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一讲中,我给大家介绍了四圣谛中的“道谛”,也就是“八正道”的基本内涵,而八正道的宗旨其实就是所谓的“戒定慧”总体而言,佛教的修行,始终都是围绕所谓的“戒定慧”三学来展开。但是,“戒定慧”其实无法分割开来理解,比如“戒”,当然是要符合四圣谛的“戒”才能导向觉悟和解脱,否则,那只不过是一种错误和盲目的自我约束。
回到八正道的内容,我们按照“戒定慧”的侧重点不同,进行了比较粗略的划分。比如在介绍到八正道中的“正念”和“正定”时,谈到它们其实是依着四圣谛的智慧来实现“定”的提升和深化,所以可以归纳到戒定慧的“定学”。关于“正念”,主要是通过不断思维辨析佛陀所揭示出来的世界真相,从而来弱化和消弭我们的烦恼认知,由此可以达到心安身定的目标。
“正念”所含括的内容较为丰富,我在前面首先谈到了“五停心观”,也就是利用五种思维的方法,去应对比较粗重的烦恼。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正念”中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也就是“四念处”的内涵与实践。

四念处的内涵与实践

在前面的节目中,我曾经介绍过佛学中的五蕴、十二入、十八界的概念,谈到之所以有这么多繁琐的名相,其实是佛陀针对每个人所执着的不同侧重点而设置的。“四念处”,就是以一般人最容易错误认知的身心对境来进行思维观察。所谓“念”就是观察,而“处”就是境界的意思。
在《杂阿含经》中,佛陀的侍者阿难尊者曾询问佛陀:年少的出家人要如何教授他们呢?佛陀回答道: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3.07.19

精选评论

共 61 条
  • bluzertang
    2023-07-19 22:34:26

    成庆老师您好!我一直有一个困惑想请教一下,佛家以慈悲心看待他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角度,会深入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我自认是一个还挺有同理心的人,但是时常会因为这种同理心而被人看作纠结、懦弱,甚至被人说是自我意识过剩。 以几个情景作为例子吧。 首先是外出吃饭的场景。我在菜品里发现脏污(可以忍受),或者遇到服务员上错菜品、忘记下单,我的第一反应都会去顾及犯错的那一方的感受,想着他会不会有什么特殊的缘由才导致了这个结果,一般会默默忍受不去细究。但是很多时候不止一人吃饭,我的不作为与忍受总是会招来亲人的不理解乃至责备,而我也会在他们的责备中感到羞愧与沮丧。 其次是单位工作的场景。我的下属在工作中出现纰漏,我其实已经尽到了常人看来完整的监护义务,可是当事件追责真的发生时,我还是会难以真正的对他进行经济上的考核或者严厉的批评,往往是和他一起承担经济考核。下属的确在我的庇护下获得了较好的工作环境,但是从长期来看这样却不利于他自身的发展。 最后就是我和爱人的关系。在社会层面的角度来看,我爱人的原生家庭拥有不小的问题,几乎每个朋友都对我提出不要走到最后的建议。而在我的视角里,我爱人的原生家庭是她所不能决定的,我所爱和我所愿意付出的对象是她,而且我们共同经历的有那么多,我认为我有理由给她一个结果。但是当我多次鼓起勇气分享我选择的理由,得到的评价都是自我意识过剩。 我这份同理心很大程度上给我造成了困扰,但勉强自己铁石心肠往往会在夜深人静时更加自责。我认识到这也是一份强烈的执着,并且这也是一种基于自我的执着,一种从小想做好学生被人夸奖的内部冲动,被长期的自我规训而化为了内在的行为逻辑。 但是进入社会后,我发现这种好学生逻辑不仅没有其施展的余地,甚至会对他人对系统对体制产生负面的影响。 所以我想了解一下在佛学的语境里如何看待我这个心态和行为,能否消解一下我对这一份执着。

