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一讲当中,我简要介绍了佛学中关于“空”的基本内涵,也就是一切法皆“无本质”“无自性”。虽然所有的佛教经典都无法脱离“空”的前提,但《般若经》则是比较集中讨论“般若”与“空”的经典。
对于一般人而言,我们最为熟悉的般若经典毫无疑问是玄奘大师所翻译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为《心经》。这部短短268个字的经典虽然流传甚广,也被无数人虔诚抄写、诵读,但是《心经》到底要表达什么思想,可能多数人仍然不是特别清楚,这当然是和佛教的“空”较难理解有关。接下来,我会用两集节目的时间来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部熟悉又陌生的《心经》。

《心经》的翻译

关于《心经》的翻译,至今仍然是学界讨论的重要话题。比如收录在《大正藏》中的由鸠摩罗什所翻译的《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按照年代而言,本应属于最早的《心经》版本,但是其出处是来自于辽金时代的房山石经,学术界对这个版本是否为鸠摩罗什所译仍持有疑问。
而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心经》版本,其实是玄奘大师大约在公元649年所翻译的版本。根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的记载,玄奘大师早年在四川曾遇一位病人,身有患疮,玄奘大师怜悯施舍,这位病人感恩回报,授予《心经》,玄奘常常诵读。等到他偷渡西域时,要穿过八百里的沙漠戈壁莫贺延碛,却在途中不慎打翻了水囊,又饥又渴,玄奘产生了种种幻觉,于是他借着诵观音菩萨名号与《心经》来遣散种种妖魔幻境,最终他经历千辛万苦,寻道野马泉,度过了此难。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也让玄奘大师所译的《心经》平添了一些“灵验护佑”的气息。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3.08.30

精选评论

共 59 条
  • 刘月亮Moon
    2023-09-02 16:22:48

    最近以来,跟着陈庆老师的节目学习佛学,发现自己心情特别好,尤其昨天跟陌生人的聊天,更能看到自己的改变。 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一直以来眼里世界是实实在在的世俗世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科学就是科学,凳子就是凳子,一切都是“实”的。然而昨天的聊天中,把自己抽离出来,观察对方的同时也观察自己,觉得心仿佛大了,大约就是“空”的感觉。即使对方斩钉截铁地“痛骂小日本儿”、支持普大帝,我眼里的她也并不如往日觉得地那么实实的厌恶与愚蠢了,而是有一种抽离感,就看着她,觉得好有趣,她好沉浸在自己当中,她好认真啊,我知道自己有跟她相反的观点,但是此刻觉得自己的心里能装得下她想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么想,我不会为她而生气,而是有一种理解甚至怜悯。往日的我虽也不会跟她或她的同类争辩,但是心中对智识、对错的执着会生起嗔心,会想要远离这种情景。但是昨天几乎没有,就是看着,看着,聊着,聊着。还很轻松。 我想,佛学确实带给我一些转变,如果形容原先是针尖麦芒聚焦社会不公的话,现在可能是侧了一下身,换一个角度观察,也兼顾一下自身。一直以来对自口、民口、法口执着地追求,想要投身于政治学研究的志向,肯定有善良的期待公平正义的原因,但更深的是对自己成为英雄的自我感动,佛学里叫执着,心理学里叫自恋。接受这种自我剖析其实花了好久的时间,但是如果真的想要看清自己,就得放下我执,直面事情本身。观照,什么就是什么,不用矫饰,不要被迷惑。这跟社科当中对智慧的定义(智慧就是对事物做出合乎比例的评价。一是先把事事物搞清楚,二是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是相同的。 再次感谢看理想,感谢陈老师,感谢众生。

    成庆 (主讲人) :很高兴您能有此体会👏

    雪梨子 回复 ꧁Elle꧂ :嗯呢,深有共鸣,会有反复,有时候在工作中用的好,有时候在亲密关系里突然又回到曾经状态~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夏夏
    2023-08-31 13:18:33

    「对于社会上的“恶”,我们可以批评,但要警惕我们的批判背后,是否带着偏执,因为这种“偏执心”,也同样会引导我们最终变成自己所仇恨的样子」 我过去就是成老师说的“极端的道德自律者”,整个人非常愤世嫉俗,就是因为看到了世间那么多的不公与苦 却发现周遭人普遍对他人的苦漠不关心、冷漠不作为,感到特别愤懑,进而对人和人性感到极度失望。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一语惊醒梦中人。自己以前太执着于“做个好人”,哪怕以苦行为代价,也慢慢觉察到自己的慈悲心是时有时无的,当我处于慈悲的状态,一切感觉都恰到好处;而当我处于没有慈悲心的状态时,心中就充斥着贪嗔痴慢疑。而当我意识到心中有贪嗔痴慢疑时,又会升起新的对自己的嗔恨心,然后就陷入了嗔的循环… 由于觉察到这一点,所以过去我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 试图让自己稳定在那个更“高频”的有慈悲心的状态里,不让自己掉下去… 这么看来,这个解法似乎还是有分别心的?或许更合适的做法 应该是转向对纯粹的觉知和见证者的认同,看到它们,接纳它们,放下它们。

