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同理心,为何能够带来安全感?
阿德勒提醒我们,我们每一个人在幼小的时候,那就是一种对幼小的人必然劣势的环境,在那种环境当中长大培养了基本的自卑感,因而也就产生了另外重要的需求——你必须要学会同理心,你要有能够去emphasized的能力。
为什么需要同理心?那就是因为从阿德勒的理论推论下来非常容易理解,因为我们需要能够去预计、预测别人在想什么,透过同理了解别人如何感受、别人如何思考,我们才有可能预测接下来这个人可能会做什么样的事情,这是我们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
一个小孩他越早培养了同理的能力,他的同理的能力越强,也就有机会提供他越高度的安全感,因为他可以理解所追求的安全感来源的对象,如果他了解这个人在感受什么,在想什么,更进一步就能够投射于其这个人接下来会做什么样的事情,于是就有了相对的优势。这个小孩可以借由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对方,而得到他所想要的。
阿德勒在理论当中替我们解释了什么是我们的心灵。心灵和个性基本上是二而一的,心灵和个性,就是一套适应环境的机制。 最重要的那就是,你有一个清楚的心灵,运用你的心灵和你的个性,必然带着一种“未来性”。
意思是什么?一个人处在任何的状态底下,都需要和他人之间的连接来提供安全感,这可能是不自觉的。然而阿德勒就主张,在心理学上我们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我去分析一个人要能够好好地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在这个世界当中,他就必须要有这样的能力,能够随时具体地去形象化,不管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感受到,自己生命里面有一个虚设的定点——你现在在哪里——指的就是和周遭的所有其他人人际关系上你的一个定点,你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定点,来调整、来安排和其他人之间的距离和关系。
为什么要定点?定点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你必须想象体会定点之后,你才能够发展出一个方向。所以我们的人格、我们的心灵就必然包含这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当下现实的评估,这个适应的机制是要在这么多复杂的现象当中去选择和你要建立的人际互动有关的现象,再把其他的排除在外。
2023.12.24



精选评论
共 8 条最早的记忆是一群小朋友在伯母家玩,然后她说她家的金项链不见了,一个烈日的中午一群人把我围在阳台上我逼供(我婆,我爸,还有伯母),不管我怎么申辩都必须让我承认,我是当时一群小朋友里面最小的。后来我妈下班回来解救了我。小时候的成长很感谢我的母亲,但是长大后又发现我母亲的控制欲很强,所有都必须听她的,又开始了我和她的博弈。
自己最早的记忆应该是,中午在幼儿园午休,但是假装睡着后偷偷从房间溜出来背上小书包走出校门要回家。其实家离幼儿园还是挺远的,但当时很强烈的一个想法就是我要离开这里,我要回家。但刚出校门没走多远就被一个老师抓回来了……
▲“为什么需要同理心?因为我们需要能够去预计、预测别人在想什么,透过同理了解别人如何感受、别人如何思考,我们才有可能预测接下来这个人可能会做什么样的事情,这是我们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 ---原来是这样。以前想到同理心,都是从利益别人的角度来看的,现在看来还是太片面了。 ▲“所谓单纯那就是,它很容易可以预期,不需要动用复杂的同理心” ▲“一个人处在任何的状态底下,都需要和他人之间的连接来提供安全感,这可能是不自觉的。” --是的,哪怕是自己独处的时候,还是潜意识里置身于一张无形的与他人连接的网中。 ▲“生命里面有一个虚设的定点——你现在在哪里——指的就是和周遭的所有其他人人际关系上你的一个定点,你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定点,来调整、来安排和其他人之间的距离和关系。” ---定点一说,有点醍醐灌顶。感觉所谓的情商很高,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大概就是可以比一般人更快更准确的找到自己的“定点”吧。
谢谢杨老师,经常回忆会透露年龄哦🤭……要不您先请?
人这一辈子都在无时无刻不想追求一种完美的安全感。但是哪怕是人生境界再高的人,也仍然会偶尔有缺失安全感,感觉到惊慌失措的情况。而缺乏安全感所带来的心慌,焦虑乃至于物理上的痛苦,甚至是失眠,也是非常真实且完全能够被触摸得到的。人生能做的,并不是将这种状态给消除,而是只能凭借增加自己给自己安全感的比例,来将这种不安全感给不断最小化分析。这是人能做的基于现实逻辑的决策。 一切东西几乎都可以和人的安全感联系在一起。人的自尊和自卑,包括自信心受挫,本质上也是因为人在某些事,某些维度上,强烈地感受到了失控感和不安全感。自信就是说这个人相信眼前的大多数东西都能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至少能够符合自己的预测和期待,拥有最基本的安全感。而自卑就是自己的欲望没法实现,受到了外界巨大的挫折打击,所以产生了巨大的失控感,给人以巨大的痛苦。 其实很多人类最常见的现象,看起来和失控感毫无关联,但也本质上都是由失控感导致的。比如失恋带来的巨大痛苦,就是由失控感所引发的。因为失恋双方很显然之所以能走到感情破裂那一步,也是因为各自对自身的感情规划完全失控了,预测完全失效了。所以引发了巨大的痛苦感。失恋让人心痛欲绝的负面感受里,失控感很可能是占据绝大部分的。人不是在惋惜感情,而只是在恨自己为什么会创造出这么巨大的失控。人人都讨厌失控,但是必须学会和失控感相处!
其实对于阿德勒的理论有好多还是想不明白但是觉得这个思路挺有意思的。理解下来会有种宿命论的感觉,4.5岁时候就形成了个人的意义模式,就能大概率决定我未来的人生是一个怎样的人,我后面的选择和道路都是在不断巩固和印证当时建立起来的意义模式
我最早的记忆就是看见我在吃妈妈的奶,她低头看着我。再后来的记忆就是被送进托儿所,睡在一长排毛娃之间,我还不会走路,就只能左右看。
因为太久远了。自己也不确定是记忆还是梦,是我跟着大人去卫生院或者合作社拿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