    成庆 (主讲人) :其实我的行为习惯和您很接近,比较善于从对方角度出发,从佛教的角度,这种共情心理很容易培养出慈悲的心态,但的确有时候也会出现消极作为的问题,也就是虽然给予对方以宽容,但却纵容了对方继续犯类似的错误。从佛教的角度,其实是需要培养我们善于观察不同的人和不同场景下我们该如何应对的能力。比如对于下属,因为我们要共同去完成一些目标和任务,而且每个人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和风险,所以就可能也需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一些严厉的指导,但是事后却不会把对方标签化,仍然也能适当地给予地方关怀。而至于您提到的夫妻原生家庭的关系,其实您自己觉得心安理得就好,毕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只能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他人的意见,知道就好,未必要放在心中成为怀疑自己的疙瘩,这其实就是被其他人给绑住了。这一点也包括您对亲人评价的在意,其实都是陷入这个思维的误区中。虽然别人的判断我们不必粗暴反击,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老是陷入怀疑自己的疑虑中,我们谁都无法保证自己的选择的结果,但有一个原则就是,当下越不焦虑,我们应对任何可能的困难也才会更有把握。

    183****2957 :我这人比较俗,但是我比较喜欢儒家的至诚,你做错了事,去解释说明你想掩盖这个事实,视为不诚。那我也就没有什么必要顾及你的脸面。我就超度你。让你知道自己犯错。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你先走
    2023-07-19 17:48:19

    观身不净,身体是由不洁净的肉、骨、血、汁等组成,不要被表面的美丑所迷惑。 观受是苦,无论是愉悦、痛苦还是中性的感受,都是短暂的,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痛苦和不满足感。 观心无常,情绪和思想瞬息万变,不要过于执着于某种情绪或思想。 观法无我,一切事物都是由无数因缘所生,没有一种事物是独立存在的,当拿得起放得下。 但,“否定”也不能走入执迷,而是否定之超越,从更高的维度和层面观察,获得澄澈的认知。

  • Gone
    2023-07-19 19:52:30

    开始听不懂了😅回去补课

  • 丸尾同学
    2023-07-19 17:04:46

    下午好,成老师

  • 猫小鱼
    2023-07-19 17:59:31

    缓解了我的减肥焦虑

    pipi2019 :😅

  • cxx
    2023-07-26 14:36:38

    感谢成庆老师,最近接触了天台的“五时八教”概念,还有圣严法师的一些书籍,虽然还有很多不懂,但光是接触就授意很多。对于佛学的知识框架一点点丰富起来了🙏

  • 鄭旭明
    2023-07-20 09:42:18

    听了这期节目,想起今年春天去西园寺,写了这首诗: 落花桥畔访西园,乱云拂柳水中天。 招财求缘问我佛,我佛低眉笑呵呵。 调侃一下别人,也嘲笑一下自己,哈哈

  • 马尚
    2023-07-19 21:44:39

    几天前给朋友推荐这个节目,希望能帮他疏通一些烦恼。但是讲到一半他反问了我几个问题,让我一时语塞,感到无法回答。他问:佛学是怎么理解“爱”的呢?爱也是一种苦吗?爱父母或者爱子女爱他人也是要放下的吗?放下了爱的人生还有意义吗?如果世间皆苦那是不是不要出生比较好呢?如果说破除我执、五蕴皆空那又为什么要区分“此岸”和“彼岸”呢?又怎么还要渡到彼岸呢?想看看有没有哪位师兄弟姐妹能帮我解惑。希望能被老师翻牌子。

    成庆 (主讲人) :可以爱,但不要执。因为执的结果就会因爱生恨,我们看到很多的家庭悲剧不就是因为过度的贪执而造成的关系反转吗?有缘相聚时,我们彼此真诚对待对方,但不必把对方贪执成是“我的什么什么”,否则,这就是未来苦的因。所以佛家讲究的是珍惜每一段相遇,彼此真诚对待,但差别是在“不执着”。

    LOL :感觉您这位朋友还是处于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当中,是一种执着的心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ポニョ
    2023-07-19 18:11:47

    成老师,想要请教您一下 我和我老公一起出门玩耍,他因为无意的行为我受了点小伤,我当时感觉很痛,他反应是替自己辩解,我心里就开始不满,觉得干嘛辩解,只要安慰下我不就行了。过后我就心里想这个事,认为当时我心里的不满是因为他的行为反应跟预期不一样。我又想,我的预期来自于他以前应该是会有我预期的反应,我就告诉自己,事情都是无常的,我不应该要求一直都一样。但是想到这里,我似乎卡住了,那就这样就可以了嘛?我似乎觉得自己还想要些什么,比如我还是希望他跟以前一样。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执着? 其实是很小的事情,成老师看了别笑话

