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面的节目里,我给大家介绍了“四圣谛”的主要内容,谈到佛陀是从人生之苦开始谈起,教导弟子们看到“无常”和“无我”,直到最后得到解脱。这一集,我想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佛学当中非常重要的“缘起”观念。
十二因缘
在第三讲中,我曾经介绍了悉达多太子在菩提树下觉悟的经历,谈到他通过思维老、病、死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继而观察到五蕴身心其实是一连串复杂的条件彼此依存而运作的现象,这种“相互依存性”,佛教总结为“十二因缘”,又称之为“十二缘起”。这里我再稍微展开一下解释。
关于“十二因缘”,这里先引用玄奘大师所翻译的《缘起经》的一段内容:
云何名缘起初?谓依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起愁叹苦忧恼,是名为纯大苦蕴集,如是名为缘起初义。
这段经文主要解释了“缘起”的定义,即“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意思是世界一切人、事、物的无常变化都是各种条件相互作用,如同链条一般,彼此相依,层层相连。佛陀就用“十二因缘”来解释生命流转之苦的内在逻辑,具体内容为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简称老死苦)。
关于“十二因缘”内涵的解释,依不同的论典,解释各有差异,这里作比较简要的介绍。
按照《阿毗达摩发智论》里的说法,十二因缘,也就是生命的流转可以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阶段来理解,这就是“三世”。首先,生命是从“无明”发起的,因为错误的认知,所以开始造作善恶的业行,也就是“行”,“无明”和“行”这两支属于过去的因,会引发后续的业果。
2023.08.02



精选评论
共 67 条成老师好,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转变了很多。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养老院陪伴奶奶,当再次面对生命的衰老、病痛和死亡心中已少了许多痛苦和恐惧。在老人们最后居住的这个小小空间里,我聆听着他们的许多故事,不禁感到一种深深的遗憾: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他们无法与亲人在一起,无法在熟悉的家中放下对尘世最后的眷恋。这种隔绝就像是我们平常习惯将老、病、死隔绝于日常生活一样,我们的家庭乃至社会也将真实人生的一部分隔离在日常之外,紧紧抓住人生的某些阶段和价值不想放。常常听老人们感叹自己的不中用,因为拖累年轻人而背负着内疚,我却忽然想起多年前听一个日本学者说过,大意是:人老了为什么不应该去自杀?因为老人是为了这个社会而活着的。我当时非常不能理解,觉得很多老人活得那样悲惨,他们的痛苦完全是个人的,跟这个社会有什么关系?!现在我才意识到,我们是通过陪伴老人提前学习去面对衰老、病痛与死亡,领会生命的真相,不然我们将一直活在不愿老去的美梦里,直到一切都猝不及防。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们越来越多的人、我们的社会能够把这一堂生命的必修课放在我们人生的重要位置上,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相信更多的人也会受到佛陀思想的启发。最后,再次感谢老师的精彩讲解,感恩这门佛学思想的入门课[合十]
第一遍听完,很有感触,人生际遇,大都因为因缘联结,一个人,一本书,甚至一句话,都可以改变后面全部的人生。珍惜好的善的因缘,破解,避开恶的遇见,放下我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如果要出题,十二因缘绝对是好考点,不像三法印、四圣谛名目少,hhhhhhh 缘起观+轮回,威力无穷。比如佛教中的神、帝释天等位阶比较高的,看似能够支配其他,但还是个苦,只要还在轮回中。跳出轮回,即涅槃才是终极解脱。 十二因缘像挂钟一样,“老死”紧扣“无明”,使“轮回”视觉化。也有人把老死指向六处。(金观涛)因此轮回有不一样的观念。看大纲,后面会讲到轮回,轮回可能是与现代人观念最不好兼容的部分吧。期待~ 这集的气氛烘托得真是……要祭出多年前的名段: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次少女从桥上走过。 有好事者跟贴:但此少女却穿的是牛仔裤。 我等趣味恶俗,善良的听友不喜勿喷,peace&love。不禁好奇,什么桥禁得起1500年+少女的重量,是赵州桥吗?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我们对佛学的理解,其实更多的是误解。所以才有了“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了上香”的调侃,也才有了寺庙的香越烧越高的无奈。 对于佛教,很多人都认为它是“求”的宗教。求财,求名,求姻缘,甚至求长生不老,求永生。就连千古一帝秦始皇,也抱着对“永生”的执念,给了徐福东渡的可能。 也不知是佛家的广开方便法门,导致这一误会越来越深,还是民族基因里的弱势文化,造就了我们习惯向外抓取的心理。 在“求”中追逐,追逐事业的成功,追逐家庭的幸福,追逐物质的优渥……话说回来,佛学确实是“求”的智慧,只是这种智慧,是“向内求”,而非向外抓取。“内观”是一种心法,也的确给了我们拥有情绪掌控的能力。 西方很多书籍,都不约而同的在介绍一些方法论。比如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很多人都听过或读过这本书,但很困惑的是,不少读过这本书的人,也只能在很有限的范围内,运用书中所提供的方法。因为“有道无术,术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而道,是情绪掌控的能力,也是“念”起或止的智慧。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是内心平和铸就的品质,也是佛学里“去我执”后而得的强大力量。
