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黄剑波

文稿

大家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
2021年,一部电影将“身体障碍”议题再次带入人们的视野,就是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健听女孩》(CODA)。CODA,全称是Child of Deaf Adults,指代的是聋人家人抚养的听人小孩。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这些孩子的母语是手语,口语才是第二语言。
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的用词是“聋人”“听人”,而不是“听障”“健全者”?因为聋人是一种身份认同,聋人有自己的文化,比如手语是聋人的语言。“聋”在这里是一种面向、一种特质,就如同“听”也是一种特质。而“听障”指的是“听力障碍”,标志的是一种缺陷,从病理意义上的区分,实则是一种以“健全者”为中心的霸权。
聋人家庭的听人小孩,在家庭中和家人用手语沟通,在家庭之外的场所——学校、超市、银行、车站……又被期望像桥梁一样,连结手势与声音的世界。但现实生活中这个依凭声音的世界,也是语言所主导的世界。换言之,是把人依照身体功能划分为“健全”和“残障”的世界。具体的体现就是,一些人的方便和习以为常给另一些人带来了困难和阻碍。
你曾经留意过自己身边的设施吗?曲曲折折、斑斑驳驳的盲道,有被自行车、小摊所占据吗?在过马路时,行人的绿灯有多少秒,你需要小跑着穿过吗?还有你的学校里有没有无障碍设施?谁在使用这些设施?
在校园里,我听闻有一些学生说,直到自己受伤或某种原因拄着拐、坐着轮椅,才意识到原来学校这么不方便。进教学楼要坐电梯,但需要走楼梯才能上电梯;轮椅坡道原来斜度很大,自己推轮椅上坡很困难。这些日常中,本应该服务于特殊人群的福利设施但成为了被制造出来的障碍,这也体现出“残障”和“健全”的区隔。也是处境不利的状态与主流社会参与状态的区隔。
本集编辑:ruicen、香芋
2023.12.08

精选评论

共 15 条
  • 擂辣椒皮蛋拌米饭
    2023-12-09 11:21:54

    过去这四年我自己经历了一场大封控和两次超过十四天的隔离,家中有三位长辈经历车祸、脑梗、癌症这些重大事故和疾病,渐渐体会到“保持关怀,保持盼望”需要多大的赤诚与勇敢。 节目中种种对疾痛的描述也让我想起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的小说《失明症漫记》,作家描述了一种会传染的失明症蔓延整个城市后人们的生活图景。尽管疫病蔓延时的情节让我觉得天地不仁,但小说毕竟有个明亮的结局,这也让我愿意相信,生活真的不只有苦难。 另:黄老师的声音听起来像是感冒了,近来流感肆虐,还望朋友们保重身体,顺颂冬安。

  • 2023-12-08 23:19:23

    作为资深轮椅用户,不确定感始终如影随形。上大学的时候,每次一个人在宿舍,我就要担心有没有同学记得给我带饭。这些年自己独居,最担心的是没办法去驿站取快递。而每次乘飞机,我都在买完机票后立即给航空公司发邮件,要求提供轮椅服务,出发前48小时,我又会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提醒他们,坐轮椅的乘客要来坐你们的飞机了!出国订酒店,都要备注,请安排轮椅房间,如果对方没有,就得取消订单,换别的酒店。外出就餐前,也要做好功课,了解有没有电梯

    回复 得泉 :欧美也很多。

    得泉 :很多去日本旅游的人都诧异他们残疾人怎么这么多,其实是日本的残疾人可以方便的走出家门,而国内的真的寸步难行!

  • 2023-12-08 23:23:54

    总之,残障人士要过上正常一点的生活,必须花很多心思。关键是练就一张厚脸皮。要理直气壮地说出自己的需要。

    fvb1 :也谢谢你~能提醒人们不断地注意到那些本该但又没有留意到的需求

  • fvb1
    2023-12-11 12:57:57

    过去是残缺的,现在是残缺的,未来的社会,也必然是残缺的。但人的意义也只能从残缺中彰显

  • 丸尾同学
    2023-12-08 18:32:20

    谢谢黄老师!重新我们的肉身

  • 妮可。鸡汤曼
    2024-02-19 12:15:53

    “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漠然。”

  • 王仲山
    2023-12-10 07:01:05

    有位邻居年纪轻轻就因为中风行动不便,一开始还很积极的康复和到处走动和熟悉的人说话,现在天一冷就很少能见到,似乎也很难能恢复到以前了。波拉尼奥的《2666》是作者患病临死前留下的遗作,或许作品本身也包含着某种对未来的期待。

  • 雾中风景
    2024-01-19 14:28:53

    谢谢黄老师介绍了墨菲的个人经历,以及他关于残障的人类学研究。相信他的《静默之身》会给我这样一个身障者,带来莫大的启发——尤其是在接受了残障人士的身份认同,开始思索自身残障与社会文化的互动和影响的时候。 也谢谢黄老师介绍的其他书籍📙和观点,一路听下来获益颇多,还有待一步一步慢慢学习,哈哈哈!

  • 雾中风景
    2024-01-19 14:18:36

    作为一个重度肢体残疾人,我每天的生活都只能在家中展开。最近天还不是很冷,可不知何故我的脚力已出现了明显的不支,导致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与其说这是由于身体上的衰退(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不如说是内心里挣不脱的“心魔”在不断地加剧我的恐惧和畏缩,使我越发对解决不了的现实难题感到愤怒、无力,进而不住地的哀叹生命之苦…… 然而,正如黄老师说的那样,最可怖的人生状态不是绝望和麻木,而是倦怠。我还远远没有倦怠,相反我每天都对并不容易的生活充满期待,因为总有一些时光使我感到愉悦和舒适,我愿意为之承受困难和麻烦。是的,这一定不是我人生最坏的时刻,加油!大家也加油!

  • 旭日东升
    2023-12-28 14:34:14

    “在种种疾病和灾难之下,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恐惧和焦虑,而是彻底的倦怠。对自己、对他人、对人类、对未来、对所有都不再关心。德兰修女曾说,爱的反义词并不是恨,而是漠然(indifference)。古希伯来人叹息道:“压伤的芦苇,它不折断;将残的灯火,它不熄灭”。保持关怀,保持盼望。”

  • 你先走
    2023-12-11 19:57:07

    最透彻的悲凉,不是残缺,不是得不到,而是无所谓、不在乎。

  • 1
    192****8391
    2023-12-10 20:02:34

    倦怠...讲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