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面我给大家简略介绍了四圣谛的主要内容,也就是佛陀教导弟子从观察人生之苦开始,最终要如何走向灭苦之道。在前面,我们谈的更多是佛学的观念和逻辑,虽然对于解释日常的烦恼也能有一些帮助,但是有很多听众朋友会好奇,佛教的修行到底是什么一回事情,到底有哪些具体的修行方法?那么这一集,我就来给大家简略介绍一下佛教的修行原理和基本方法。
止和观
按照一般的佛教史看法,佛教大约是东汉年间传入中国,在这之前,中国本土就已经有了道家这一类虚静无为的思想传统,而且也有类似的修道实践。比如在《庄子》中,就有讨论“心斋”、“坐忘”乃至“撄宁”的内容,大约就是澄思静虑的修行方法与体验。但是整体而言,这些方法并没有被体系化和普遍化,或是依靠非常隐秘的私传口授。到了近代,“仙学”的代表人物陈撄宁才对“心斋”的观念和方法论进行总结归纳。
反观印度,我们在节目的第一集里讲过,因为印度有着高度重视心灵內观实践的文化特质,因此从早期的修行沙门开始,就慢慢发展出比较系统化的瑜伽修行传统,而佛教也充分地利用了这个优势,从而建立起自己特有的修行体系。
而早期佛教经典传入中国的过程,教理与实践方法(修行)基本上是同步传入的。比如东汉年间非常著名的西域僧安世高,据说他是安息国王子出身,后来出家为僧,他曾翻译过一部佛经,《阴持入经》。“阴”就是“五蕴”,而“持”就是“十八界”,而“入”就是“十二入”,不清楚的朋友可以回听第十一集。通过这几个佛学术语,我们可以大概了解,这部《阴持入经》其实就是一部基础的佛学概要。
2023.07.26



精选评论
共 83 条跟随音频中引导语的部分体验了一下,各种念头纷飞:眼镜应该拿下来、盘腿不自然、颈椎僵硬、房间里有点热……整个人像一杯茶叶翻滚浮游的茶水。很有趣。 PS:23号,我去了永福庵看展,居然有幸听到老师真人版讲座维摩诘。事前完全不知。线下的成老师跟音频中的相比,显得更亲民直给,也很幽默。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平时讲课时会关注倒数两排的学生,我去得有点晚,就坐在倒数第二排。我带朋友一起去听的,有事不得不中途离开,没有在提问环节提问和当面表白有点遗憾。不过也收获很多,不虚此行。
成庆 (主讲人) :歡迎👏👏讲座消息一般在 永福普贤讲习社 公号发布
kAgura 回复 麻丽红 :我是搭火车转地铁去的,地铁的时间比火车还长,哈哈哈
感谢成庆老师!我因为工作burnout和其他心理历史问题现在在家休息治疗,这段时间真切感受到了“苦”和自己心多么地不定,也感受到了要改善心无时无刻攀缘的习性是需要很长远的练习的。虽然一直自认为是信奉佛教,却修行极少。感恩成庆老师的节目在我读佛陀传的同期走进了我的心里,每集都听了好几遍。现在重拾修行,满心喜悦和感激。
终于等到了老师的更新,开心!机缘巧合之下听到了这档节目,听完之后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个月以来,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观念发生了转变。遇到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后,会尝试觉察自身心念和意识的变化,当我观察到自己在烦恼之后,烦恼的程度反而在减弱。另外,分析导致烦恼的事由后会发现,其实一再引起烦恼的事情其实都非常相似,当再次遇到相似的情况后,会尝试转换思维,思考到底是事情本身、还是自己对事情的诠释和解读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因为观念的转变,我能够看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感受到更为开放、豁达和自在的世界。当然修行的路很漫长,要持之以恒地将正念践行在每一个日常本身就是一件艰难的事。但我感到很幸运能够从老师这里获得一把钥匙,真诚地向老师致谢!
成庆 (主讲人) :非常高兴能给你帶來一些真实的解忧力量,继续这樣在生活中观察思维。👏
成庆老师晚上好!周二又去看了《破袈裟》:又写一首😂 永福庵里破袈裟,禅茶笔墨原一家。 我自红尘名利客,匆匆一瞥过生涯。
下午好,成老师
和其他听友一样上周末去看展了,还碰上成老师来讲解,现场听更棒!
“有人功夫还没有踏实,觉得不用数字、直接随息会更容易放松。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所谓的“放松”,很容易是一个陷阱,你需要警惕自己是真的在用随息的方法,还是只是坐在那里,以为自己在用方法,其实什么都不知道了。” 感觉这段说的就是我,哈哈😄。谢谢老师的提醒。
在地铁上跟着成老师练习了一下。练习前对车上嘈杂拥挤的状态十分烦恼,一旦进入练习,慢慢的这些嘈杂都变成了背景音。也更关注自己当下的感受。很奇妙。另,禅修的呼吸法和瑜伽的呼吸法有些不一样,瑜伽课中老师会带领我们关注呼吸的流动,有控制呼吸之嫌。
一直把坐禅=冥想了,第一次接触冥想是因为听哈佛公开课《积极心理学》,如果不是因为太喜欢那个教授,大概很难接受,因为印象中冥想是玄学甚至迷信。真的尝试的确感觉很好。后来断断续续做了挺长时间。 今天心情很烦躁,到公司后进到一个小房间按成庆老师的“数息”方法坐了15分钟,结束后简直感觉神智清明,最兴奋的是,我生平第一次知道我的呼吸频率(20次/分),而且知道原来人的呼吸频次范围是16-20次。
回听。依然注意到这一段:“你需要警惕自己是真的在用随息的方法,还是只是坐在那里,以为自己在用方法,其实什么都不知道了。”
有人跟我一样吗?散盘坐姿一会儿就腿脚都麻了,这是正常现象吗?不应该这样吧?是哪里出了问题?
成庆 (主讲人) :是正常現象,痛 痒 酸 胀都正常,回到方法。
Stargazer 回复 成庆 :感谢答疑😊
之前习惯睡觉前通过数息的方式让自己平静,然后自然的入睡,但是听了老师的介绍,似乎数息应该精神集中不能昏沉。所以有点困惑,是否可以在睡觉前床上用这样的放松方式呢?
成庆 (主讲人) 回复 petercai :躺著的時候可以
成庆 (主讲人) :可以時間短一點,但不能是昏沈的狀態,初學最好是上午。
请问成庆老师,我在数息时,虽然没有出声,但是感觉1、2、3的气息是在随着呼吸而进行的。就有点像我在有节奏的数,除了没发声,其他都具备了。只有在比较深入、偶尔的时候,能感受到数与呼吸的脱离,很轻松。请问老师,如何避免这类情况呢?
成庆 (主讲人) :我争取做一期番外一起回应大家的問題
flykobe :感谢成庆老师!非常期待!
老师对您讲的这一期很感兴趣,也跟着音频试了一下不得要领,能不能拓展一期以及分享您相关坐禅方面的体验啊?
成庆老师晚上好,从音频上架的第一天就开始追更,一直学习到今天,受益匪浅。明天我就要进行髋关节的手术了,内心深处不由自主地产生紧张、焦虑、担忧的情绪,害怕术中的不适,害怕术后的痛苦。请问老师,应如何采用佛学理论思想,来帮助自己纾解此中的焦虑?
成庆 (主讲人) :放松接受当下的一切处境,可以嘗試在过程中用上这一集介紹的方法。也祝福您手术順利。
ch :放松接受当下的一切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