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你怎样证明自己不是一个精神病人?
精神分析关联到人的黑暗面(dark side)。因为是要处理黑暗面,也就表示要处理一个被藏起来的东西。它是如何被藏起来的?意味着在这里,人必须先要采取一种方式,将东西隐藏,让它变成阴暗,变成黑暗面。那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接着,我们要试图去穿透洞视看到,让黑暗面之所以变成阴暗那样的基本的动机。要将黑暗的一面给揭露出来的时候,这个时候那样原来造成掩藏的一份动机,如果你要将被掩藏的黑暗的部分给揭露,这份动机就会转而变成强烈的抗拒,那种否认的态度。
于是19世纪的考古学,还有考古学相关的浪漫的信念,就给了弗洛伊德很多的启发。更进一步,弗洛伊德就告诉我们,你不只是要去挖掘,还有另外一个心理准备——这是超越考古学的——你知道每一次要挖的时候,你会被抗拒。
一个人面对自己的黑暗面,了解自己的黑暗面,需要辛苦费力的去挖掘。讲到这里,很多人还能够接受。但接着呢弗洛伊德再往下讲,就不见得你能够接受了。因为他要告诉你,挖掘自己的黑暗面,你的内在会产生一种反抗的力量,这份抗拒的存在,就刚好证明了你的确是有黑暗面的。
于是用这种方法,其实如果真的用在分析一个人,很容易让人恼怒。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体会:例如说,今天你在朋友的聚会当中,你喝了酒,你没喝醉,你要如何让人家知道,你没醉?你知道我在讲什么样的状况吗?一定知道——因为你的朋友就拍拍你,跟你说,“唉呀,你醉了你醉了”。你会怎么说?你说,“我没醉啊”。但是人家会说,“唉呀你说你没醉,就表示你醉了”——因为所有喝醉的人都说他没醉。那你说“我真的就没醉啊”,你再怎么样的强调,而旁边人就会告诉你说“是啊,是啊,所有喝醉的人都会强调他真的没醉”。那你要如何辩解?你就知道,你越是说你没醉,在他们的心目当中,就刚好证明你是醉了的。
2023.09.20



精选评论
共 13 条精神病院的人会觉得自己是最正常的,而精神病院外的人才是真正的精神病。永远记住这一个事实,就能记住这个世界至少在社会学定义方面,是绝对的主观的。正常和不正常,完全就是一种人为定义的可以随便被改变的概念。很多100年前不正常的行为,放到了今天更加包容开放的社会,都变得完全正常了。所以,正常和不正常这样的概念,反映的只是某个社会在特定时间产生的特定大众情绪。但是这种大众情绪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可能完全消失了。 从宇宙的角度来说,哪怕是物理学定律,也是主观的,因为平行宇宙里的物理规律很可能就和本宇宙完全不一样。没有东西是真正完全客观的。不过如果缩小范围,只是将视野放到地球上来看,没错,物理学规律在地球上就是客观的,但是有关人类社会任何的一切定义,比如道德,正义,邪恶等,全都是非常主观的概念。顶尖聪明的人会认识到这些概念就是用来满足统治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工具。其余的人则是会对这些概念深信不疑。 虽然包括法律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体系都是高度主观的,和客观的真理是完全沾不到一丁点关系的,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主观的虚构也的确创造了非常稳定繁荣的人类社会。信仰也是高度主观的。但是对每一个有信仰的人来说,他们一定会将信仰相对于自身给客观化。人类需要自欺欺人,不然是没有动力继续有意义地活下去的!
