更多的个体自由权利。 放弃个体权利往往也是为了集体能够享受自由所考量的。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高度集体主义的军队和警察作为支撑,那么这个国家就会陷入彻底的混乱。那么在一个高度不安全的环境下,没有任何人能够真正地很安全地去追求自由。如果连命都没了,那又如何追求自由呢?生命是追求自由的基础。得先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去追求个人自由。所以,在面对安全性方面,人是必须放弃一部分自己的自由,转而去支持集体主义的。 而给国家纳税,也是人放弃自己一部分个人自由的过程。但是如果不给国家纳税,那么国家就没有任何钱来去建设基础设施,来去保证社会的各方面能够规范运转。那么这个时候,也会出现极其混乱的社会局面,也会严重威胁到社会里每一个人的基本安全。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人必须好好纳税。只有纳税,才能保障人能活下来享受个人自由。当然,有时候公权力会僭越私权利。所以这个时候,还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公民监督机制!

  • 小花
    2024-07-21 13:00:26

    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头的金句“每当你要批评别人,要记住,世上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

  • 含笑半步癫
    2024-07-09 00:00:10

    对德国学制安排背后的道理的介绍非常非常好,完整真正的阿德勒理论的集体性被调包狸猫换太子了,把最关键重要核心部分抹除了

  • 你先走
    2024-01-12 17:53:30

    阿德勒的观点有些类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人关键在于找到“共同体”,并在其中持续收获“贡献感”

  • 林帛
    2024-01-12 12:31:36

    过往理解的“同理心”就是由己推人,把自己换到他人的立场,看自己是否会做出同样的反应和思考,原来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放下“自我”的标准。还是说换位思考,仍旧带着“自我”的标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