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段失踪的民国史:黎光明的故事
各位大家好,我是王明珂,欢迎回到“黎光明的故事”。
上一集我们提到黎光明,他出发前给历史语言研究所提出的他的考察计划书,那么这集我就从他出发开始说起。其实他从8月份从上海出发以后,一直到这一年的年底12月到底在做些什么?我们历史语言研究所里没有很多资料,仅有的资料就是我手上有两封电报。
黎光明与傅斯年的来往电报
我先跟大家念第一份电报,电报是在1928年9月,“中山大学傅孟真师”,“傅孟真”就是傅斯年,“请速加汇一千五百元,光明叩”。
所以大家看,8月出发,到了9月的时候,就有一封电报,要傅斯年再加寄1500块钱来。
第二封电报,后来我大概研究了一下,知道当时的汇款不容易,都是通过一个大的书局在全国,都有据点的,就是商务印书馆,从商务印书馆那边,比如说成都的分馆把钱给黎光明,然后历史语言研究所就把钱在上海或者哪里给商务印书馆,这样子。
这份的无线电写在成都市,它的内容是:“成都商务印书馆急转黎光明,已共兑成都千五百,不能增,如不足,盼诸返院工作,年”,也就是说要增加的1500又汇来了,但是不能再增加了。如果你还觉得不够的话就回来,返院工作。
从黎光明的这两份电报,和傅斯年对他的在电报里面一直不停地要增加经费的不满意,其实我们可以大略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我认为,很可能是黎光明来到成都以后,跟那些从黄埔军校里面回来,参加过北伐的王元辉等人,每天在谈着这些事情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兴奋,要跟着他去川康边境考察的朋友越来越多,所以他就不得不希望傅斯年能多给一点经费。其实这一点傅斯年也知道,所以我们后来再看傅斯年给他的信里面也是在说,说你好像不但是随从,连书记都带上了。
《近西游副记》,作为川康调查报告的附录
2023.12.21



精选评论
共 21 条起初,听到傅斯年对黎光明的责难,替黎光明难过;今天,听到二人往来信札,以及老师的讲解,又深深感到傅斯年的为难,对属员行为的处理是合理的。谢谢老师钩沉历史加详细的讲解。最后的个人见解更是推开一扇门窗。这一讲收获颇多,谢谢!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果然少不入川 一回成都就支棱不起来了😂
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初出茅庐还是需要师父、师兄多带带。但那个年代,那个氛围,又有几个有志青年不愤谈国事
水仙 :谈国事也不影响做学术啊 但是他好像没做学术啊 还拿巨额经费
有点笨 回复 Ray LIN :赞同
可到现在还是存在这种人际关系 那个年代的人也许对学术更专注一些吧 等老师接着展开哈
有点笨 :应该是
哈哈哈😂隐忍无奈又幽默的斯年师父
可以看出来 傅斯年和黎光明刚开始的关系是非常要好的 可以不用避讳的提出建议 很真实的性格。
王仲山 :傅斯年感觉挺会的,以有脾气出名好像。
黎光明天天想出风头
老师 我是遵义90后 我们还是按阴历记生日 重要日子都按阴历 只有学校和政府日期是阳历 后来去外省读大学才知道大家用阳历😂
有意思
那确实,学术好像刻意回避现实。特别是史学。
学术确实需要跟政治保持距离。否则,哪怕真有实学,也会被埋没。会被人诟病,政治名声大于真才实学。
hhh傅斯年也是无奈了
很好奇,商务印书馆,是属于中立的民间机构么?不属于国家统制的哈?
看理想 (编辑) :建国前都是私营企业。
哈哈现在申请国社科之类的,也得揣摩人家的喜好,不能信马由缰,想报什么选题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