    成庆 (主讲人) :我的感觉是,这其实是我们很容易陷入的一种思维习惯。也就是熟悉的人,会假定对方的行为模式,比如自己生气对方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哄等等,这会让人感觉到安稳可靠。遇到一些超出自己思维习惯的时候,或许可以思考,虽然对方是我们最亲密的人,但是对方也会有自己的个性,乃至也有生气乃至脱离常轨的时刻,这时候我们反而要学会体验到对方的某些情绪不稳定期,而不是只是要求,或许这就是在观察到一切都在变化的前提下,彼此保有温情和体贴,反而能够让夫妻双方感觉到互为依靠。

    ポニョ :谢谢成老师耐心回复,很感谢很感谢🥹

  • 1
    156****8495
    2023-07-25 11:08:36

    假设齐齐哈尔34中遇害学生的家长,明明有情绪,却硬要压抑自己说没情绪,是不是也是一种执着?

  • 蛮夷姑娘
    2023-07-21 11:04:22

    我觉得我吃了抗抑郁的药后好像能体会放下,身心都很安稳。我不知道这种药物帮助和不吃药的痛苦能自我解脱是不是殊途同归。

  • 刘月亮Moon
    2023-07-21 04:16:33

    对了,成庆老师,我想补充下。当我在观察心里的念头的时候,感觉像是电影字幕是的,感觉心里的自己在说话,倒不一定是说给谁听。请问这个正常吗?

    成庆 (主讲人) :自然浮現出來,不要妄造一個想法以為有几个我互相对話,就是知道就好。那只是一個因緣現象而已。

  • 刘月亮Moon
    2023-07-21 03:59:48

    成庆老师,您好,想请教您一下。 最近跟着您的课学习佛学,顺便买了德宝法师那本《观呼吸》在做内观禅修。我的实际体验是,基本上能做到把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感受是特别轻松和愉悦的,甚至长呼吸的时候会感觉大脑特别舒服(这两天改正了呼吸频率,恢成正常呼吸的频率,因为看到书里写正常呼吸频率就行)。但是接下来到正念(觉知)的时候,就会有一些问题。首先是,每当一个念头发生,我会意识到它,看着它的发生,但是这个时候我感觉我是直接面对它,而不是一种“无我”的状态,或者无法把自己抽离出来侧着观察它,总而言之就是,我觉得这个时候的自我感很大很实。请问这个状态是正常的吗?不是的话应该是什么状态?怎么做到? 第二个问题是,观察生出来的念头时,我似乎无法做到书里说的那种瞬间就直击事物本质的那个体验,而只是共存,就看它。最近尝试,观察的时候,故意去分析念头、思考念头,但是很快觉得这应该不对,太故意了,肯定不是(正念)觉知,更像冥想。应该怎么做呢?这个部分据说很厉害,可以生智慧,很好奇。 吐槽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我没读懂这本书,总觉得里边的名词系统貌似有点儿乱,止观止观,描述“观”的名词就有内观、觉知、正念等等好几个,看得有时候会疑惑。成庆老师觉得这本书作为入门可以吗?有没有推荐的书或者接下来音频里会具体讲解? 祝成庆老师一切顺利。

    kurumi :同疑

  • 一之
    2023-07-20 09:45:01

    成庆老师,你好。请问佛家的“无我”和《庄子·齐物论》中的“吾丧我”有什么异同吗?

    成庆 (主讲人) :按照一般常见的解释,道家是“忘我”,而非真正洞察到“无我”。这当中的区别简短而言,可能就是忘我仍然是一种处在更大的道的“本体我”中,而不被小我所拘束,而佛家连这个“大我”也是认为是虚幻的。当然,因为道家思想也有各种诠释,所以我这个也是从最流俗的角度来做的比较,供参考。

    ꧁Elle꧂ :我读齐物论 越读越觉得两者应该出于相同的感悟和思考 当然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 136****9582
    2023-07-19 21:32:07

    成庆老师,感觉您的声音都充满了慈悲,感谢您的布施😊🙏🙏🙏