人与宇宙、世界的关系,其实都不离因果律的作用,看上去互不相关的人、事、物,其实都存在相互的作用。 “在荣格看来,吸纳“不是你”的那一切,才能做到真正完整的你。” …… 在这一点上,荣格与弗洛伊德的观点有所不同:弗洛伊德主张把非理性的力量意识化、理性化,但荣格主张,非理性也有非理性的力量,人们应该意识到自己的暗影,但却没必要去克服它,因为暗影本身就是原始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亚当和夏娃正是因为偷吃禁果这样的“堕落”行为而获得了属于人的鲜活的生命力。也就是说,既不是要死命压抑又不是与其同流合污,而是不逃避二者内在冲突带来的压力,在人格的黑白两面之间建立起联系,并对它善加利用。如果一味把它们弃置在口袋里,口袋越大,自身的能量就越少,人们因此而变得迟钝、扁平、无趣、死气沉沉。 换言之,人都有A面B面,这相对立的B面并不都是邪恶的,它更多呈现了人的多维性和复杂性。因此需要做的是认识它和接纳它,荣格说:“一个人并不能通过想象光明而领悟到自己是谁,要想获悉这一点只能通过意识到黑暗的存在,所谓由暗方知明。然而,后一种方法显然令人不快,因此不受欢迎。”这还是荣格强调的平衡的观点,那些不了解暗影的人才会受其控制,一如盲目迷信光明的人,最容易被黑暗吞没。 个体有个体的口袋,群体也有“集体口袋”:男人们的口袋里装着女性化,虔诚的教徒的口袋里装着愤怒、自私和疯狂的性幻想,笃信某种价值信念或意识形态的人们的口袋里,装着其他的价值信念和意识形态。他们还把这些被拒斥的能量投射到他人和外群体身上,通过谴责他者的邪恶来回避自身的阴暗,从而引发歧视与战争。如果某个政治家想要发动战争,很简单,只需要将对方描绘成妖怪、坏人,然后再将媒体拉进来即可。在荣格看来,这就是集体暗影的投射,我们总是相信自己是无可指摘的正义一方,而对方必须受到惩罚,事实上不过是自以为是和自我欺骗。 …… 小结 是时候对荣格的理论进行一个总结了。事实上,在有限的两集节目里,我只选取了他理论中最核心、最精华同时也与个体生活最有关的集体潜意识和原型部分进行了介绍,还有很多并没有包含进来。比如作为MBTI理论基础的“心理类型说”,由于在第一部分番外里已经有所涉及,就没有再次展开。不过我想,在更全面地了解了荣格理论的精髓之后再回头看,或许更加能够理解,为什么我要反复强调把自己固守于某个类型之中的弊端,在荣格看来,吸纳“不是你”的那一切,才能做到真正完整的你。 和阿德勒为建立一个普通人都能懂的理论付出了艰苦努力不同,荣格的理论在很多人看来可谓佶屈聱牙,透着生冷的距离感。的确,这一理论复杂、深奥、晦涩,部分是因为荣格本人恐怖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他的研究几乎涵盖了人类一切文化精神现象,跨越了诸多学科领域,涉及到心理学、精神病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考古学、文学、哲学、神学、历史学、人类学、各类宗教,甚至炼金术和占星术。我想很少有学者或读者能够拥有与之比肩的精神兴趣、思考视野与知识水准。今日,荣格不仅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更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家和伟大的智者被重视和解读。  “Carl Gustav Jung”, by Suzann Sines 对于我个人来说,荣格理论之于我持久深邃的吸引力来自于他对人类精神的高度尊重,这种尊重在于将人类精神看作完全独立自主的存在,而不是适应社会的工具或者其他任何东西的附庸。当然,对于这一点的强调也为他的学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对于灵性等不可知事物的研究也令他同样陷入理论不可证伪、科学性存疑的争议。但我依然觉得,对于熙熙攘攘、忙忙碌碌却脑袋空空、六神无主的现代人来说,荣格的分析心理学就像是一束从极幽深处打过来的光,它带着远古历史的回响,浸润了数百万年的智慧,引领着我们向内观照、拥抱暗影、整合心灵,由此,悠远丰饶的人性,方大白于天下。 荣格曾说,“人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在纯粹的自在之黑暗中,点燃光明之烛”,与你共勉。谢谢你的收听,我是王芳,下集见。
sdjnjx899 :非常认真的读完留言,收益很多,感谢
豌豆 :好熟悉啊😄又复习一遍,谢谢!
听了成老师的课之后,通过感知自我,观察身边人,真的是感觉如何破解执着实在是人生的一个宏大课题,也是人生的历练
想起电影《过往人生》
“实现理想固然需要“我们”的努力,但是我们也只能尽力让因缘条件成熟,但却无法控制结果。”--尽人事,知天命。经历越多,越感受到个人努力的局限。都说选择大于努力,选择何尝不是一种努力呢?都是各种因缘条件的结果。现代社会在夸大人的能动性,当下或许只是一种幸运。
成庆老师好,请问如果一个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是因为他和这个世界的缘灭了吗? 我朋友因为抑郁症选择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是痛苦的结束吗?
成庆 (主讲人) :后面会讲佛教生死观,会提到這個問題。
♣ :我父亲也是
这一集听到后面竟感动,有点热泪盈眶
成老师好。又等到更新,好开心。
因果存在吗,每一个举动可以视作因也可以视为果,就像连续的时间根本无法分隔前后
常年不坐地铁的人,在听到这一段时刚好正在坐地铁,缘分妙不可言
本杰明巴顿奇事 之前对那一段情节印象很深 哪一个环节出现了差错都不会有那样的结果 也想到了之前看的电影 🎬 过往人生
听到《你的名字》作例,好亲切啊h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