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意义模式的三大前提
前面跟大家介绍过了,阿德勒的心理理论当中最关键、他最看重的是意义模式,而意义模式有三大前提。阿德勒经常提到这三大前提,他以这三大前提来建立标准,形成了不一样的意义模式,也就是他主张,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意义模式都是同样好的。
在这上面,阿德勒和弗洛伊德、荣格很不一样。荣格是首先要弄清楚人的精神结构是怎么回事,在这个结构当中他再告诉你,人的精神为什么会出问题。可是阿德勒却是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一个判准来进行评断。
阿德勒并不是要主张,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意义模式,我们来了解你的意义模式是怎么一回事,这就是个体心理学的任务,不是的。阿德勒非常清楚地告诉大家,我要帮你评断你身上是不是有一种“好的”、“健康的”意义模式,让你可以有效地来面对这个世界。所以这三大前提非常重要——
第一大前提,你作为一个人,如何活在这世界上?也就是你要先解决,你如何养活你自己,让自己继续活下去,这是第一个前提、第一个标准。
第二个标准,你是人类的一份子,要强调的是你如何在集体当中生活。没有任何人可以活在孤岛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单纯只作为一个个体(individual)而活着,你必须和别人相处。所以另外的标准就是判断你如何和别人相处。
第三,是你如何作为自己的性别的一份子——当然,在这上头阿德勒显示了他自己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偏见——所以他要特别提醒你,如何做一个男人而活着,或如何做一个女人而活着。为什么要特别标举性别呢?因为只有男人和女人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繁衍下一代。所以第三个前提其实也就是,要帮你解决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建立婚姻,如何成立家庭。
对于阿德勒来说,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意义结构、意义模式就是要处理,第一你的职业,第二你的人际关系,第三你的爱情、你的婚姻,这三大领域。换句话说,如何评断一个人维持着什么样的意义模式呢?它是对的还是不对,是好还是不好呢?就要看这个意义模式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呼应、符合这三大前提。
评判意义模式的标准
2023.12.06



精选评论
共 12 条这三种坏毛病我们都有……第一个“都是为你好”“大人的事小孩别掺合”“不听话打屁股”,第二个“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第三个“我们家就你一个,我们啥好的都给你”……
阿德勒这讲终于有渐入佳境的感觉了,这讲真是醍醐灌顶🌹
理解难度从大学水平直接降到小学水平🤣🤣🤣
想到不知道在哪儿看过的一句话说 一切复杂问题的来源都不过是人际关系 相比较与弗洛伊德和荣格 阿德勒的确好理解多了 立足点很明确且更着重现实
阿德勒的理论将人的心理健康完全和社会性关系联系在一起,这我非常不认同。人很多时候完全没有必要非要去迎合整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偏好和口味而活着。特立独行并不意味着就代表有病。不想和主流社会进行任何沟通也并不代表这个人精神就有问题。阿德勒过度将主流社会之外的人给视为有病的异教徒,这本身就是一种对社会理解不够深刻和全面的很粗略的判断。 相比之下,荣格的理论明显就要比阿德勒更加符合社会现实和一个人的精神发展需要了。荣格就强调人最重要的是内在的一种超越所有事物的最高级精神性。这才是能决定人幸福的终极关键。虽然社会性因素也是决定人幸福的关键要素,但是这绝对不是终极要素。人最终的幸福仍然是必须自己一个人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寻找,而不是非要和身边人以及社会搞好关系,才能获得终极幸福。 生活中有太多的人,非常精于人情世故,能和身边每一个人都搞好关系,但是却自身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甚至是那种根本看不出来的微笑抑郁。这就已经足以啪啪打阿德勒的脸了。有很多这辈子终极目标就是和社会搞好关系的人,活得非常痛苦。这就说明终极目标本身就不可能只是和社会性有关联。最重要的还是要去探寻自身内心的最终极精神性追求!
Rainoj :前提是人是社会性动物,人不能脱离社会而活,精神是否有问题是定义出来的,在社会性的前提下脱离社会就可以定义为问题。但不代表人不能生存在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是相比社会现实世界,要难得多。
那我应该是那个被忽视的小孩
求开头的音乐名
阿德勒提出的自卑与超越与他本人的生命经验紧密相关,他的书很好读
不幸福是因为自我太重,啥都去比较;幸福是因为个体融入群体,在持续的贡献中获得价值感
报到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