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大讨论:10次重要的经济政策争论
梁捷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王安石变法。
之前我在其他地方听一个节目讨论王安石。主持人问赵冬梅老师,我们主流认知都认为王安石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的变法也是了不起的举措,为什么您在书里一直批判王安石?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些错愕。难道我们的主流认知,真的都认为王安石变法是正确的,王安石应该是一个正面人物吗?
我小时候没有好好学过历史,不太了解现在的主流观点。但在我有限的阅读里,在王安石之后的一千多年时间里,绝大多数时间,绝大多数人,都把王安石视作一个负面人物。我们先举一个极端例子。
明朝弘治年间,杭州有一个叫周德恭的读书人,他曾编过《通鉴纲目》。既然他做过长时间段历史研究,自然也会触及王安石变法。他研究了王安石变法后得出结论,“神宗之昏惑,合赧、亥、桓、灵为一人者也;安石之奸邪,合莽、操、懿、温为一人者也。“这个评价非常惊人了,认为王安石集合莽、操、懿、温四大奸臣于一身。如果在戏台上出现,脸上需要涂几斤白粉了。
又比如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学者是明末清初的王夫之王船山。王夫之写过一本书《宋论》,就是对宋代历史人物的评价。王夫之极为刻薄,但又极为尖锐,一针见血。所以我很推崇一种历史学习方法,读宋代历史书的时候,有所感触,就去检索王夫之《宋论》,找相关人物和章节进行阅读。王夫之一般都讨论过,可以看看王夫之的观点与自己的观点有什么异同。
在谈到王安石的时候,王夫之就有些杀气腾腾了,“君子之道,有必不为,无必为。小人之道,有必为,无必不为。执此以察其所守,观其所行,而君子小人之大辨昭矣。”王夫之先给出君子和小人之道的区别,然后用这个标准来判断王安石。“故王安石之允为小人,无可辞也。安石之所必为者,以桑弘羊、刘晏自任,而文之曰《周官》之法,尧、舜之道;则固自以为是,斥之为非而不服。”也就是王安石的性格有问题。
本集编辑:夏夏
2023.09.09

精选评论

共 17 条
  • 蝉的夏天
    2023-10-13 10:56:09

    在我们的教科书里,王安石是伟大的改革家,所以第一次看到林语堂苏东坡传里的王安石,大吃一惊

    兔子小姐的歌唱 :没错没错就是这样

  • 空心阁
    2023-09-10 22:50:34

    外国人怎么看待王安石变法呢?

  • 何静芝
    2023-09-12 10:43:15

    咦?那王安石不是马基雅维利主义者吗哈哈哈

  • 你先走
    2023-09-10 14:33:44

    首先,王安石是失败者,其政敌难免在历史书写中否定他;其次,王安石性格固执倔强,本就不讨人喜;再次,怎么看待王安石,实际上反映了每个观者自身的道德价值光谱…

    吴三生 :你的逻辑有问题,不是失败者就会受嘲讽,而是他的措施经过验证就是有问题的,怎么不该骂了。

    阿白 回复 烟灰 :可以看出 “......王荆公门下走狗了”这句话不是在评论节目内容,而是在攻击评论人。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0
    2026-05-18 22:33:50

    🪞🐖……“替罪羊?“背锅侠”?……

  • 尘砂
    2025-10-05 09:58:48

    想着梁老师前面会总结古人评论,再用现代经济模型分析王安石变法的优劣,怎么通篇都是古人背书,实在失望

    吴三生 :梁老师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 何静芝
    2023-09-12 10:41:55

    我感觉背景里有上海老爷叔的声音😂

  • kAgura
    2023-09-11 13:52:59

    以王安石在孔庙搬上搬下、进进出出,来考察当时人们对王安石的评价。这个角度很有眼力,也很妙。

  • freefly
    2023-09-10 21:27:27

    对王安石能否配享孔庙,孔庙中人进行民主投票的话,孔子可能会反对吧,孔子认为管仲这样的都是小人。孟子肯定会反对,孟子认为民为贵,损害民众利益肯定不行。

  • 寄斋浪人
    2023-09-10 13:29:13

    刚刚听了梁老师的新四大名著的播客,哈哈可惜不是五年前播的。当年看活着的时候就觉得好看但不深刻。平凡的世界翻过完全看不下去。三体浏览了一半越看越水,说服不了自己为什么还要继续看下去。只有白鹿原没看过,太大了没勇气打开,话剧很好看。。所以,文学要是以昆德拉老爷子的标准,第二滴眼泪就是媚俗,那真的可看的寥寥无几。这些年基本没看文学因为比起真实发生的事情,或者不同时代的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想,人的想象力真的苍白无力。想到古代的笔记小说很精简,可能当年的人不是按字数算稿费,反过来说是不是因为稿费,所以要注水。当年每一本村上的书都看,现在也看不动了。包括书店成排的东野圭吾的书, 心想,不注水能这么高产吗?白夜行也挺无聊的bwt,没事就和梁老师交流一下。想说,真正有阅读的人真的不会把活着放嘴边吧,我都懒得提它。

    rainy :你只是单纯地看不了书了罢,只能看点自己熟悉的东西。不然也不会把自己唯一的经历反复提及。

  • 2023-09-10 10:32:57

    “听本节目前,你认为王安石是否是一个正面人物”这个问题如果进行一个投票,结果肯定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