    占淡客 :我感觉无论任何觉悟,首先要明白,不要执着于“放下”(先了解情况再看)

    叮当猫-山西 :感觉这里好难理解啊。最近才接触佛学40讲。就是因为看到社会的种种不合理之处,自己的身心又无法安放,一直苦苦想要寻找出口,感觉到窒息,目前get不到那个点!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136****7755
    2024-02-26 18:06:03

    老师这个课程真需要看文稿

    139****8180 :必须看文稿,和听是两种感觉

  • 朱艺-Peppa MW
    2023-08-30 21:19:29

    “当我们每天打开社交媒体时,看到的都是种种的激辩对立,甚至互相抬杠、谩骂,将这些现象简单诉诸于教育水平显然并不恰当,因为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同样表现出强烈的“自我中心”和“好辩心”,这背后其实是因为人类认知模式的“绝对化”特质,看不到一切事物都只是缘起。” 听了这个例子,我的慈悲心释放了很多。比如 我对不满足自己的期望的事情,就会更佳释然了。因为都是条件聚集的结果。 我又何必太当真了。包容多样性,也是对自己的慈悲^_^

  • 2024-02-28 07:28:10

    很感恩这一期。和很多留言的朋友一样,我也觉得体悟最深的地方在于空法“不垢不净”背后的善恶观。我在学习到“不评判”这个概念的时候也有过疑问,虽然我能看到“不评判”背后巨大的力量,但是确实很容易陷入一种道德虚无主义,尤其是在一些大是大非的背景下(例如战争和屠杀)会显得更加困扰。我很喜欢老师说的,如果我们把“恶”绝对化,则会看不见恶的形成条件。但同样我也想分享,我自己曾经会陷入另一个误区,就是太过于注重恶的条件而似乎看起来我内心总想给他人的“恶行”找借口,而往往看起来会像所谓“圣母心”,不够懂得道德虚无的边界。现在的我也不断提醒自己,恶不是绝对的,恶的条件不可以被忽视,但作恶者也不可以因此而逃避道德的责任。如果老师能看到这条留言,也烦请老师对所谓的“圣母心”或者总是想拯救/感化作恶之人的这种心态指点一二。我能看到这种心态背后的小我执念,但不知还有没有什么我忽略的关于空性的视角。

  • 三文
    2023-08-31 15:10:58

    听到“而就算是极端的道德自律者,虽然能够以“苦行”的方式来完成个体的道德实践,坚持所谓“善”的绝对原则,但是当他举目望去,只能感受到“举世独醉而我独醒”,甚至愤世嫉俗,最终是要么觉得自己的生命毫无意义,要么就是对众生产生极大的失望与愤懑”这里让我觉得很有提示性的一点是,我身边还真的有这样的人,是一个以前的同学,每次提起人类似乎ta是苦大仇深的样子,以及觉得人类没有一个事情是让人觉得舒服或正面的,以至于后来我看到Ta,都觉得像看到《三体》小说里的那些降临派,有一种很奇怪的不适感,但现在听到成老师的讲解,我有点明白为什么Ta会作出这样的选择或有那些想法,有点“屠龙者最后变成龙”的意味,这一集也是一个很好很及时的提醒,谢谢成老师

    三文 回复 夏夏 :有机缘也要看这个人有没有自省和内观的能力😂有时候我看着这个同学觉得就是没办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所以我们都是幸运的,能够有这样的缘分不至于一直都睡下去😂

    夏夏 :是不是愤世嫉俗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呢… 机缘未到,所以不会转变

  • 灼源
    2023-08-30 14:50:48

    准时打卡,感谢成庆老师的讲解

  • 1
    156****4528
    2024-02-19 09:40:21

    心处二元之内,他者无空间,自我亦无空间。 避世与游世,区别在于包容心,包容心在于理解他者处境。

  • 137****9940
    2023-11-10 23:45:14

    忙于应考,未持续追更,重新开始听成庆老师讲佛学,不仅治愈,让心能回归平静,内心有股智慧的力量生发,缘起佛学入门的课程,我开始诵读心经。

  • 麻丽红
    2023-09-06 08:28:10

    我一直被生死问题困扰,这一集成老师提到了一些,有些启发,谢谢老师。

  • 蛮夷姑娘
    2023-09-01 08:50:09

    一切都是缘起,在缘起之后就是发展,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面临的喜怒哀乐忧恐惧又该如何面对呢?

    成庆 (主讲人) :喜怒哀樂由什麼引起的呢?可以从这个角度思考

  • 尘砂
    2023-08-31 22:21:01

    听过道长讲的心经,再听老师讲空有了更一步了解,空不是进入虚无。大部分人二元对立轮跟知识无关是我执,也是很有说服力观点

  • love
    2023-08-31 21:14:06

    或许不容易,但值得我们努力

  • 藏識境轉
    2023-08-31 08:59:00

    随喜赞叹功德无量

  • 1379号监听员
    2023-08-30 20:38:19

    明明知道身体的成住坏灭就是原子的交换组合,为什么还认为有一个我,空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