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治的逻辑:5000年人类政治博弈史
文稿
你好,我是包刚升。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分析了美国政治的历史基础。作为现代分权制衡政体,美国在制宪与建国过程中的一个主要关切,就是如何约束国家,或者说如何约束政治权力。我们只有考察从北美独立战争到费城制宪的整个历史过程,才能理解当时的美国人究竟面临着何种政治问题,以及他们又是如何认知这些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的。这一期节目,我们就从宪法制定开始聊起,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制宪目标:创建有效国家与有效约束国家
政治学界普遍认为,美国制宪与建国就是要建立一套立宪主义、分权制衡、联邦制与共和制的制度模式。这种说法,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它忽视了美国制宪与建国的另一个重要维度。这要怎么理解呢?
1787年,55名各州代表来到费城,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修改政治上已经无效的《邦联条例》,并且在此基础上为美国建立新的制度框架,在美国创建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也就是说,当时美国人的首要任务是创建一个有效国家,或者说,创建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其次是有效约束国家或约束这个中央政府。这才是美国制宪的完整目标。
过去,学术界主要强调美国制宪是如何实现有效约束国家的,但对于美国制宪是如何建设有效国家的重视还很不够。可以看到,通过独立战争击败英国,排除外部强权对于本国独立建国的干预,是美国进行有效国家建设的第一步。之后的第二步则是通过1787年费城制宪会议,创设了一个有助于形塑有效国家的制度框架,包括改邦联制为联邦制、设置总统与行政部门、授予国会“必要且适当的”重大权力等。
美国人建设有效国家的后续步骤,还包括北美大陆的西进运动、通过南北战争进一步完成内部的政治整合等。但是,由于在“霍布斯问题”的板块中,我们已经充分讨论过国家构建的理论问题,所以,这部分的重点是剖析美国的分权制衡政体。

2023.11.23



精选评论
共 8 条民主政体是最不坏的制度,羡慕!
Yukon 回复 神奇观测者 :丘吉尔说的是调侃,实际意思是:民主制度是已施行的制度中最好的一种。包含上下文的原文是: Many forms of Govern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ill be tried in this world of sin and woe. No one pretends that democracy is perfect or all-wise.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神奇观测者 回复 Yukon :说过吗?感觉你得结合当时的语境,就这样冒出来一句,难于让人信服。
一切设计都是为了控制政府做坏事的效率,底层共识是面对人性缺陷~
早安,包老师
看来包老师持国家即政府,政府即国家的观点。
最初到美国的主要是清教徒,他们的信仰是要在新大陆建立山巅之城,这一“理想国”设想让他们对于世俗权力高度警惕,故最初分权、让权力狗咬狗的功夫做得很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