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文稿
大家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前几周我们已经提到,作为成年人在家庭生活当中的新角色,这其中有很多新的责任,或者说社会性的要求,而在现代生活中,特别是当下这样一个消费社会里边,金钱以及债务成为了我们日常都会遭遇的、必不可少的一个问题。
那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可能更为普遍性,几乎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个成年人,都需要面对,或者说需要去处理的,就是所谓的做工作。
当我们谈什么是一个好工作的时候,跟几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曾经,在外企、互联网大厂工作会被很多人向往、羡慕,而今天,似乎体制内、公务员才是更好的工作了,在我自己身边也明显看到这变化,我当年的同学中最好的工作当时认为最好的无疑是外企,而前些年的学生则以进入大厂为目标,而这几年显然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考公、做选调生。
我的几个亲戚家的孩子也是如此,但这几年竞争越发激烈,一个职位几百人上千人报考,因此一次就考上的几率相当低,其中一个孩子已经连续三年未中,但告诉我说还将继续再战。显然,在经济压力和不稳定的情况下,体制内的好处越发明显:工作稳定、福利有保障、社会地位显著,以及其他一些隐性的利益。
总之,如果说曾经“下海”是一个社会潮流的话,如今成功考公“上岸”变成了新时代的一个标志。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转变,甚至可以说是思想转变,尽管对此有着褒贬不一的评论。
不过,无论怎样评论这个社会变化,我们都可以看到,定义一个好工作,跟我们如何理解好生活是有很大关联的,因此,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有必要来重新认识工作的意义。
当然,我们前面已经提到家务劳动,我想再次强调,其实这也是一种工作。在许多社会,特别是在由男性主导的男权社会里边,更多由女性所承担的家内工作常常是不被重视的,或者说不被视为是一个正当的工作,而我们当今其实需要对它有足够的重视。
那我们今天这一集可能更多的要谈到所谓的在公共领域,或者说在家庭以外的,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工作。
从马克思谈起:工作的二重性
2023.09.08



精选评论
共 19 条一个小小的意见,老师的懒音有点重,很容易会听不清
iki :同感
上个月在德国弗赖堡路边看到一个广告,上面写着“Dream Job!” 我觉得很有意思,问我德国朋友你们怎么理解“理想的工作”。他回答说:“你的才能天赋刚好可以成为你的工作和职业。你每天能从工作找到乐趣以及自己价值,还能赚到钱。”我给他翻译了下“活少、钱多、离家近”的中国观念…我们边吃炸鱼块,边一起大笑。顺便提下…马克思韦伯就是在弗赖堡大学教课的。
Again :我也一直觉得,自己的兴趣恰好可以用来谋生的人是最幸福的。
黄老师对诸多现状既关注又豁达的心态是如何练就的?仅仅是“人类学”专业的训练吗?也太厉害了。
Livingstone :我知道 但我不讲😂
学德语的朋友说“积极生活”应该是vita activa
哎,不如换个思路,把工作之苦中作乐,看成乐中有苦吧。像马塞尔以地铁售票员为例,说售票员每天都重复着机械的工作,发挥着很具体的功能,其他人仅仅把他当作完成这个功能的机器看待,和他之间没有眼神的、语言上的交流。那么,换个角度,我们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售票员恰是阅人无数,每天仔细观察自己的同类,也许挺有意思吧。
Wingwah 回复 楚 :9494
楚 :其实别人怎么看待,相比之下,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更重要,就怕他们也觉得自己是机器。
中午好,黄老师
要做自己感到有意义的工作在于脱离现有的环境。
利用工具,找到意义。 inspired
等我找到了再来告诉大家
和梁捷老师谈的狗屁工作完全是两个版本,互补着听非常好,当然还是比较欣赏黄老师的
我一点也不赞同“动物没有意识”而作出人的突出、高级的证明。
继续等到啦
人在劳动中耗费的力量越多,他亲手创造出来反对自己的力量就越强大,他本身、他的内部世界就越贫乏,归他所有的东西就越少。 Sigh~~~~~~~~~
白芷 :一开始我也是觉得那工作不就注定是悲剧,反复看了几次这句话。突然发现这句话是用张力来形容两者的关系。 虽然某种程度的反抗依然是以卵击石,但是如果真的玩儿完,也是某种程度的一起game over。 不知道该怎么讲,就是有种除了叹气之外好像还多了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