黛西 :总结到位
或可以说“过失”都是真的,理性主导的“过失”是故意要暗示某个东西,无理性约束而出现“过失”则是内心真正的袒露。
突然觉得有没有一种可能,父母对孩子很差,确实是潜意识中希望以此推远孩子的。譬如养的猫太黏我时,我受不了,就会故意去做一些让他害怕的事,让他远离我,以此获得清净。我也会把他阻挡在房间门口对他的哀嚎充耳不闻。因为我很需要个人的空间。我知道今天一旦我心软了,他就会逐渐认为进我房间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样我会终日在他是不是又咬坏了东西,又尿床上的担忧中度过(此猫有前科) 小的时候我曾经很崩溃,为什么每次当我开始慢慢放下戒备,想要贴近我父母和他们谈谈心的时候,他们又很快会一改对我的包容,用之前一贯刻薄的方式刺伤我。我用了很久才学会了跟他们保持相安无事的距离。我一直觉得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和孩子相处。今天才意识到,这或许是大人不自觉中自我保护的策略。作为孩子,我对他们的资源有侵占,时代理念有攻击,两代人的生活方式注定是不同的,对他们而言,我无意识下侵犯了他们的边界感,就像猫理解不了为什么我这么讨厌他进我的房间一样。所以父母潜意识里要把寄生其间的我“赶出去”。 只是对孩子来说,一般想不到这个层面。他们只会感觉自己的信任一再被背叛——当他们一敞开心扉亲近父母,就遭到针对打击,这让他们在强烈的自我怀疑中建立了人格。而受限于父母无条件爱孩子,对孩子负有一切责任,必须让步于孩子的社会共识,父母也无力承认“在某些方面我是讨厌你的”。他们赶走孩子、保护自我的欲望,只能在压抑中扭曲地表达,于是变成了极端的敏感、挑刺、嫉妒和霸权主义。有些父母甚至反过来极力地侵犯孩子的个人空间,我想这是他们对孩子影响自己的隐晦的报复。尽管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还在以“爱”的名义掩饰自己的意图。 所以,我觉得或许“厌恶教育”是必要的。父母和孩子想要互相视对方为独立人格,必须明确边界,表明自己对某些行为、空间侵犯的厌恶。而这个厌恶并不会影响到在总体上,依旧是爱着,可以和平共处的。如果能在家庭教育里就做到“厌恶感”的课题分离,孩子在面对外界压力的时候就不会转向对他个人人格的质疑。 这种“原生家庭创伤”是存在普遍性,这基本是一个不能克服的问题,没有这样的痛苦,也就不能拿捏成长的分寸。只能寄希望于,通过沟通,相互妥协,能够减轻些许。作为长辈,即使掌握了话语权,也还是客观地承认自己确实有脆弱和欲盖弥彰的一面比较好吧。
AZAD :延伸一下还想到有意思的:从普遍的原生家庭问题来看,相当多的父母都深陷隐形的厌子氛围中,只是他们的时代把这种负面情绪给压抑了。如果他们有机会能表达、觉醒,想必是和现在一样的满大街说自己不想要孩子。但在他们那会,“孩子”大概就和现在的“学历”“工作”一样,人人都知道没什么用,可人人都有,你不得不有。等年纪大了,他们又会出于自我保护而美化自己的选择,就像z世代没几个人真的爱读书,但如果有人不读了,还是会陷入深深的恐慌:不读书ta该干嘛去?在他们那代人眼里就是:没孩子ta该干嘛去?于是开始催婚催育。
中间那段让我有点理解青少年的所谓叛逆了, 既要又要,既要依赖父母的保护和权威,又要争取自己的表达空间.
听起来有点恐怖的感觉 欲望如果不能够被满足 那它就永远在那里 只不过暂时被理性压抑了下去而已 说不定在某个时刻还会以“过失”的方式表露出来…
“祝你今晚中风”,笑死😂
谢谢老师对黑暗面的解答,我有个经验分享就是我对同性的“同志”有种抵触心理,但是朋友会说恐同即是深柜……汗,我还真怀疑过自己,于是真尝试去看一下同志的视频,真是看不下去毛骨悚然的感觉,还是异性的视频能来感觉~于是我还是很确定自己取向为异性,可能黑暗面真是得从实证出发吧……哈哈
哦咔咔 :哈哈哈笑死我了你好可爱
意思是暗黑面不可控制 只能任由其爆发了……?
边吃肯德基边听
逃不了的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